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圻:《广韵》《集韵》《韵会》𠀤渠希切,音祈。界也,王畿千里爲圻。《左传·昭二十一年》天子之地一圻。又圻父司马,掌封畿之兵甲。《·酒诰》圻父薄违。《注》薄,廹也,廹逐违命者也。又与垠通。地埒岸也。《淮南子·俶眞训》四达无竟,通于无圻。《周礼·春官·典瑞疏》瑑有圻鄂,上起若篆之文也。

2 四:
圼:《广韵》《集韵》𠀤同㘿。详㘿字注。

3 四:
圽:《集韵》《韵会》《正韵》𠀤同殁。《史记·王翦赞》偷合取容,以致圽身。○按韵书𠀤同殁,惟《类篇》训埋,分圽殁爲二。

4 四:
圾:《集韵》《韵会》𠀤同岌。危也。《庄子·天地篇》殆哉圾乎天下。《注》圾岌同。言爲天下之危也。又《集韵》鄂合切,音𡀾。义同。

5 四:
圿:《广韵》古黠切《集韵》《韵会》《正韵》讫黠切,𠀤音戛。积垢也。《山海经》钱来之山多洗石。《注》石可以去垢圿。《韩愈·征蜀联句》蹋翻聚林岭,斗起成埃圿。

6 四:
址:《广韵》《集韵》《正韵》𠀤渚市切,音止。基也。《刘兼·长春节诗》太平基址千年永,混一车书万古存。与址同。

7 四:
坁:《广韵》《正韵》诸氏切《集韵》《韵会》掌氏切,𠀤音纸。《说文》箸也。《正字通》坁本作坻。有平去二声,兼陇坻,小渚,箸止三义。详后坻字注。

8 四:
坂:《广韵》《集韵》《韵会》𠀤甫远切,音反。坡坂也。一曰泽障。一曰山胁。《前汉·文帝纪》帝从灞陵,欲西驰下峻坂,爰盎谏,乃止。又地名。蒲坂,在蒲城东。《帝王世纪》舜都䈬坂。又《西域传》𦋺賔道历大小头痛之山,赤土身𤍠之坂。又《集韵》部版切,音返。义同。又叶俾缅切,音褊。《孙绰·三月三日诗》缥萍漫流,绿柳䕃坂。羽从风飘,鳞随浪转。又叶苦椽切,音绢。《苏辙·闲燕亭诗》诸峰宿雾收,草木朝阳绚。盎盎云出山,浏浏泉𠂹坂。《集韵》与岅阪同。或作𡊃。

9 四:
坃:《玉篇》古文埙字。注详十四画。

10 四:
坄:《广韵》《集韵》《韵会》𠀤营只切,音役。《说文》陶竈窻也。又《广韵》度侯切,音头。义同。《六书故》作垼。

11 四:
坅:《广韵》《集韵》𠀤丘甚切,钦上声。《埤苍》坎也。《仪礼·旣夕》甸人筑坅坎。《注》穿坎之名一曰坅。又《集韵》牛锦切,音岑。子感切,音昝。义𠀤同。

12 四:
坆:《字汇》古梅字。《正字通》土木殊类,作梅,非。一曰俗坟字。今坟字。

13 四:
均:《唐韵》居匀切《集韵》《韵会》《正韵》规伦切,𠀤音钧。《说文》平也。《诗·小推》大夫不均。《周礼·地官·大司徒》以土均之法,均齐天下之政。《春官》军礼有五二日大均之礼,恤衆也。又调也。《·小雅》六辔旣均。又徧也。《·说卦》坤爲均。《庄子·寓言篇》万物皆种也。以不同形相禅,始卒循环,莫得其伦,是谓天均。又天子设四代之学,曰成均,见《礼·文王世子注》。又造瓦之具,旋转者也。董仲舒曰:泥之在均,惟甄者之所爲。又乐器。《礼·乐记》乐所以立均。《尚书疏》堂上之乐,皆受笙均。堂下之乐,皆受磬均。《后汉·律历志》冬夏至,𨻰八音,听五均。《注》均,长七尺,系以丝,以节乐音。又均服,戎服也。《左传·僖五年》均服振振。亦作袀。又地名。均,古麇国,在襄阳。《唐书·中宗纪》嗣圣元年,太后迁帝房州。又迁于均。又《集韵》王问切《正韵》禹愠切,𠀤音韵。《说文先训》古无韵字,均卽韵也。又与专切,音沿。《史记·夏本纪》均河海,通淮泗。《郑元曰》均读沿。又叶古顽切,音鳏。《韩愈·孟郊失子诗》问天生下人,薄厚胡不均。夫曰天地人,由来不相关。又通作钧。《·泰誓》厥罪惟钧。又或作旬。《礼·内则》旬而见。《周礼·地官》均人公旬用三日。《注》均古通旬。别作𡉲。
考证:〔《周礼·地官·大司徒》以土均之法,钧齐天下之政。〕谨照原文钧改均。〔又地名。均,古麋国,在襄阳。〕谨按春秋左传有麇国无麋国,麋改麇。

