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八》

Library Resources
1 八:
埜:《集韵》野古作埜。注详里部四画。《史记·司马相如传》膏液润埜草而不辞。又姓。明正统中南昌千戸埜佑,固安人。

2 八:
𡌦:《广韵》扶沸切《集韵》府尾切,𠀤音棐。尘也。又《集韵》父沸切,音斐。义同。

3 八:
埝:《广韵》《集韵》𠀤都念切,音店。《说文》下也。引春秋传:垫或作埝。又《广韵》奴协切《集韵》《韵会》诺叶切,𠀤音摄。益也。又陷也。

4 八:
埞:《字汇》同堤。

5 八:
域:〔古文〕㽣䧕𢨊《唐韵》雨逼切《集韵》《韵会》《正韵》越逼切,𠀤音棫。邦也。区域也,界局也。《古气坟》归止居域。《·商颂》肇域彼四海。《周礼·地官·大司徒》以天下土地之图,周知九州之地域,广轮之数。又宇内曰域中。《庄子·秋水篇》泛泛乎若四方之无穷,无所畛域。《淮南子·俶眞训》至德之世,甘暝于溷澖之域。又外国曰绝域。《前汉·武帝纪》诏州郡察吏民,有可爲将相,使绝域者。又墓限曰域。《周礼·春官·冢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又《集韵》乙六切,音郁。《谢惠连·雪赋》雪宫建于东国,雪山峙于西域。叶下竹。别作𡌳,见《佩觿》。𡌳与𢧄不同。𢧄音耊,从戈从口从𡈼。此从或从土。𢧌,同𡌳。𢎆dié,同𢧄。

6 八:
㙇:《集韵》丑玉切,音𨁿。牛马所蹈处。又儒欲切,音辱。义同。

7 八:
埠:《正字通》同步。舶船埠头。《通雅》埠头,水濒也。又笼货物积贩商泊之所。

8 八:
𡌧:《集韵》同淤。浊泥也。

9 八:
㙈:《集韵》虚讶切,音㙤。地名,在晋。

10 八:
垭:《集韵》于五切,音邬,小障也。一曰庳城也。又乌故切,音洿。野聚也。本作隝。或作坞。《埤苍》作䃖。《举要》垩同垭。

11 八:
埢:《唐韵》居转切《集韵》古转切,𠀤音卷。冢土也。又《集韵》古倦切,音眷。限曲也。又驱圆切,音拳。圆墙也。又连圆切,音婘。埢垣,曲墙也。《扬雄·甘泉赋》登降峛崺,单埢垣兮。《注》单,音蝉。单,大貌。埢,垣圜曲貌。

12 八:
㙉:《集韵》同腆。

13 八:
埣:《集韵》苏对切,音碎。土不黏者。又苏骨切,音窣。土颓落也。

14 八:
埤:《广韵》符支切《集韵》《韵会》频弥切《正韵》蒲麋切,𠀤音陴。附也,增也,厚也。《·邶风》政事一埤益我。又高曰垣,低曰埤,皆墙也。《杜甫诗》掖垣竹埤梧十寻。又《集韵》部靡切,被上声。下湿也。《晋语》松柏不生埤。《司马相如·子虚赋》其埤湿则生藏莨蒹葭。又《集韵》《韵会》部弭切《正韵》部比切,𠀤音婢。田百亩谓之埤。又《集韵》匹计切,音睥。埤堄,女墙也。与陴壀俾同。

