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一》

电子图书馆
1 十一:
𡔶:同壼。

2 十一:
寿:〔古文〕𦓃𦓂𠭵𠷎《唐韵》《集韵》𠀤承咒切,音绶。《说文》久也。凡年齿皆曰寿。《·君奭》天寿平格。《·大雅》作召公考,天子万寿。《左传·僖三十二年》尔何知,中寿。《注》上寿百二十岁,中寿百岁,下寿八十。《董子繁露》寿者,酬也。寿有短长,由养有得失。《前汉·王吉传》心有尧舜之志,则体有松乔之寿。又以金帛赠人曰寿。《史记·刺客传》严仲子奉。黄金百镒,爲聂政母寿。又星名。《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注》数起角亢,列宿之长,故曰寿。又地名。平寿,衞下邑。《左传·昭二十年》衞侯在平寿,寿州古淮南,春秋吴楚𨻰蔡之地,战国倂于楚,考烈王迁此,曰郢都。灵寿,古中山邑。《史记·魏世家》乐羊拔中山,文侯封之灵寿。又汉寿,亭名,在蜀严道。曹操以关羽爲汉寿亭侯。又山名。《史记·五帝纪》舜作什器于寿山。又寿山在福州侯官县,产文石,可爲印章,五色具备,惟艾绿色者少。《宋·黄干诗》石爲文多招斧凿。又水名。寿水,在太原寿阳县,其源有二,一出要罗村,一出颉讫村,合流入于洞涡河。又木名。灵寿木,可爲杖。《山海经》灵寿实华。《吕氏春秋》寿木之华。又姓。吴王寿梦之后。又常寿,复姓。又《广韵》殖酉切《集韵》《韵会》《正韵》是酉切,𠀤雠上声。《·豳风》爲此春酒,以介眉寿。○按酒寿俱有韵,朱子作叶音,非。《正字通》受授皆有上去二音,诸韵书分载有宥二韵,寿字亦然,非寿读若受,专属上声,读若授,专属去声也。

3 十一:
壾:《类篇》母朗切,音莽。孙休第三子名壾,见《三国吴志》。《篇韵》作𥂇。《字汇》作𥂇,音禄,𠀤误。𥂇字从𠮷,不从去作。

URN: ctp:kangxi-zidian/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