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士部》

电子图书馆
1 士部:
士:《广韵》《集韵》《韵会》𠀤锄里切,音仕。四民士爲首。《·大雅》誉髦斯士。《礼·王制》命鄕论秀士,升之司徒,曰选士。司徒论选士之秀者,升之学,曰俊士。升于司徒者,不征于鄕,升于学者,不征于司徒,曰造士。大乐正论造士之秀者,升之司马,曰进士。又官总名。《·立政》庶常吉士。《礼·王制》天子之元士,诸侯之上士,中士,下士。又《孔安国曰》士,理官也,欲得其曲直之理也。《·舜典》帝曰:臯陶,汝作士。《左传·僖二十八年》士荣爲大士。又汉制,尝爵爲公侯夺免者,曰公士。又《前汉·邹阳传》武力鼎士。《注》能举鼎者。又《前汉·李寻传》拔擢天士。《注》能知天道者。又《后汉·李业传》王莽以业爲酒士。《注》时官酤酒,故置酒士。又侍从之士。《通鉴》唐杜如晦等十八学士,时谓之登瀛州。又士卒。《左传·丘甲注》革车一乘,甲士三人,步卒七十二人。《家语》孔子之宋,匡人以。甲士围之。又男子通称。《·周颂》有依其士。又女之有士行者曰女士。《·大雅》厘我女士。又《管子·牧民篇》有士经。《注》士,事也。经,常也。又《梵书》释子勤佛行者曰德士,无上士。又俗塐神像曰木居士。《韩愈诗》偶然题作木居士,便有无穷求福人。又《山海经》大荒西有国,名淑士。又士鄕。《后汉·郑𤣥传》昔齐置士鄕。《注》管仲相桓公,制国爲二十一鄕,工商之鄕六,士鄕十五。又县名,勇士县,属天水郡,见《后汉·西羌传》。又姓。陶唐之苗裔士蔿之后,爲士氏,见《统谱》。又复姓,汉士孙瑞,扶风人。又与事通。《·洛诰》见士于周。《注》悉来赴役也。《·豳风》勿士衔枚。《注》自今可勿爲行𨻰衔枚之事。又叶主矩切,音雨。《·大雅》赫赫明明,王命卿士。叶下父。父,音甫。《说文》士,事也。数始于一,终于十,从一从十。《集韵》本作𣎶。又与仕通。

2 士部:
壬:《广韵》《集韵》《韵会》如林切《正韵》如深切,𠀤音任。《说文》壬位,北方也。《尔雅·释岁》太岁在壬曰𤣥黓,月在壬曰终。《淮南子·时则训》戌在壬曰𤣥黓。《史记·律书》壬之爲言任也。言阳气任养万物于下也。《前汉·律历志》怀妊于壬。《抱朴子·杂应卷》立夏,佩六壬六癸之符。又大六壬数,近世尚之。又《尔雅·释训》佞也。《书·臯陶谟》巧言令色孔壬。又大也。《·小雅》百礼旣至,有壬有林。又与任同。负也。○按本义先有壬癸之壬,借爲负壬怀壬字。又从人作任,从女作妊以别之。黓原字从戈。𤣥黓,伭黓。

URN: ctp:kangxi-zidian/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