15 八:
埥:《玉篇》七盈切。靑精土也。《正字通》同埩。

16 八:
埦:《集韵》邬管切,音宛。与盌㼝椀同。

17 八:
埧:《字汇》忌遇切,音具。堤塘。《正字通》譌字。按堤塘无埧名。

18 八:
埨:《集韵》缕尹切,沦上声。垄土也。又卢困切,音论。坎陷也。

19 八:
埩:《广韵》侧茎切《集韵》甾茎切,𠀤音争。理也,治也。又《广韵》士耕切《集韵》锄耕切,𠀤音峥。鲁城北门池。

20 八:
埪:《广韵》苦红切《集韵》枯公切,𠀤音空。龛谓之埪。

21 八:
埫:《广韵》丑陇切《集韵》丑勇切,𠀤音宠。埫塎,不安貌。

22 八:
𡌨:同埤。

23 八:
𡌩:《集韵》托合切,音塔。物堕声。又达合切,音沓。累土也。

24 八:
埬:《广韵》德红切《集韵》都笼切,𠀤音东。上埬,地名。与堜别。

25 八:
埭:《唐韵》徒耐切《集韵》《韵会》待戴切《正韵》度耐切,𠀤音代。以土堰水也。往来舟舶征𣙜之所,两岸树转轴,遇舟过,以绠系舟尾,或以人,或以牛,推轴挽之而前。《晋中兴书》以牛车牵埭,取其税。又谢元堰吕梁埭通漕。又地名。石埭,在池州东南。《寰宇记》贵池之源有两石,横亘溪上如埭,因名。𡍖通作𥓏。俗作埭。

26 八:
埮:《集韵》吐滥切,音倓。壏埮,地平而长。又《正字通》徒甘切,音谈。甒属。俗作壜。

27 八:
埯:《广韵》《集韵》衣检切《韵会》倚广切《正韵》于检切,𠀤音揜。土覆物也。坑合之窊。又《集韵》《韵会》𠀤邬感切,音黯。小坑也。本作奄。或加土。

28 八:
埰:《广韵》《集韵》𠀤仓代切,音菜。埰地也。又《集韵》此宰切,音采。《扬子·方言》冢,或谓之埰。《郭璞注》古者卿大夫有采地,死葬之,因名。《正字通》采官也。因官食地,故曰采地。

29 八:
㙊:《集韵》同场。祭神道也。一曰田不耕。一曰治谷田也。又《集韵》《韵会》𠀤知亮切,音帐。沙坟起也。

30 八:
埱:《广韵》《集韵》𠀤昌六切,音叔。《说文》气出土。一曰始也。与俶同。

31 八:
埲:《广韵》《集韵》𠀤蒲蠓切,音菶。尘起貌。又《集韵》补孔切,音琫。义同。

32 八:
堋:《玉篇》同坎。《庄子·秋水篇》堋井之蛙。

33 八:
埴:《广韵》常职切《集韵》《韵会》《正韵》丞职切,𠀤音寔。《说文》黏土也。《·禹贡》厥土赤埴坟。又陶旊之工谓之抟埴。《周礼·冬官考工记》抟埴之工。《庄子·马蹄篇》陶者曰:我善爲埴。又瞽者以杖掷地而后行,谓之掷埴。《扬子·修身篇》掷埴索涂,冥行而已。或作𡌴𡑠。又《类篇》质力切。埴𡑠同。

34 八:
埵:《集韵》都果切,音朵。《说文》坚土也。从𡍮。

35 八:
𡌪:《集韵》古坏切,音怪。大也。

36 八:
埶:《唐韵》鱼祭切《集韵》《韵会》《正韵》倪制切,𠀤同艺。《说文》种也。又六埶,才埶,𠀤详艺字注。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始制切,音世。与势同。《礼·礼运》𠛬仁讲让,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衆以爲殃。《注》在埶,居尊位也。去谓不由礼而去仁让及上著义考信著过五事也。《前汉·高帝纪》秦得百二,地埶便利。

37 八:
执:《唐韵》《集韵》《韵会》之入切《正韵》质入切,𠀤音汁。守也,持也。《·大禹谟》允执厥中。又处也。《礼·乐记》师乙曰:请诵其所闻,吾子自执焉。又塞也。《左传·僖二十八年》子玉使伯棼请战曰:非敢必有功也,愿以闻执谗慝之口。又父之友曰执友。《礼·曲礼》见父之执,不问不敢对。《后汉·马援传》援爲梁松父执,松贵拜援牀下,援不之答。又捕也。《礼·檀弓》肆诸市朝,而妻妾执。《孟子》执之而已。又姓。又执失代,三字姓。又与慹同。《前汉·朱博传》豪强执服。《注》谓畏威慑服也。本作𡘺,省作执。亦作瓡。
考证:〔《·大禹谟》允执其中。〕谨照原其改厥。