14 四:
𡉘:《玉篇》古文封字。注详寸部六画。

15 四:
㘧:《集韵》同序。东西墙也。䦽㘧同。

16 四:
𡉙:《集韵》墍古作𡉙。注详十一画。

17 四:
坈:《集韵》乳勇切,音宂。地名。又《韵补》与坑同。

18 四:
㘨:《集韵》苦对切,音块。《释名》深也,静也。又《广韵》奴协切,音捻。义同。

19 四:
坉:《广韵》《集韵》𠀤徒浑切,音屯。《玉篇》水不通不可别流。一曰草土塡水曰坉。一曰田陇。今西北庄家曰坉子。又《广韵》徒损切,音沌。亦塡塞也。

20 四:
坊:《唐韵》府良切《集韵》《韵会》分房切,𠀤音方。邑里之名。《演义》坊,方也,言人所在之里爲坊。汉宫有九子坊。又《官僚备要》太子宫曰春坊。《唐书·高宗纪》攺门下坊爲左春坊,攺典书爲右春坊。又僧寺曰宝坊。《宋之问·登严庄寺阁诗》闰月再重阳,仙舆历宝坊。又地名。汉冯翊地,唐立坊州。又姓。见《统谱》。又《广韵》《集韵》《正韵》𠀤符方切,音房。障也,堤也。《礼·郊特牲》祭坊与水庸事也。《注》坊祭爲八蜡之一。《经解》以旧坊爲无所用,而坏之者,必有水败。《坊记》君子之道,譬则坊与,坊民之所不足者也,君子礼以坊德,𠛬以坊淫,命以坊欲。又《集韵》甫妄切,音放。堤也。又符访切,房去声。《春秋序》圣人包周身之坊。或作防。○按坊、防字义虽同,音切应别。《正字通》合方房二音爲一,幷阙去声者,非。

21 四:
坋:《唐韵》《正韵》房吻切《集韵》《韵会》父吻切,𠀤音愤。《说文》尘也。一曰大防。又拌也。《前汉·货殖传》胃脯。《注》以末椒姜坋之。又《广韵》《集韵》𠀤扶问切,音分。义同。又《集韵》方问切,音奋。与𡊄,拚同。

22 四:
坌:《广韵》《集韵》《韵会》𠀤蒲闷切,音𦯀。尘也,聚也,𠀤也。《司马相如·哀秦二世赋》登陂陀之长阪,坌入曾宫之嵯峨。《后汉·祢衡传》飞词聘辩,溢气坌涌。《唐书·儒学传》坌集京师。又《集韵》普闷切《正韵》步闷切,𠀤音炃。义同。

23 四:
坍:《广韵》他酣切《集韵》他甘切,𠀤音𦕐。水打岸也。一曰崩坍。或作㘱𡉱。

24 四:
㘩:《正字通》同坒。《左思·吴都赋》工贾骈㘩。○按《六书略》坒注,引《说文》㘩注,引太玄经隂阳㘩参,不知经本作比,分坒㘩爲二,误。

25 四:
坎:《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感切,音欿。《说文》陷也,险也。又穴也。《》卦名。《彖传》习坎重险也。《说卦》坎爲水。又穿穴以葬。《礼·檀弓》其坎深不至于泉。又穿地以祭。《礼·祭义》祭月于坎。《祭法》相近于坎坛,祭寒暑也。《注》相近当作祖迎。又击物声。《诗·𨻰风》坎其击鼓,坎其击缶。又用力声。《·魏风》坎坎伐檀兮。又《尔雅·释言》坎,律铨也。《注》坎卦主法律,所以铨量轻重。又小罍谓之坎。又星名。《星经》九坎九星,在牛星南,主沟渠水泉。又地名。《左传·僖二十四年》王遂出及坎欿。《注》周地。又姓。宋附庸有坎氏。见《统谱》。又《集韵》苦绀切,音勘。险岸也。又叶苦簟切,音歉。《欧阳修·梅给事铭》困于翼飞,中垂且敛。一失其涂,进退以坎。通堋。别作轗輱輡。

