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三》

电子图书馆
1 三:
㚏:夰字之譌。

2 三:
夵:《广韵》《集韵》𠀤以冉切,音琰。物上大下小也。又《集韵》他刀切,音叨。进也。

3 三:
夶:《集韵》比古作夶。注详匕部二画。

4 三:
夷:〔古文〕𡰥《唐韵》《广韵》以脂切《集韵》《韵会》《正韵》延知切,𠀤音姨。平也,易也。《·周颂》彼徂矣,岐有夷之行。又大也。《·周颂》降福孔夷。又安也,悦也。《·郑风》旣见君子,云胡不夷。又等也,侪也。《礼·曲礼》在丑夷不争。《史记·张良传》诸将陛下等夷。又𨻰也。《礼·丧大记》男女奉尸夷于堂。《周礼·天官·凌人》大丧共夷盘冰,牀曰夷牀,衾曰夷衾,皆依尸爲言。又夷俟,展足箕坐也。《论语》原壤夷俟。又诛灭也。《前汉·𠛬法志》战国时,秦用商鞅连相坐之法,造参夷之诛。又伤也。《·序卦》故受之以明夷。又芟也。《周礼·秋官》剃氏掌杀草,夏日至而夷之。又陵夷,言凡事始盛终衰,其頺替如丘陵渐平也。《前汉·成帝纪》帝王之道,曰以陵夷。又地名。《左传·隐元年》纪人伐夷。《注》国在城阳庄武县。《庄十六年》晋武公伐夷。《注》采地。《僖二十三年》楚伐𨻰,遂取焦夷。《注》焦,谯县,夷,城父,𠀤𨻰地。又要服。《·禹贡》五百里要服,三百里夷。又嵎夷,东表之地,在今登州。《·尧典》宅嵎夷。又冯夷,河伯也。《庄子·大宗师》冯夷,得之,以游大川。《郭璞·江赋》冰夷倚浪。《𥠇天子传》河伯无夷之所都居。《注》冰夷,无夷,𠀤卽冯夷。又《淮南子·原道训》冯夷,泰丙之御也。《注》二人名,古之能御隂阳者。《容齐随笔》此别是一冯夷。又女夷,风神名。《淮南子·天文训》女夷鼓吹,以司天和。又山名。武夷,在今崇安,有十二峰九曲之胜。相传籛铿之子,长曰武,次曰夷,隐此得道,故名。又水名。夷水,出襄阳及康狼二山之闲。《水经》汉水过宜城,夷水注之。又鸱夷,酒器。《扬雄·酒箴》鸱夷滑稽,腹大如壷。《吴越春秋》吴王取子胥尸,盛以鸱夷,而投之江。《史记·货殖传》范蠡变名易姓,爲鸱夷子皮。又辛夷,花名。《楚辞·九歌》辛夷楣兮药房。又留夷,香草。《屈原·离骚》畦留夷与揭车。又《諡法》克毅秉政,安心好静,𠀤曰夷。又姓。周齐大夫夷仲年之后,见《统谱》。又人名。伯夷,舜秩宗之官。又孤竹君之长子曰伯夷。又优婆夷。《梵书·翻译名义》男曰优婆塞,女曰优婆夷,所云淸净男女也。又与彝同。《孟子》诗云:民之秉夷。诗本作彝。又叶羊吏切,音异。《冯衍·显志赋》攒射干杂蘼芜兮,结木英与新夷。光扈扈而扬耀兮,纷郁郁而畅美。美音媚。新夷卽辛夷。本作𢓡。一曰古迟夷通。
考证:〔《·说卦》坤上离下明夷。〕谨按说卦无此语,谨照原书改:易序卦故受之以明夷。〔《郭璞·江赋》冰夷舞浪。〕谨照原文舞改倚。〔相传籛〈下坚〉之子,长曰舞,次曰夷。〕谨照列仙传原文〈下坚〉改铿。

5 三:
𡗝:《说文》夷本字,平也。从大从弓。东方之人也。

6 三:
夸:《广韵》苦瓜切《集韵》《韵会》《正韵》枯瓜切,𠀤音夸。大也。《尔雅·释言》夸毗,体柔也。《·大雅》无爲夸毗。又《諡法》华言无实曰夸。又苦瓦切,音恗。夸奓,自大也。《前汉·诸侯王表》夸州兼郡。《杨仆传》怀银黄夸鄕里。又姓。又《集韵》亏亏切,音区。奢也。又《集韵》匈于切,音吁。美貌。又《集韵》区遇切,音姁。巍也。《左思·吴都赋》横塘查下,邑屋隆夸。长干延属,飞甍舛互。又苦禾切,音科。《陆机·感旧赋》或趋时以风发兮,或遗荣而媻娑。或冲虚以后已兮,或招世而自夸。《说文》从大亏声。亦作𡗢𧥢。

7 三:
𡗞:《广韵》胡鸡切《集韵》弦鸡切,𠀤音奚。兽迹也。又邑名。

8 三:
𡗟:《字汇补》音义与介同。《汉祝睦𥓓》𡗟然淸皓。

9 三:
𡗠:《集韵》内古作𡗠。注详入部二画。

10 三:
𡗡:《集韵》靑古作𡗡。注详部首。

11 三:
𡗢:《集韵》与夸同。

URN: ctp:kangxi-zidian/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