38 八:
埸:《唐韵》羊益切《集韵》《韵会》《正韵》夷益切,𠀤音亦。《说文》田畔也。大界曰疆,小界曰埸。《·小雅》疆埸翼翼。《前汉·食货志》瓜瓠果蓏,殖于疆埸。又边境也。《左传·成十三年》郑人怒君之疆埸。埸从易,与场别。

39 八:
培:《广韵》薄回切《集韵》《韵会》《正韵》蒲枚切,𠀤音裴。《说文》培敦土田山川也。一曰益也,养也。《中庸》栽者培之。又《集韵》薄亥切,音倍。重也。《庄子·逍遥游》而后乃今培风。一曰鼻墨切,音卜。又《扬子·方言》晋楚之闲,冢或谓之培。又《广韵》《集韵》𠀤薄口切,音瓿。小阜也。《晋语》赵简子使尹铎爲晋阳,必堕其垒培。又《集韵》铺枚切。同𤬭,瓦未烧者。又蒲来切,音𤗏。封垤也。又房尤切,音浮。人名。鲁有申培公。

40 八:
基:〔古文〕𡉝《唐韵》《集韵》《韵会》𠀤居之切,音朞。《扬子·方言》基,据也。在下,物所依据也。《·大雅》止基廼理。《潘岳·藉田赋》结崇基之灵趾。又田器。《孟子》虽有鎡基。又门塾之址。《·周颂》自堂徂基。又乐名。《孝经纬》伏牺之乐曰立基。又山名。《山海经》亶爰山东三百里,曰基山。又《集韵》渠之切。与朞通。《咸阳灵台𥓓》承祠基年,𩷙鱼复生。又叶古诣切,音计。《刘向·列女颂》以爲世基。叶下避字。

41 八:
𡌫:《集韵》台古作𡌫。注详至部八画。

42 八:
𡌬:《集韵》同台,省。

43 八:
埻:《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尹切,音准。射的。《周礼》或作准。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朱闰切,音甽。垒土也。又《集韵》徒卧切,音憜。亦曰射堋。又都回切,音堆。攒涂所覆。又光镬切,音郭。流沙中有埻端国。见《山海经》。

44 八:
埼:《广韵》《集韵》渠羁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奇。曲岸头也。《司马相如·上林赋》触穹石,激埼堆。又《集韵》渠希切,音祈。或作碕崎隑。

45 八:
埽:《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老切,音嫂。《说文》弃也。从帚,以帚却土也。又《广韵》苏到切《集韵》《韵会》《正韵》先到切,𠀤音噪。《周礼·地官·阍人》掌埽门庭。《礼·少仪》汜埽曰埽,席前曰拚。《注》汜埽,席埽也。拚,除秽也。又堤岸曰埽。竹木爲枋,柳实其中,和土以捍水,令黄河之役用之。又叶苏后切,音叟。《·墉风》墙有茨,不可埽也。叶下道丑,道叶头上声。

46 八:
埾:《广韵》才句切《集韵》《韵会》从遇切《正韵》族遇切,𠀤音聚。《说文》土积也。从聚省。《广韵》垜也。
考证:〔《说文》土积也。一曰,筑也。从聚省。〕谨照原文无一曰筑也之语,谨省此四字。于从聚省下增广韵垜也。

47 八:
埿:《广韵》奴低切《集韵》《韵会》年题切,𠀤音泥。涂也。又《广韵》奴计切《集韵》乃计切,𠀤音奶。泥也。又《广韵》蒲鉴切。同湴。淖也。

48 八:
堀:《广韵》《集韵》《正韵》𠀤苦骨切。同窟。孔穴也。《左传·昭二十七年》吴公子光伏甲于堀室而享王。《前汉·邹阳传》伏死堀穴岩薮之中。又《广韵》具物切《集韵》《韵会》《正韵》渠勿切,𠀤音倔。突也。《宋玉·风赋》堀堁扬尘。○按堀对扬言,堁对尘言。诸家训堀堁爲尘塺,误。

