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埜:《集韻》野古作埜。註詳里部四畫。《史記·司馬相如傳》膏液潤埜草而不辭。又姓。明正統中南昌千戸埜佑,固安人。

2 八:
𡌦:《廣韻》扶沸切《集韻》府尾切,𠀤音棐。塵也。又《集韻》父沸切,音斐。義同。

3 八:
埝:《廣韻》《集韻》𠀤都念切,音店。《說文》下也。引春秋傳:墊或作埝。又《廣韻》奴協切《集韻》《韻會》諾叶切,𠀤音攝。益也。又陷也。

4 八:
埞:《字彙》同堤。

5 八:
域:〔古文〕㽣䧕𢨊《唐韻》雨逼切《集韻》《韻會》《正韻》越逼切,𠀤音棫。邦也。區域也,界局也。《古氣墳》歸止居域。《·商頌》肇域彼四海。《周禮·地官·大司徒》以天下土地之圖,周知九州之地域,廣輪之數。又宇內曰域中。《莊子·秋水篇》汎汎乎若四方之無窮,無所畛域。《淮南子·俶眞訓》至德之世,甘暝于溷澖之域。又外國曰絕域。《前漢·武帝紀》詔州郡察吏民,有可爲將相,使絕域者。又墓限曰域。《周禮·春官·冢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又《集韻》乙六切,音郁。《謝惠連·雪賦》雪宮建于東國,雪山峙于西域。叶下竹。別作𡌳,見《佩觿》。𡌳與𢧄不同。𢧄音耊,从戈从口从𡈼。此从或从土。𢧌,同𡌳。𢎆dié,同𢧄。

6 八:
㙇:《集韻》丑玉切,音𨁿。牛馬所蹈處。又儒欲切,音辱。義同。

7 八:
埠:《正字通》同步。舶船埠頭。《通雅》埠頭,水瀕也。又籠貨物積販商泊之所。

8 八:
𡌧:《集韻》同淤。濁泥也。

9 八:
㙈:《集韻》虛訝切,音㙤。地名,在晉。

10 八:
埡:《集韻》於五切,音鄔,小障也。一曰庳城也。又烏故切,音洿。野聚也。本作隝。或作塢。《埤蒼》作䃖。《舉要》堊同埡。

11 八:
埢:《唐韻》居轉切《集韻》古轉切,𠀤音卷。冢土也。又《集韻》古倦切,音眷。限曲也。又驅圓切,音拳。圓牆也。又連圓切,音婘。埢垣,曲牆也。《揚雄·甘泉賦》登降峛崺,單埢垣兮。《註》單,音蟬。單,大貌。埢,垣圜曲貌。

12 八:
㙉:《集韻》同腆。

13 八:
埣:《集韻》蘇對切,音碎。土不黏者。又蘇骨切,音窣。土頹落也。

14 八:
埤:《廣韻》符支切《集韻》《韻會》頻彌切《正韻》蒲麋切,𠀤音陴。附也,增也,厚也。《·邶風》政事一埤益我。又高曰垣,低曰埤,皆牆也。《杜甫詩》掖垣竹埤梧十尋。又《集韻》部靡切,被上聲。下濕也。《晉語》松柏不生埤。《司馬相如·子虛賦》其埤濕則生藏莨蒹葭。又《集韻》《韻會》部弭切《正韻》部比切,𠀤音婢。田百畝謂之埤。又《集韻》匹計切,音睥。埤堄,女牆也。與陴壀俾同。

