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二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二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墴集韻同堭"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二:
𡐞:《廣韻》幷列切《集韻》必列切,𠀤音憋。大阜名。《倉頡篇》𡐞阜,在左馮翊沔陽縣北。

2 十二:
㙧:《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救切,音溜。盛飯瓦器也。堯舜飯土塯。見《韓子》。

3 十二:
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直類切,垂去聲。《說文》侈也。《爾雅·釋詁》落也。《論語》未墜於地。《韓詩外傳》星墜木鳴,國人皆恐。又《集韻》直律切,音术。義同。䃍隊隧𨽎古通,經史皆互見。

4 十二:
墝:《廣韻》口交切《集韻》《韻會》丘交切,𠀤音敲。瘠土也。薄田曰墝。《淮南子·原道訓》舜耕歷山,田者爭處墝埆,以肥饒相讓。又《集韻》《韻會》𠀤口敎切,音巧。土不平也。磽塙墽同。

5 十二:
㙨:同圻。一作畿。

6 十二:
增:《唐韻》作滕切《集韻》《韻會》咨騰切《正韻》咨登切,𠀤音曾。《說文》益也。一曰重也。《·小雅》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史記·黃霸傳》戸口歲增。又衆也。《·魯頌》烝徒增增。又與層通。增城漢宮。見前城字註。《揚雄·甘泉賦》增宮參差。又與曾通。又《廣韻》《集韻》《韻會》子鄧切《正韻》子孕切,𠀤音橧。賸也。

7 十二:
𡐟:同墺。

8 十二:
㙩:《廣韻》《集韻》《韻會》力照切《正韻》力弔切,𠀤音燎。《說文》周垣也。註引《西都賦》㙩以周垣。又《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𠀤音聊。義同。
考證:〔《說文》周垣也。《班固·西都賦》㙩以周垣。〕謹按西都賦作繚以周牆,此作㙩以周垣者,乃說文繫傳按語所引,今謹將班固二字改爲註引。

9 十二:
墟:《唐韻》去魚切《集韻》《韻會》《正韻》丘於切,𠀤音虛。《說文》大丘也。《禮·檀弓》墟墓之閒,未施哀于民而民哀。又故城。《帝王世紀》瞍妻握登生舜于姚墟,故得姓姚氏。《左傳·昭七年》謝息遷桃。《註》魯卞縣東南有桃墟,世謂之陶墟,相傳舜所陶處。《竹書紀年》盤庚自奄遷朝歌,遂曰殷墟。又大壑。《列子·湯問篇》渤海之東有大壑焉,名曰歸墟。《木華·海賦》南澰朱厓,北灑天墟。又商賈貨物輻湊處,古謂之務,今謂之集,又謂之墟。又叶偶舉切,音語。《·邶風》升彼墟矣。叶下楚。

10 十二:
墠:《廣韻》常演切《集韻》《韻會》《正韻》上演切,𠀤音善。《說文》野土也。一曰除地祭處,築土爲壇,除地爲墠。《書·金縢》爲三壇同墠。《禮·祭法》王立七廟,一壇一墠。又爲祧,有二去祧,爲壇去壇,爲墠去墠曰鬼。又《集韻》《韻會》𠀤時戰切,音膳。義同。又《集韻》他干切,音灘。寬也。又叶虞遠切,音阮。《·鄭風》東門之墠,茹藘在阪。其室則邇,其人甚遠。又與壇通。

11 十二:
㙪:《廣韻》《正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韻會》於詣切,𠀤音㙠。《說文》天隂塵也。又《集韻》乙冀切,音意。隂晦也。

12 十二:
𡐠:《廣韻》苦圭切,音奎。盾之握也。

13 十二:
墡:《廣韻》常演切《集韻》上演切,𠀤音善。《六書故》白埴土也。一曰周禮,爾雅,山海經𠀤作堊。俗作墡,不宜分爲二字。

14 十二:
𡐡:俗埭字。

15 十二:
墢:《正字通》同坺。

16 十二:
墣:同圤。《說文》塊也。《楚語》楚靈王出亡,涓人疇枕之以墣。

17 十二:
墤:同塊。

18 十二:
墥:《集韻》覩動切,音董。《說文》䵺墥,封垤也。又吐孔切,音侗。義同。又土緩切。同疃。禽獸所踐處。畽𤲫䠪,𠀤同。

19 十二:
墦:《廣韻》附袁切《集韻》《韻會》蒲袁切《正韻》符艱切,𠀤音煩。《博雅》墦埌,冢也。《孟子》東郭,墦閒之祭者。又《集韻》鋪官切,音潘。義同。亦作墦。墦字作番下土。

