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二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𡐞:《广韵》幷列切《集韵》必列切,𠀤音憋。大阜名。《仓颉篇》𡐞阜,在左冯翊沔阳县北。

2 十二:
㙧:《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力救切,音溜。盛饭瓦器也。尧舜饭土塯。见《韩子》。

3 十二:
坠:《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直类切,垂去声。《说文》侈也。《尔雅·释诂》落也。《论语》未坠于地。《韩诗外传》星坠木鸣,国人皆恐。又《集韵》直律切,音术。义同。䃍队隧𨽎古通,经史皆互见。

4 十二:
墝:《广韵》口交切《集韵》《韵会》丘交切,𠀤音敲。瘠土也。薄田曰墝。《淮南子·原道训》舜耕历山,田者争处墝埆,以肥饶相让。又《集韵》《韵会》𠀤口敎切,音巧。土不平也。硗塙墽同。

5 十二:
㙨:同圻。一作畿。

6 十二:
增:《唐韵》作滕切《集韵》《韵会》咨腾切《正韵》咨登切,𠀤音曾。《说文》益也。一曰重也。《·小雅》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史记·黄霸传》戸口岁增。又衆也。《·鲁颂》烝徒增增。又与层通。增城汉宫。见前城字注。《扬雄·甘泉赋》增宫参差。又与曾通。又《广韵》《集韵》《韵会》子邓切《正韵》子孕切,𠀤音橧。剩也。

7 十二:
𡐟:同墺。

8 十二:
㙩:《广韵》《集韵》《韵会》力照切《正韵》力吊切,𠀤音燎。《说文》周垣也。注引《西都赋》㙩以周垣。又《广韵》落萧切《集韵》《韵会》怜萧切,𠀤音聊。义同。
考证:〔《说文》周垣也。《班固·西都赋》㙩以周垣。〕谨按西都赋作缭以周墙,此作㙩以周垣者,乃说文系传按语所引,今谨将班固二字改爲注引。

9 十二:
墟:《唐韵》去鱼切《集韵》《韵会》《正韵》丘于切,𠀤音虚。《说文》大丘也。《礼·檀弓》墟墓之闲,未施哀于民而民哀。又故城。《帝王世纪》瞍妻握登生舜于姚墟,故得姓姚氏。《左传·昭七年》谢息迁桃。《注》鲁卞县东南有桃墟,世谓之陶墟,相传舜所陶处。《竹书纪年》盘庚自奄迁朝歌,遂曰殷墟。又大壑。《列子·汤问篇》渤海之东有大壑焉,名曰归墟。《木华·海赋》南澰朱厓,北洒天墟。又商贾货物辐凑处,古谓之务,今谓之集,又谓之墟。又叶偶举切,音语。《·邶风》升彼墟矣。叶下楚。

10 十二:
墠:《广韵》常演切《集韵》《韵会》《正韵》上演切,𠀤音善。《说文》野土也。一曰除地祭处,筑土爲坛,除地爲墠。《书·金縢》爲三坛同墠。《礼·祭法》王立七庙,一坛一墠。又爲祧,有二去祧,爲坛去坛,爲墠去墠曰鬼。又《集韵》《韵会》𠀤时战切,音膳。义同。又《集韵》他干切,音滩。宽也。又叶虞远切,音阮。《·郑风》东门之墠,茹藘在阪。其室则迩,其人甚远。又与坛通。

11 十二:
㙪:《广韵》《正韵》于计切《集韵》壹计切《韵会》于诣切,𠀤音㙠。《说文》天隂尘也。又《集韵》乙冀切,音意。隂晦也。

12 十二:
𡐠:《广韵》苦圭切,音奎。盾之握也。

13 十二:
墡:《广韵》常演切《集韵》上演切,𠀤音善。《六书故》白埴土也。一曰周礼,尔雅,山海经𠀤作垩。俗作墡,不宜分爲二字。

14 十二:
𡐡:俗埭字。

15 十二:
墢:《正字通》同坺。

16 十二:
墣:同圤。《说文》块也。《楚语》楚灵王出亡,涓人畴枕之以墣。

17 十二:
墤:同块。

18 十二:
墥:《集韵》覩动切,音董。《说文》䵺墥,封垤也。又吐孔切,音侗。义同。又土缓切。同疃。禽兽所践处。疃𤲫䠪,𠀤同。

19 十二:
墦:《广韵》附袁切《集韵》《韵会》蒲袁切《正韵》符艰切,𠀤音烦。《博雅》墦埌,冢也。《孟子》东郭,墦闲之祭者。又《集韵》铺官切,音潘。义同。亦作墦。墦字作番下土。