15 八:
埥:《玉篇》七盈切。靑精土也。《正字通》同埩。

16 八:
埦:《集韻》鄔管切,音宛。與盌㼝椀同。

17 八:
埧:《字彙》忌遇切,音具。堤塘。《正字通》譌字。按堤塘無埧名。

18 八:
埨:《集韻》縷尹切,淪上聲。壟土也。又盧困切,音論。坎陷也。

19 八:
埩:《廣韻》側莖切《集韻》甾莖切,𠀤音爭。理也,治也。又《廣韻》士耕切《集韻》鉏耕切,𠀤音崢。魯城北門池。

20 八:
埪:《廣韻》苦紅切《集韻》枯公切,𠀤音空。龕謂之埪。

21 八:
埫:《廣韻》丑隴切《集韻》丑勇切,𠀤音寵。埫塎,不安貌。

22 八:
𡌨:同埤。

23 八:
𡌩:《集韻》託合切,音塔。物墮聲。又達合切,音沓。累土也。

24 八:
埬:《廣韻》德紅切《集韻》都籠切,𠀤音東。上埬,地名。與堜別。

25 八:
埭:《唐韻》徒耐切《集韻》《韻會》待戴切《正韻》度耐切,𠀤音代。以土堰水也。往來舟舶征𣙜之所,兩岸樹轉軸,遇舟過,以綆繫舟尾,或以人,或以牛,推軸輓之而前。《晉中興書》以牛車牽埭,取其稅。又謝元堰呂梁埭通漕。又地名。石埭,在池州東南。《寰宇記》貴池之源有兩石,橫亘溪上如埭,因名。𡍖通作𥓏。俗作埭。

26 八:
埮:《集韻》吐濫切,音倓。壏埮,地平而長。又《正字通》徒甘切,音談。甒屬。俗作壜。

27 八:
埯:《廣韻》《集韻》衣檢切《韻會》倚广切《正韻》於檢切,𠀤音揜。土覆物也。坑合之窊。又《集韻》《韻會》𠀤鄔感切,音黯。小阬也。本作奄。或加土。

28 八:
埰:《廣韻》《集韻》𠀤倉代切,音菜。埰地也。又《集韻》此宰切,音採。《揚子·方言》冢,或謂之埰。《郭璞註》古者卿大夫有采地,死葬之,因名。《正字通》采官也。因官食地,故曰采地。

29 八:
㙊:《集韻》同場。祭神道也。一曰田不耕。一曰治穀田也。又《集韻》《韻會》𠀤知亮切,音帳。沙墳起也。

30 八:
埱:《廣韻》《集韻》𠀤昌六切,音叔。《說文》氣出土。一曰始也。與俶同。

31 八:
埲:《廣韻》《集韻》𠀤蒲蠓切,音菶。塵起貌。又《集韻》補孔切,音琫。義同。

32 八:
埳:《玉篇》同坎。《莊子·秋水篇》埳井之蛙。

33 八:
埴:《廣韻》常職切《集韻》《韻會》《正韻》丞職切,𠀤音寔。《說文》黏土也。《·禹貢》厥土赤埴墳。又陶旊之工謂之摶埴。《周禮·冬官考工記》摶埴之工。《莊子·馬蹄篇》陶者曰:我善爲埴。又瞽者以杖擿地而後行,謂之擿埴。《揚子·修身篇》擿埴索塗,冥行而已。或作𡌴𡑠。又《類篇》質力切。埴𡑠同。

34 八:
埵:《集韻》都果切,音朵。《說文》堅土也。从𡍮。

35 八:
𡌪:《集韻》古壞切,音怪。大也。

36 八:
埶:《唐韻》魚祭切《集韻》《韻會》《正韻》倪制切,𠀤同藝。《說文》種也。又六埶,才埶,𠀤詳藝字註。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始制切,音世。與勢同。《禮·禮運》𠛬仁講讓,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衆以爲殃。《註》在埶,居尊位也。去謂不由禮而去仁讓及上著義考信著過五事也。《前漢·高帝紀》秦得百二,地埶便利。

37 八:
執:《唐韻》《集韻》《韻會》之入切《正韻》質入切,𠀤音汁。守也,持也。《·大禹謨》允執厥中。又處也。《禮·樂記》師乙曰:請誦其所聞,吾子自執焉。又塞也。《左傳·僖二十八年》子玉使伯棼請戰曰:非敢必有功也,願以聞執讒慝之口。又父之友曰執友。《禮·曲禮》見父之執,不問不敢對。《後漢·馬援傳》援爲梁松父執,松貴拜援牀下,援不之答。又捕也。《禮·檀弓》肆諸市朝,而妻妾執。《孟子》執之而已。又姓。又執失代,三字姓。又與慹同。《前漢·朱博傳》豪强執服。《註》謂畏威懾服也。本作𡘺,省作執。亦作瓡。
考證:〔《·大禹謨》允執其中。〕謹照原其改厥。