20 十二:
墧:同塙。

21 十二:
墨:《唐韻》莫北切《集韻》《韻會》《正韻》密北切,𠀤音默。《說文》書墨也。《西京雜記》漢尚書令,僕承郞,月給隃糜墨。魏晉閒以黍燒烟,和松煤爲之。唐初高麗歲貢松烟墨。宋煕寧閒,張遇供御墨,始用油烟入麝,謂之龍劑。《李堅墨評》古有李廷珪墨爲第一,張遇墨次之,兗州𨻰朗墨又次之。又《禮·玉藻》卜人定龜,史定墨。《註》凡卜,必以墨畫龜,乃鑽之,觀所坼以占吉凶。又度名。《小爾雅》五尺爲墨,倍墨爲丈。《周語》不過墨丈尋常之閒。又五𠛬之一,鑿其額,涅以墨書。《·伊訓》臣下不匡其𠛬墨。又哀容。《孟子》歠粥面深墨。又氣色下也。《左傳·哀十三年》晉定公,吳夫差,會于黃池。司馬寅曰:肉食者無墨。又闇昧也。《劉向·新序》師曠對晉平公曰:國有墨。墨而不危者,未之有也。又墨灰。《西京雜記》武帝鑿昆明池,悉灰墨,無復塊土。西域人曰:大刼將盡,則有刼燒。灰墨,其餘燼也。又與默通。《史記·商君傳》武王諤諤以興,紂墨墨以亡。《前漢·竇嬰傳》嬰墨墨不得志。又太史公論六家之要旨,墨家儉而難遵,然其彊本節用,不可廢也。六家:隂陽、儒、墨、名、法、道也。又地名。卽墨,故齊地。《史記·齊世家》樂毅下齊七十餘城,惟卽墨不下。今卽墨乃漢之不其縣。又墨山,在卽墨東北,墨水發源于此。《前漢·郊祀志》帝以方士言祀太室于卽墨,卽此山也,一在衞輝縣西北。《九州要記》墨子居墨山,採茯苓餌之,五百歲不死。又姑墨,國名。南與于闐接,又康居國有附墨城。𠀤見《前漢·西域傳》。又姓。禹師墨如。見《王符潛夫論》。周墨翟,明墨麟。《姓纂》墨氏卽墨胎氏,孤竹君後。又老馬腹中有物曰墨,猶狗寶也,見《本草綱目》。又《集韻》旻悲切,音眉。墨杘,默詐貌。又軟弱貌。又《集韻》莫佩切,音昧。諡法,貪以敗官,讒言敗善,𠀤曰墨。
考證:〔《禮·玉藻》卜人定龜,史定墨。《註》凡卜,必以墨畫龜,乃鑽之,觀所拆以占吉凶。〕謹照原文拆改坼。〔又太史公論六家之要旨,墨家儉而難遵,然其疆本節用,不可廢也。〕謹照漢書司馬遷傳疆本改彊本。

22 十二:
墩:《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昆切,音敦。平地有堆曰墩。謝公墩,在冶城北。《李白詩》冶城訪遺跡,猶有謝公墩。

23 十二:
墪:同墩。

24 十二:
墫:《正字通》與樽同。按通雅曰:說文墫从士,乃許氏臆說。自監本爾雅,王氏詩考,𨻰氏九經考異𠀤从土。唐宋人有用墫墫者,細推墫亦樽之譌,从土無謂,況从士乎。據通雅則字彙註从土,與从士不同,失考正。

