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𡉈:《唐韻》昨宰切《集韻》《韻會》《正韻》盡亥切,𠀤裁上聲。《爾雅·釋訓》居也。《易·乾傳》在下位而不憂。又察也。《·舜典》在璿璣玉衡,以齊七政。《禮·文王世子》食上必在視寒煖之節。又存也。《論語》父母在。又所在也。《前漢·武帝紀》徵詣行在。《蔡邕·獨斷》天子以四海爲家,謂所居爲行在所。又姓。晉汝南太守在育。又脾神曰常在,見《黃庭經》。又昨代切,音載。義同。又叶雌氏切。音此。善也。《·小雅》不屬于毛,不離于裏。天之生我,我辰安在。又叶才里切。示上聲。《屈原·離騷》吾令豐隆乗雲兮,求虙𡚱之所在。解佩纕以結言兮,吾令蹇修以爲理。从土从才。本作𡉈,今作在。《正字通》在,本昨代切,舊本泥韻書先才上聲訓居,次轉去聲訓所,不知所卽居,非上聲者訓居,去聲者訓所也。○按在有上去二聲。字書韻書皆然。《禮韻》原許通押,《字彙》分訓,似泥。《正字通》不从上轉去,亦非。

2 三:
圩:《字彙》雲俱切,音于。岸也。《史記·孔子世家》孔子生而圩頂,故名丘。《司馬貞曰》窊也。江淮閒水高于田,築隄而扞水曰圩。

3 三:
圪:《廣韻》女涉切《集韻》逆乙切,𠀤音耴。《說文》牆高貌。又《廣韻》魚迄切《集韻》魚乙切,𠀤音疙。高土也。

4 三:
圫:《集韻》墺古作圫。註詳十三畫。

5 三:
圬:《廣韻》哀都切《集韻》《韻會》《正韻》汪胡切,𠀤同杇。泥鏝也。《左傳·襄三十一年》圬人以時塓館宮室。

6 三:
𡉉:《字彙》區羊切,音羌。幬帳之象。又乞約切,音却。義同。《正字通》按說文𠔼部,孫愐苦江切,从𠔼。㞢,其飾也。㞢卽之字。隸作橦,俗作幢。字彙不考,附入土部,增音却,𠀤非。

7 三:
圭:〔古文〕珪《唐韻》古攜切《集韻》《韻會》涓畦切,𠀤音閨。《說文》瑞玉也。上圜下方,圭以封諸侯,故从重土。《·禹貢》禹錫𤣥圭。《·大雅》錫爾介圭。《周禮·春官·典瑞》王執鎮圭,公執桓圭,侯執信圭,伯執躬圭。又《周禮·春官》土圭以致四時日月,封國則以土地。《註》土,猶度也。土圭,测日景之圭。又量名。《前漢·律歷志》量多少者,不失圭撮。《註》六十四黍爲圭,《後漢·與服志》:又凡合單紡爲一系,四系爲一扶,五扶爲一首,五首爲一文,文采淳爲一圭。又丸散之刀圭,准如梧桐子大,十分方寸匕之一,方寸匕者作匕正方一寸,抄散不落爲度。見《本草綱目·序例》。又與閨同。《禮·儒行》蓽門圭窬。
考證:〔《註》六十四黍爲圭,四圭曰撮。又凡合單紛爲一糸,四糸爲一扶。〕謹照後漢書原文紛改紡。糸改系。省上文四圭曰撮句。改後漢與服志。

8 三:
圮:《廣韻》符鄙切《集韻》部鄙切《韻會》郚鄙切,𠀤音否。《說文》毀也。《·堯典》方命圮族。又《集韻》象齒切,音以。義同。

9 三:
圯:《廣韻》與之切《集韻》盈之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詒。橋也。《說文》東楚謂橋爲圯。《前漢·張良傳》良嘗閒從容遊下邳,圯上遇一老父,授以書。○按《漢書》註,應劭从水,詳里切,汜水之上也。張泌攺从土,作頤音。宋祁云:舊本从水,泌說非也。今胡旦作圯橋贊,字亦從水,若从土,則應从《說文》謂橋爲圯之訓。李白詩:我來圯橋上。是謂我來橋橋上矣。自宜以應說爲是。圮从人己之己,圯上从巳矣之巳,二字有別。圮。

10 三:
地:〔古文〕埊𨻐埅𠏂嶳《廣韻》徒四切《集韻》大計切《韻會》徒二切《正韻》徒利切,𠀤音弟。《說文》元氣初分,重濁隂爲地,萬物所𨻰列也。《白虎通》地者,易也。言養萬物懷任交易變化也。《釋名》地,底也,其體底下,載萬物也。《易·說卦傳》坤爲地。《內經》岐伯曰:地爲人之下,太虛之中。黃帝曰:馮乎。曰:大氣舉之。《周禮·地官》土訓掌道地圖,以詔地事,道地慝,以辨地物,而原其生,以詔地求。《博物志》地以名山爲輔佐,石爲之骨,川爲之脈,艸木爲之毛,土爲之肉。又第也,但也。《前漢·丙吉傳》西曹地忍之。又叶徒何切,音沱。《屈原·橘頌》閉目自愼,終不失過兮。秉德無私,參天地兮。《揚雄·羽獵賦》鳥不及飛,獸不得過,軍驚師駭,刮野埽地。○按吳棫收地入箇韻,音隋,則過可如字讀,沱隋亦平去閒耳。本作坔。

11 三:
圱:《廣韻》《集韻》𠀤倉先切,音千。《倉頡篇》三里田爲圱。又《集韻》俗古作圱。註詳人部七畫。

12 三:
圲:《集韻》音千。同圱。

13 三:
𡉊:《同文備考》同基。見鐘鼎文。

14 三:
圳:《字彙補》市流切,音酬。江楚閒田畔水溝謂之圳。

15 三:
圴:《集韻》職略切,音勺。土跡也。

16 三:
圵:《海篇》音蕩。高田,與南北字不同。

17 三:
圶:《篇海類編》苦洽切,音恰。地名。

URN: ctp:kangxi-zidian/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