38 八:
埸:《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說文》田畔也。大界曰疆,小界曰埸。《·小雅》疆埸翼翼。《前漢·食貨志》瓜瓠果蓏,殖于疆埸。又邊境也。《左傳·成十三年》鄭人怒君之疆埸。埸从易,與場別。

39 八:
培:《廣韻》薄回切《集韻》《韻會》《正韻》蒲枚切,𠀤音裴。《說文》培敦土田山川也。一曰益也,養也。《中庸》栽者培之。又《集韻》薄亥切,音倍。重也。《莊子·逍遙遊》而後乃今培風。一曰鼻墨切,音蔔。又《揚子·方言》晉楚之閒,冢或謂之培。又《廣韻》《集韻》𠀤薄口切,音瓿。小阜也。《晉語》趙簡子使尹鐸爲晉陽,必墮其壘培。又《集韻》鋪枚切。同𤬭,瓦未燒者。又蒲來切,音𤗏。封垤也。又房尤切,音浮。人名。魯有申培公。

40 八:
基:〔古文〕𡉝《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之切,音朞。《揚子·方言》基,據也。在下,物所依據也。《·大雅》止基廼理。《潘岳·藉田賦》結崇基之靈趾。又田器。《孟子》雖有鎡基。又門塾之址。《·周頌》自堂徂基。又樂名。《孝經緯》伏犧之樂曰立基。又山名。《山海經》亶爰山東三百里,曰基山。又《集韻》渠之切。與朞通。《咸陽靈臺𥓓》承祠基年,𩷙魚複生。又叶古詣切,音計。《劉向·列女頌》以爲世基。叶下避字。

41 八:
𡌫:《集韻》臺古作𡌫。註詳至部八畫。

42 八:
𡌬:《集韻》同臺,省。

43 八:
埻:《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之尹切,音準。射的。《周禮》或作準。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朱閏切,音甽。壘土也。又《集韻》徒臥切,音憜。亦曰射堋。又都回切,音堆。攢塗所覆。又光鑊切,音郭。流沙中有埻端國。見《山海經》。

44 八:
埼:《廣韻》《集韻》渠羈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奇。曲岸頭也。《司馬相如·上林賦》觸穹石,激埼堆。又《集韻》渠希切,音祈。或作碕崎隑。

45 八:
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蘇老切,音嫂。《說文》棄也。从帚,以帚却土也。又《廣韻》蘇到切《集韻》《韻會》《正韻》先到切,𠀤音噪。《周禮·地官·閽人》掌埽門庭。《禮·少儀》汜埽曰埽,席前曰拚。《註》汜埽,席埽也。拚,除穢也。又堤岸曰埽。竹木爲枋,柳實其中,和土以捍水,令黃河之役用之。又叶蘇后切,音叟。《·鄘風》牆有茨,不可埽也。叶下道醜,道叶頭上聲。

46 八:
埾:《廣韻》才句切《集韻》《韻會》从遇切《正韻》族遇切,𠀤音聚。《說文》土積也。从聚省。《廣韻》垜也。
考證:〔《說文》土積也。一曰,築也。从聚省。〕謹照原文無一曰築也之語,謹省此四字。於从聚省下增廣韻垜也。

47 八:
埿:《廣韻》奴低切《集韻》《韻會》年題切,𠀤音泥。塗也。又《廣韻》奴計切《集韻》乃計切,𠀤音嬭。泥也。又《廣韻》蒲鑑切。同湴。淖也。

48 八:
堀:《廣韻》《集韻》《正韻》𠀤苦骨切。同窟。孔穴也。《左傳·昭二十七年》吳公子光伏甲于堀室而享王。《前漢·鄒陽傳》伏死堀穴巖藪之中。又《廣韻》具物切《集韻》《韻會》《正韻》渠勿切,𠀤音倔。突也。《宋玉·風賦》堀堁揚塵。○按堀對揚言,堁對塵言。諸家訓堀堁爲塵塺,誤。

