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九》

电子图书馆
1 九:
壹:〔古文〕夁𡔾𡕋𡕍《广韵》于悉切《集韵》《韵会》《正韵》益悉切,𠀤音一。专一也。《孟子》志壹则动气,气壹则动志。《左传·昭二十年》若琴瑟之专壹,谁能听之。又合也。《前汉·董仲舒传》有所统壹,爲羣儒首。又《元后传》莽旣外壹羣臣,令称己功德。又诚也,醇也。《礼·缁衣》从容有常,以齐其民,则民德壹。《史记·曹参世家》载其淸净,民以宁壹。又《增韵》闭塞也。《管子·形势篇》臣下赋敛竞得,使民偸壹。又与一同。《周礼·天官》公之士壹命。又姓。汉壹元。见《印薮》。又三字姓。后魏壹斗眷氏。又《类编》于眞切,音殷。与絪氤𠀤通。

2 九:
壶:同壷,与壼别。

3 九:
㚃:《广韵》《集韵》𠀤于云切,音氲。郁也。壹㚃,气不得伸也。一曰元气交密。通作縕。又《集韵》纡问切,音愠。委陨切,音恽。义𠀤同。

4 九:
壻:《广韵》苏计切《集韵》《韵会》《正韵》思计切,𠀤音细。女之夫曰壻,妻谓夫亦曰壻。《左传·文八年》晋侯使解扬归匡戚之田于衞,且复致公壻池之封。《注》公壻,晋君壻。池,其名。《尔雅·释亲》江东呼同门爲僚壻,两壻相称爲亚壻。又家贫出赘妻家曰赘壻。《史记·滑稽传》淳于髠,齐之赘壻。又《孟康曰》西方谓亡女壻曰丘壻。丘,空也。又公壻,楚地名。《左传·定二年》战于公壻之溪。又鄕名。壻鄕,在汉中城固县。《华阳国志》唐公房成仙之日,其壻未还,约此川爲居,因名其鄕曰壻鄕,水曰壻水。《说文》从士,胥声,或从女作婿,义通。《徐曰》胥有才智之称。又长也,壻者女之长也。别作偦聟𦕓𡎎。

URN: ctp:kangxi-zidian/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