26 四:
𡉚:《集韵》封古作𡉚。注详寸部六画。《说文》从之在土上,与屮部㞷字别。

27 四:
坏:《广韵》芳杯切《集韵》《韵会》铺枚切《正韵》铺杯切,𠀤音胚。《尔雅·释山》山再成曰坏,一曰山一成。又山名。《吴会志》大坏,小坏山在洮湖中,溧阳宜兴之界,二山相望,水环若浮,故名。又陶瓦未烧曰坏。《后汉·崔駰传》坏冶一陶,羣生得理。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蒲枚切,音裴。以土封罅隙也。《礼·月令》仲秋,蛰虫坏戸。孟冬,使有司坏城郭。又屋后墙。《淮南子·齐俗训》鲁君欲相颜阖,使人以币先焉,阖凿阫而遁。《扬雄·解嘲》作坏。又神名。《庄子·大宗师》堪坏得之,以袭昆仑。通作阫。

28 四:
坐:〔古文〕㘸《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徂卧切,音座。行之对也。《礼·曲礼》坐如尸。《又》虚坐尽后,食坐尽前。又便坐,别坐之处。《前汉·文翁传》在便坐受事。又《后汉·宣秉传》秉修高节,光武特拜御史中丞,诏与司隶校尉中书令同专席而坐,京师谓之三独坐。又犹守也。《左传·桓十二年》楚伐绞,军其南门。绞人争出,驱楚役徒于山中。楚人坐其北门,而覆诸山下,大败之。又古者谓跪爲坐。《礼·曲礼》先生琴瑟书策在前,坐而迁之。《注》坐,跪也。又《律》有罪坐。《前汉·文帝纪》除收帑相坐律令。又罪人对理曰坐。《左传·僖二十八年》针庄子爲坐。又释氏大坐曰跏趺。《莲华经》结跏趺坐。又与座通。《前汉·梅福传》当戸牖之法坐。《注》正座也。又姓。见《姓苑》。又《集韵》徂果切,音睉。义同。○按坐有上去二音,字韵诸书训注皆同,惟《转注古音》坐注引《史记》高帝纪,遂坐上坐。《正义》云:前坐字,在果反,后坐字,在卧反。《字汇》行坐之坐读上声,非。《正字通》谓坐字在上声者,叶音也,亦非。本作𡋲。《说文》从土,从畱省,土所止也。隷作坐。
考证:〔《左传·桓十二年》楚人坐其北门,而覆其山下,大败之。〕谨照原文覆其山下改爲覆诸山下。〔本作𡊎。《说文》从土从留省,土所止也。〕谨照说文𡊎改𡋲。留改畱。

29 四:
坑:《广韵》《正韵》客庚切《集韵》《韵会》丘庚切。𠀤同坑。《尔雅·释诂》虚也。《增韵》陷也。《尚书序》焚书坑儒。《史记·项羽纪》羽诈坑秦降卒三十万。又陂堑也。《扬雄·羽猎赋》跇峦坑,超唐陂。又姓。见《姓苑》。又苦冈切,音康。《东方朔·七谏》高山崔嵬兮,水流汤汤。逝日将至兮,与麋鹿同坑。○按韵有通转,如八庚韵通眞转阳,不应作叶,后仿此。

30 四:
坒:《广韵》《集韵》𠀤毗至切,音鼻。《说文》地相次坒也。又配合也。一曰比肩也。又人名。衞夫人贞子,名坒。又与陛通。《贾谊·治安策》人君如堂,羣臣如坒。一作陛。

31 四:
𡉛:《说文》圪本字。

32 四:
𡉜:《正字通》与𡈿斟𠀤同。古国名。《后汉·郡国志》北海国平寿有斟城,或作𡉜。又㘰。

33 四:
坓:《六书统》古文型字。注详六画。

34 四:
𡉝:《集韵》基古作𡉝。注详八画。

35 四:
坔:《集韵》与地同。

36 四:
㘪:《字汇补》同耗。《家语》㘪土之人丑。《注》卤泻曰㘪。一曰土之粗疏也。

37 四:
坕:《韵会》古文经字。注详糸部七画。

38 四:
坖:《集韵》忌古作坖。注详心部三画。

URN: ctp:kangxi-zidian/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