49 八:
堁:《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果切,音顆。塵起貌。《淮南子·主術訓》揚堁而弭塵。又《集韻》苦臥切,音課。《博雅》堁塵也。又《正韻》窺對切,音塊。義同。一曰草器。
考證:〔《說文》塺塵也。〕謹按說文無堁字,此引塺塵也乃說文塺字註,誤引於堁字下。查集韻堁苦臥切,引博雅堁塵也。謹改博雅堁塵也。〔《揚子·方言》<火果>,火也。〕謹按原文<火果>火也字从火不从土,今誤繫堁字下,謹省此七字。於上文所引淮南子主術訓揚堁而弭塵下,增高註堁,動塵之貌。

50 八:
堂:〔古文〕坣㙶《唐韻》《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郞切,音唐。《說文》殿也。正寢曰堂。《釋名》高顯貌。《演義》當也,謂當正向陽之宇也。《·豳風》躋彼公堂。又明堂,王者朝諸侯之宮。《禮·明堂位》明堂也者,明諸侯之尊𤰞也。《前漢·郊祀志》武帝元封元年,濟南人公玉帶上黃帝時明堂圖。又堂室。《爾雅·釋宮》古者有堂,自半巳前虛之,謂之堂,半巳後實之,謂之室。又官署。《漢官儀》黃門有畫堂之署,中書省玉堂。《揚雄·解嘲》歷金門,上玉堂。今翰林院亦曰玉堂。《唐書·百官志》初三省議事于門下之政事堂,其後裴炎遷于中書省。又戸部有考堂,天下歲會計處。又《吳郡國志》郡太守堂,乃春申君子假君之故宅。數失火,以雌黃塗之乃止,故郡治曰黃堂。《呂氏春秋》宓子賤鳴琴而單父治,故縣治曰琴堂。又堂堂,盛也,正也。《論語》堂堂乎張也。《淮南子·兵略訓》堂堂之陣又衆笑曰哄堂。《因話錄》御史有臺院、殿院、察院,一人知雜事,名雜端。公堂會食皆絕笑,左右不可忍,雜端笑而三堂皆笑,遂謂哄堂。又佛堂曰鴈堂。《釋氏要覽》毗舍離爲佛作堂,形如鴈字,因名。文巫祭。《周禮·春官》男巫冬堂,贈無方無算。《註》冬歲之窮,設祭于堂,贈送萬鬼也。又地名。《·鄘風》望楚與堂。《註》楚,楚丘。堂,丘之旁邑。又山之寬平處曰堂。《·秦風》終南何有,有紀有堂。又姓。《韓詩外傳》堂衣若扣孔子之門。又複姓。漢儒高堂生,唐貞觀詔從祀。又叶徒紅切,音同。《屈原·九歌》魚鱗屋兮龍堂,紫貝闕兮珠宮。

51 八:
堃:《字彙》同坤。又宋將馬堃。《字彙》作馮堃,非。

52 八:
堄:《廣韻》五計切《集韻》《韻會》硏計切《正韻》倪計切,𠀤音詣。埤堄,女牆也。開箭眼以窺望城下,因名。亦作僻倪。或作睥睨。又《集韻》吾禮切,音倪。義同。

53 八:
堅:《廣韻》古賢切《集韻》《韻會》《正韻》經天切,𠀤音肩。實也,固也,勁也。《·大雅》實堅實好。《禮·月令》季冬之月,水澤腹堅。又將在中軍曰中堅。《後漢·光武紀》衝其中堅。又姓。見《姓苑》。又《諡法》彰義掩過曰堅。又叶居銀切,音巾。《後漢·雷義傳》鄕里語曰:膠桼自謂堅,不如雷與𨻰。
考證:〔《禮·月令》季冬之月,冰澤腹堅。〕謹照原文冰澤改水澤。

54 八:
堆:《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回切,對平聲。聚土也。《楚辭·九歎》陵魁堆以蔽視兮。又舍也。《戰國策》鍾期堆琴。《註》猶論語舍瑟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蜀守李冰,鑿離堆以息水患。堆,一作𡺾。又灩澦堆,在蜀夔州。《杜甫詩》故馮錦水將雙淚,好過瞿塘灩澦堆。又鳥名。驪山有鳥,名阿濫堆。唐𤣥宗御玉笛,以其聲翻爲曲。《張祐詩》至今風俗驪山下,村笛猶吹阿濫堆。又灰堆。《金坡遺事》吳俗,除夜將曉,婢僕持杖擊糞壤,致詞祈利市,謂之打灰堆。《史記》作碓。《漢書》作𡸠。俗作塠。