25 十二:
墬:《正字通》籀文地字。《前漢·郊祀志》周官天墬之祀。

26 十二:
墭:《唐韻》《韻會》市政切《集韻》時正切,𠀤音盛。盛物器。與盛通。

27 十二:
𡐢:《集韻》同糞。

28 十二:
𡐣:《字彙》同㙏,穴地以居。古作復。《·大雅》陶復是也。亦作覆。

29 十二:
𡐤:《唐韻》丘揭切《集韻》丘傑切,𠀤音朅。界也。又《集韻》詰結切,音栔。義同。

30 十二:
㙫:《廣韻》子入切《集韻》卽入切,𠀤音㗱。泉出于上。

31 十二:
𡐥:《廣韻》蘇合切《集韻》悉盍切,𠀤音颯。𡐥𡐥,上墮聲。

32 十二:
墮:《廣韻》徒果切《集韻》《韻會》《正韻》吐火切。𠀤同𡐦。毀也。《說文》作隓。敗城旣曰隓。亦作隓。《春秋》墮郈,墮郕,墮費。《賈誼·過秦論》墮名城。《史記·高祖紀》士卒墮指。又釋氏團墮,言食墮在缽中也。梵言儐茶波。一曰濵茶夜。華言團,團者食團,謂行乞食也。又與惰通。《禮·月令》季秋行春令,民氣解墮。《韓非子·五蠹篇》侈而墮者貧。《史記·司馬相如傳》不敢怠墮。《註》墮,𠀤同惰。又《廣韻》許規切《集韻》《韻會》翾規切,𠀤音孈。義同。又《廣韻》他果切,音垛。倭墮,髻也。又叶丑呂切,音楮。《韓愈·元和聖德詩》衆樂驚作,轟豗融冶。紫燄嘘呵,高靈下墮。冶音與。又𡓗、𨼰,同隓。

33 十二:
𡐦:同墮。《前漢·𠛬法志》周道衰,法度𡐦。

34 十二:
墯:同墮。《史記·高祖紀》漢王急推墮二子。《賈誼傳》梁王墮馬。

35 十二:
𡐧:《廣韻》徒含切《集韻》徒南切,𠀤音覃。地名。又甒屬,同壜。

36 十二:
墱:《廣韻》都鄧切《集韻》《韻會》《正韻》丁鄧切,𠀤音嶝。小阪也。飛陛謂之墱,閣道也。《張衡·西京賦》墱道邐倚以正東。又小坎水分派也。《左思·魏都賦》墱流十二,同源異口。《李善曰》鄴下有十二墱,天井優在城西南,分爲十二。又《集韻》都騰切,音登。墱墱,築牆聲。墱與隥通。

37 十二:
墲:《廣韻》莫胡切《集韻》䝉晡切,𠀤音模。規度墓地也。《揚子·方言》所以墓謂之墲。《註》謂規度墓地,漢書初陵之墲是也。又《集韻》微夫切,音無。冢地也。又滂模切,音鋪。又罔甫切,音武。𠀤墓域。

38 十二:
㙬:《玉篇》古文垠字。註詳六畫。《淮南子·俶眞訓》蘆苻之原,通于無㙬。

39 十二:
墳:〔古文〕𡏶《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符分切,音汾。《說文》墓也。《禮·檀弓》古者墓而不墳。《註》土之高者曰墳。《衡山志》楚靈王之世,衡山崩,而祝融之墳壞,中有營丘九頭圖。《張衡·思𤣥賦》賭有黎之圮墳。《註》有黎,祝融也。又水涯曰墳,大防也,所以扞水。《詩傳》辛受無道,商人慕文王而歸之,賦汝墳。又《白虎通》三墳,分也。論三才之分,天地人之始也。《孔安國·尚書序》伏犧,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左傳·昭十三年》左史倚相,是能讀三墳,五典,八索,九丘。又大也。《周禮·秋官》司烜氏共墳燭。又與羵同。《魯語》土之怪曰墳羊。又《廣韻》《正韻》房吻切《集韻》《韻會》父吻切,𠀤音憤。土膏肥也。《·禹貢》白墳,黑墳,赤埴墳。見土字註。又《集韻》部本切,音笨。土沸起也。《左傳·僖四年》公祭地,地墳。
考證:〔《周禮·春官》司烜氏共墳燭。〕謹照原書春官改秋官。

40 十二:
𡐨:《玉篇》古文野字。註詳里部四畫。《楚辭·九歌》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𡐨。𡐨,叶上馬鼓。馬音母。

41 十二:
𡐩:《集韻》《玉篇》𠀤古文舜字。註詳舛部六畫。

42 十二:
墴:《集韻》同堭。殿也,基也。

43 十二:
𡐪:《集韻》塵古作𡐪。註詳十一畫。

44 十二:
𡐫:《字彙補》古文子字。見扶風縣夫子廟𥓓,唐程浩撰。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