20 十二:
墧:同塙。

21 十二:
墨:《唐韵》莫北切《集韵》《韵会》《正韵》密北切,𠀤音默。《说文》书墨也。《西京杂记》汉尚书令,仆承郞,月给隃糜墨。魏晋闲以黍烧烟,和松煤爲之。唐初高丽岁贡松烟墨。宋煕宁闲,张遇供御墨,始用油烟入麝,谓之龙剂。《李坚墨评》古有李廷圭墨爲第一,张遇墨次之,兖州𨻰朗墨又次之。又《礼·玉藻》卜人定龟,史定墨。《注》凡卜,必以墨画龟,乃钻之,观所坼以占吉凶。又度名。《小尔雅》五尺爲墨,倍墨爲丈。《周语》不过墨丈寻常之闲。又五𠛬之一,凿其额,涅以墨书。《·伊训》臣下不匡其𠛬墨。又哀容。《孟子》歠粥面深墨。又气色下也。《左传·哀十三年》晋定公,吴夫差,会于黄池。司马寅曰:肉食者无墨。又暗昧也。《刘向·新序》师旷对晋平公曰:国有墨。墨而不危者,未之有也。又墨灰。《西京杂记》武帝凿昆明池,悉灰墨,无复块土。西域人曰:大刼将尽,则有刼烧。灰墨,其馀烬也。又与默通。《史记·商君传》武王谔谔以兴,纣墨墨以亡。《前汉·窦婴传》婴墨墨不得志。又太史公论六家之要旨,墨家俭而难遵,然其强本节用,不可废也。六家:隂阳、儒、墨、名、法、道也。又地名。卽墨,故齐地。《史记·齐世家》乐毅下齐七十馀城,惟卽墨不下。今卽墨乃汉之不其县。又墨山,在卽墨东北,墨水发源于此。《前汉·郊祀志》帝以方士言祀太室于卽墨,卽此山也,一在衞辉县西北。《九州要记》墨子居墨山,采茯苓饵之,五百岁不死。又姑墨,国名。南与于阗接,又康居国有附墨城。𠀤见《前汉·西域传》。又姓。禹师墨如。见《王符潜夫论》。周墨翟,明墨麟。《姓纂》墨氏卽墨胎氏,孤竹君后。又老马腹中有物曰墨,犹狗宝也,见《本草纲目》。又《集韵》旻悲切,音眉。墨杘,默诈貌。又软弱貌。又《集韵》莫佩切,音昧。諡法,贪以败官,谗言败善,𠀤曰墨。
考证:〔《礼·玉藻》卜人定龟,史定墨。《注》凡卜,必以墨画龟,乃钻之,观所拆以占吉凶。〕谨照原文拆改坼。〔又太史公论六家之要旨,墨家俭而难遵,然其疆本节用,不可废也。〕谨照汉书司马迁传疆本改强本。

22 十二:
墩:《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昆切,音敦。平地有堆曰墩。谢公墩,在冶城北。《李白诗》冶城访遗迹,犹有谢公墩。

23 十二:
墪:同墩。

24 十二:
墫:《正字通》与樽同。按通雅曰:说文墫从士,乃许氏臆说。自监本尔雅,王氏诗考,𨻰氏九经考异𠀤从土。唐宋人有用墫墫者,细推墫亦樽之譌,从土无谓,况从士乎。据通雅则字汇注从土,与从士不同,失考正。