49 八:
堁:《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果切,音颗。尘起貌。《淮南子·主术训》扬堁而弭尘。又《集韵》苦卧切,音课。《博雅》堁尘也。又《正韵》窥对切,音块。义同。一曰草器。
考证:〔《说文》塺尘也。〕谨按说文无堁字,此引塺尘也乃说文塺字注,误引于堁字下。查集韵堁苦卧切,引博雅堁尘也。谨改博雅堁尘也。〔《扬子·方言》<火果>,火也。〕谨按原文<火果>火也字从火不从土,今误系堁字下,谨省此七字。于上文所引淮南子主术训扬堁而弭尘下,增高注堁,动尘之貌。

50 八:
堂:〔古文〕坣㙶《唐韵》《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郞切,音唐。《说文》殿也。正寝曰堂。《释名》高显貌。《演义》当也,谓当正向阳之宇也。《·豳风》跻彼公堂。又明堂,王者朝诸侯之宫。《礼·明堂位》明堂也者,明诸侯之尊𤰞也。《前汉·郊祀志》武帝元封元年,济南人公玉带上黄帝时明堂图。又堂室。《尔雅·释宫》古者有堂,自半巳前虚之,谓之堂,半巳后实之,谓之室。又官署。《汉官仪》黄门有画堂之署,中书省玉堂。《扬雄·解嘲》历金门,上玉堂。今翰林院亦曰玉堂。《唐书·百官志》初三省议事于门下之政事堂,其后裴炎迁于中书省。又戸部有考堂,天下岁会计处。又《吴郡国志》郡太守堂,乃春申君子假君之故宅。数失火,以雌黄涂之乃止,故郡治曰黄堂。《吕氏春秋》宓子贱鸣琴而单父治,故县治曰琴堂。又堂堂,盛也,正也。《论语》堂堂乎张也。《淮南子·兵略训》堂堂之阵又衆笑曰哄堂。《因话录》御史有台院、殿院、察院,一人知杂事,名杂端。公堂会食皆绝笑,左右不可忍,杂端笑而三堂皆笑,遂谓哄堂。又佛堂曰雁堂。《释氏要览》毗舍离爲佛作堂,形如雁字,因名。文巫祭。《周礼·春官》男巫冬堂,赠无方无算。《注》冬岁之穷,设祭于堂,赠送万鬼也。又地名。《·墉风》望楚与堂。《注》楚,楚丘。堂,丘之旁邑。又山之宽平处曰堂。《·秦风》终南何有,有纪有堂。又姓。《韩诗外传》堂衣若扣孔子之门。又复姓。汉儒高堂生,唐贞观诏从祀。又叶徒红切,音同。《屈原·九歌》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珠宫。

51 八:
堃:《字汇》同坤。又宋将马堃。《字汇》作冯堃,非。

52 八:
堄:《广韵》五计切《集韵》《韵会》硏计切《正韵》倪计切,𠀤音诣。埤堄,女墙也。开箭眼以窥望城下,因名。亦作僻倪。或作睥睨。又《集韵》吾礼切,音倪。义同。

53 八:
坚:《广韵》古贤切《集韵》《韵会》《正韵》经天切,𠀤音肩。实也,固也,劲也。《·大雅》实坚实好。《礼·月令》季冬之月,水泽腹坚。又将在中军曰中坚。《后汉·光武纪》冲其中坚。又姓。见《姓苑》。又《諡法》彰义掩过曰坚。又叶居银切,音巾。《后汉·雷义传》鄕里语曰:胶桼自谓坚,不如雷与𨻰。
考证:〔《礼·月令》季冬之月,冰泽腹坚。〕谨照原文冰泽改水泽。

54 八:
堆:《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回切,对平声。聚土也。《楚辞·九叹》陵魁堆以蔽视兮。又舍也。《战国策》锺期堆琴。《注》犹论语舍瑟也。又地名。《前汉·地理志》蜀守李冰,凿离堆以息水患。堆,一作𡺾。又滟滪堆,在蜀夔州。《杜甫诗》故冯锦水将双泪,好过瞿塘滟滪堆。又鸟名。骊山有鸟,名阿滥堆。唐𤣥宗御玉笛,以其声翻爲曲。《张佑诗》至今风俗骊山下,村笛犹吹阿滥堆。又灰堆。《金坡遗事》吴俗,除夜将晓,婢仆持杖击粪壤,致词祈利市,谓之打灰堆。《史记》作碓。《汉书》作𡸠。俗作塠。