55 八:
堇:《唐韻》巨斤切《集韻》《韻會》渠斤切,𠀤音勤。《說文》黏土也。《徐曰》黃土乃黏。《五代史》劉守光圍滄州,城中雜食堇塊。又時也。《管子·五行篇》修槩水土,以待乎天堇。亦作墐。又《集韻》渠吝切,音覲。塗也。又與僅㢙通。《博雅》堇少也。《前漢·地理志》豫章出黃金,然堇堇物之所有。又《集韻》居焮切,音靳。國名。堇子國,在寧波奉化縣東,境內有赤堇山。《越絕書》薛燭與越王說劒,赤堇之山破而出錫,卽今鄞地。又堇隂,地名,在晉。○按烏頭堇茶之堇从艸,《字彙》附此,非。《毛氏韻增》从廿不从卄,監本下从二畫,亦誤。

56 八:
堈:《廣韻》古郞切《集韻》《韻會》《正韻》居郞切,𠀤音剛。壅也。亦作𤭛。又地名。大堈路,在嘉興海鹽縣南,秦始皇東巡馳道也。王安石有大堈路詩。

57 八:
堉:《廣韻》《集韻》《韻會》𠀤余六切,音育。地之肥也。以其能生長萬物,故从育从土。

58 八:
堊:《廣韻》烏各切《集韻》《韻會》《正韻》遏各切,𠀤音惡。色土也。《山海經》大次之山,其陽多堊。《又》蔥聾之山,其中大谷,多白堊,黑靑黃堊。《司馬相如·子虛賦》其土則丹靑赭堊。又《爾雅·釋宮》牆謂之堊。《釋名》堊者,亞也,次也。先泥之,以灰飾之也。《周禮·春官》守祧若將祭祀,其祧則守祧黝堊之。《註》黝堊其祧,使新潔也。又不塗塈亦曰堊。《禮·雜記》三年之喪,廬堊室之中。《註》堊室,壘墼爲之,不塗墍也。又塺泥亦曰堊。《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運斤成風,盡堊而鼻不傷。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故切,音污。義同。《正譌》象圬者,縱橫塗飾之形。凡塗飾皆言堊。

59 八:
堋:《廣韻》方隥切《集韻》《正韻》逋鄧切,𠀤棚去聲。《說文》喪葬下土也。《左傳·昭十二年》鄭𥳑公葬,司墓之室有當道者,毀之則朝而堋,弗毀則日中而堋。又《集韻》蒲登切,音朋。射埒也。《庾信詩》轉箭初調筈,橫弓先望堋。又壅水灌漑曰堋。又披朋切,音弸。振動貌。又披冰切,音砰。削牆土隕聲。別作𥦜塴。
考證:〔《左傳·昭十二年》不毀則日中而堋。〕謹照原文不毀改弗毀。

60 八:
堌:《正字通》公悟切,音固。地名。黃堌,在單縣,明萬曆丙申,黃堌河沒,由賈魯河故道出符離集等處,蓋元人所開也。又堌𠣥,古冢也。《山東考古錄》曹縣有冉堌,乃穰侯魏冉冢,今以爲仲弓云。

61 八:
𡌭:《正字通》都脫切,音掇。人名。王𡌭,同蜀守李冰穿二江者。

62 八:
𡌮:《說文》培本字。

63 八:
𡌯:《集韻》以者切,音也。泥淖也。

64 八:
𡌰:《五音集韻》俗泥字。詳水部。

65 八:
𡌱:《集韻》墺古作𡌱。註詳十三畫。

66 八:
𡌲:《字彙補》古迷切,音基。裂也。

67 八:
𡌳:《佩觿集》與域同。戈部𢧄字異,𢧄音耋,从戈从口从𡈼,音棫。此从或从土。𢧌,同𡌳,音棫。𢎆dié,同𢧄,音耋。

68 八:
𡌴:《字彙補》與埴同。人名。宋謝𡌴,壽和太后之姪,封節度使。

URN: ctp:kangxi-zidian/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