25 十二:
墬:《正字通》籀文地字。《前汉·郊祀志》周官天墬之祀。

26 十二:
墭:《唐韵》《韵会》市政切《集韵》时正切,𠀤音盛。盛物器。与盛通。

27 十二:
𡐢:《集韵》同粪。

28 十二:
𡐣:《字汇》同㙏,穴地以居。古作复。《·大雅》陶复是也。亦作覆。

29 十二:
𡐤:《唐韵》丘揭切《集韵》丘杰切,𠀤音朅。界也。又《集韵》诘结切,音契。义同。

30 十二:
㙫:《广韵》子入切《集韵》卽入切,𠀤音㗱。泉出于上。

31 十二:
𡐥:《广韵》苏合切《集韵》悉盍切,𠀤音飒。𡐥𡐥,上堕声。

32 十二:
堕:《广韵》徒果切《集韵》《韵会》《正韵》吐火切。𠀤同𡐦。毁也。《说文》作隓。败城旣曰隓。亦作隓。《春秋》堕郈,堕郕,堕费。《贾谊·过秦论》堕名城。《史记·高祖纪》士卒堕指。又释氏团堕,言食堕在钵中也。梵言傧茶波。一曰濵茶夜。华言团,团者食团,谓行乞食也。又与惰通。《礼·月令》季秋行春令,民气解堕。《韩非子·五蠹篇》侈而堕者贫。《史记·司马相如传》不敢怠堕。《注》堕,𠀤同惰。又《广韵》许规切《集韵》《韵会》翾规切,𠀤音孈。义同。又《广韵》他果切,音垛。倭堕,髻也。又叶丑吕切,音楮。《韩愈·元和圣德诗》衆乐惊作,轰豗融冶。紫焰嘘呵,高灵下堕。冶音与。又𡓗、𨼰,同隓。

33 十二:
𡐦:同堕。《前汉·𠛬法志》周道衰,法度𡐦。

34 十二:
墯:同堕。《史记·高祖纪》汉王急推堕二子。《贾谊传》梁王堕马。

35 十二:
𡐧:《广韵》徒含切《集韵》徒南切,𠀤音覃。地名。又甒属,同壜。

36 十二:
墱:《广韵》都邓切《集韵》《韵会》《正韵》丁邓切,𠀤音嶝。小阪也。飞陛谓之墱,阁道也。《张衡·西京赋》墱道逦倚以正东。又小坎水分派也。《左思·魏都赋》墱流十二,同源异口。《李善曰》邺下有十二墱,天井优在城西南,分爲十二。又《集韵》都腾切,音登。墱墱,筑墙声。墱与隥通。

37 十二:
墲:《广韵》莫胡切《集韵》䝉晡切,𠀤音模。规度墓地也。《扬子·方言》所以墓谓之墲。《注》谓规度墓地,汉书初陵之墲是也。又《集韵》微夫切,音无。冢地也。又滂模切,音铺。又罔甫切,音武。𠀤墓域。

38 十二:
㙬:《玉篇》古文垠字。注详六画。《淮南子·俶眞训》芦苻之原,通于无㙬。

39 十二:
坟:〔古文〕𡏶《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符分切,音汾。《说文》墓也。《礼·檀弓》古者墓而不坟。《注》土之高者曰坟。《衡山志》楚灵王之世,衡山崩,而祝融之坟坏,中有营丘九头图。《张衡·思𤣥赋》赌有黎之圮坟。《注》有黎,祝融也。又水涯曰坟,大防也,所以捍水。《诗传》辛受无道,商人慕文王而归之,赋汝坟。又《白虎通》三坟,分也。论三才之分,天地人之始也。《孔安国·尚书序》伏牺,神农,黄帝之书,谓之三坟,言大道也。《左传·昭十三年》左史倚相,是能读三坟,五典,八索,九丘。又大也。《周礼·秋官》司烜氏共坟烛。又与羵同。《鲁语》土之怪曰坟羊。又《广韵》《正韵》房吻切《集韵》《韵会》父吻切,𠀤音愤。土膏肥也。《·禹贡》白坟,黑坟,赤埴坟。见土字注。又《集韵》部本切,音笨。土沸起也。《左传·僖四年》公祭地,地坟。
考证:〔《周礼·春官》司烜氏共坟烛。〕谨照原书春官改秋官。

40 十二:
𡐨:《玉篇》古文野字。注详里部四画。《楚辞·九歌》天时怼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𡐨。𡐨,叶上马鼓。马音母。

41 十二:
𡐩:《集韵》《玉篇》𠀤古文舜字。注详舛部六画。

42 十二:
墴:《集韵》同堭。殿也,基也。

43 十二:
𡐪:《集韵》尘古作𡐪。注详十一画。

44 十二:
𡐫:《字汇补》古文子字。见扶风县夫子庙𥓓,唐程浩撰。

URN: ctp:kangxi-zidian/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