55 八:
堇:《唐韵》巨斤切《集韵》《韵会》渠斤切,𠀤音勤。《说文》黏土也。《徐曰》黄土乃黏。《五代史》刘守光围沧州,城中杂食堇块。又时也。《管子·五行篇》修槩水土,以待乎天堇。亦作墐。又《集韵》渠吝切,音觐。涂也。又与仅㢙通。《博雅》堇少也。《前汉·地理志》豫章出黄金,然堇堇物之所有。又《集韵》居焮切,音靳。国名。堇子国,在宁波奉化县东,境内有赤堇山。《越绝书》薛烛与越王说劒,赤堇之山破而出锡,卽今鄞地。又堇隂,地名,在晋。○按乌头堇茶之堇从草,《字汇》附此,非。《毛氏韵增》从廿不从卄,监本下从二画,亦误。

56 八:
堈:《广韵》古郞切《集韵》《韵会》《正韵》居郞切,𠀤音刚。壅也。亦作𤭛。又地名。大堈路,在嘉兴海盐县南,秦始皇东巡驰道也。王安石有大堈路诗。

57 八:
堉:《广韵》《集韵》《韵会》𠀤余六切,音育。地之肥也。以其能生长万物,故从育从土。

58 八:
垩:《广韵》乌各切《集韵》《韵会》《正韵》遏各切,𠀤音恶。色土也。《山海经》大次之山,其阳多垩。《又》葱聋之山,其中大谷,多白垩,黑靑黄垩。《司马相如·子虚赋》其土则丹靑赭垩。又《尔雅·释宫》墙谓之垩。《释名》垩者,亚也,次也。先泥之,以灰饰之也。《周礼·春官》守祧若将祭祀,其祧则守祧黝垩之。《注》黝垩其祧,使新洁也。又不涂塈亦曰垩。《礼·杂记》三年之丧,庐垩室之中。《注》垩室,垒墼爲之,不涂墍也。又塺泥亦曰垩。《庄子·徐无鬼》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运斤成风,尽垩而鼻不伤。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故切,音污。义同。《正譌》象圬者,纵横涂饰之形。凡涂饰皆言垩。

59 八:
堋:《广韵》方隥切《集韵》《正韵》逋邓切,𠀤棚去声。《说文》丧葬下土也。《左传·昭十二年》郑𥳑公葬,司墓之室有当道者,毁之则朝而堋,弗毁则日中而堋。又《集韵》蒲登切,音朋。射埒也。《庾信诗》转箭初调筈,横弓先望堋。又壅水灌漑曰堋。又披朋切,音弸。振动貌。又披冰切,音砰。削墙土陨声。别作𥦜塴。
考证:〔《左传·昭十二年》不毁则日中而堋。〕谨照原文不毁改弗毁。

60 八:
堌:《正字通》公悟切,音固。地名。黄堌,在单县,明万历丙申,黄堌河没,由贾鲁河故道出符离集等处,盖元人所开也。又堌𠣥,古冢也。《山东考古录》曹县有冉堌,乃穰侯魏冉冢,今以爲仲弓云。

61 八:
𡌭:《正字通》都脱切,音掇。人名。王𡌭,同蜀守李冰穿二江者。

62 八:
𡌮:《说文》培本字。

63 八:
𡌯:《集韵》以者切,音也。泥淖也。

64 八:
𡌰:《五音集韵》俗泥字。详水部。

65 八:
𡌱:《集韵》墺古作𡌱。注详十三画。

66 八:
𡌲:《字汇补》古迷切,音基。裂也。

67 八:
𡌳:《佩觿集》与域同。戈部𢧄字异,𢧄音耋,从戈从口从𡈼,音棫。此从或从土。𢧌,同𡌳,音棫。𢎆dié,同𢧄,音耋。

68 八:
𡌴:《字汇补》与埴同。人名。宋谢𡌴,寿和太后之侄,封节度使。

URN: ctp:kangxi-zidian/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