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𡗷:《集韵》乌瓜切,音窊。《说文》大也。

2 五:
𡗸:《集韵》仕下切,茶上声。夸大也。通作夸。

3 五:
𡗹:《集韵》孚万切,音判。上大也。或曰一宿酒也。

4 五:
奃:《广韵》《集韵》《韵会》𠀤都兮切,音低。大也。又《集韵》典礼切,音邸。又丁计切,音帝。义𠀤同。

5 五:
奄:《广韵》《集韵》《韵会》衣检切《正韵》于检切,𠀤音厌。《说文》覆也,大有馀也。从大申,申,展也。一曰忽也,遽也。《·立政》奄甸万姓。《·周颂》奄有四方。又人名。《·秦风》子车奄息。又《正韵》衣炎切,音淹。久观也。《·周颂》奄观銍艾。又久留也。《汉·更定郊祀乐歌》神奄留,临须摇。《注》奄读淹。须摇,须臾也。又神夕奄虞盖孔享。又国名。东诸侯助纣爲虐者。《·多方》王来自奄。又奄里,在鲁城东,卽曲阜旧城址。《通志》谓之商奄里。又《集韵》于赡切《正韵》于艳切,𠀤音𢜰。精气闭藏也。《周礼·春官》奄人。刘昌宗读。
考证:〔《集韵》于赡切,《正韵》于艳切,𠀤音弇。〕谨按集韵于赡切以𢜰字爲首,谨照集韵弇改𢜰。

6 五:
𡗺:《字汇》古文军字。○按《集韵》古文本作𡗽。

7 五:
奅:《广韵》匹貌切《集韵》披敎切,𠀤音炮。起获也,亦大也。《扬子·方言》以大言冒人曰奅。又礟石也。《韩愈·征蜀联句》投奅闹䃔䃧。《注》奅声如石崩也。又侯国名。《前汉·武功臣表》公孙贺以将军出塞得王,封南奅侯。《史记·衞靑传》作窌。

8 五:
㚔:《广韵》《集韵》𠀤尼辄切,音聂。《说文》所以惊人也。一曰俗以盗不止爲㚔。或曰怙终也。又曰:犯罪不止也。又《玉篇》古文幸字。注详干部五画。

9 五:
㚕:《广韵》《集韵》𠀤房密切。与拂弼通。别作佛。《说文》大也。又《集韵》分物切,音弗。《类编》符勿切,音佛。义𠀤同。亦作𡘉𡗻。

10 五:
𡗻:同㚕。

11 五:
奆:《玉篇》求阮切,音卷。甚大也。又人名。《七修类稿》明初张辅平安南,禽黎季①及子奆①䎰。疑譌作①。①字从耒从斤从斤。

12 五:
㚖:《广韵》《集韵》𠀤古老切,音杲。大白泽也。又《集韵》施只切,音释。义同。又直格切,音宅。《说文》光润也。又《玉篇》古文泽字。注详水部十四画。一作𡘔。又作𡘑。

13 五:
㚗:《广韵》《集韵》𠀤才邪切,藉平声。大口貌。又徐嗟切,音邪。㚗㚗,大貌。

14 五:
㚘:《集韵》簿旱切,盘去声。𠀤行也。辇字从此。《六书本义》侣也。

15 五:
奇:《广韵》《集韵》《韵会》渠羁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琦。异也。《庄子·北游篇》万物一也。臭腐化爲神奇,神奇复化爲臭腐。《仙经》人有三奇,精,气,神也。又秘也。《史记·𨻰平传》平凡六出奇计,其奇秘世莫得闻。又姓。又天神名。《淮南子·地形训》穷奇广莫,风之所生也。又四凶之一。《史记·五帝纪》少皡氏有不才子,天下谓之穷奇。《注》穷奇,卽共工氏。又兽名。《司马相如·上林赋》穷奇𧰼犀。《注》状如牛,猬毛,音如嘷狗,食人。又江神谓之奇相。《江记》帝女也。卒爲江神。又与琦通。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宜切,音羁。一者,奇也。阳奇而隂偶。《易·系辞》阳卦奇,亦零数也。《又》归奇于扐以𧰼闰。又只也。《礼·投壷》一算爲奇。又馀夫也。《韩非子·十过篇》遗有奇人者,使治城郭。又数奇,不偶也。《史记·李广传》大将军隂受上诫,以爲李广老数奇,毋令独当单于。又奇𢷎,一拜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七曰奇𢷎。又奇车,奇邪不正之车。《礼·曲礼》国君不乗奇车。又奇衺,诡异也。《周礼·地官》比长有辠,奇衺则相及。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隐绮切。与倚通。依倚也。《前汉·邹阳传》轮囷离奇。又《字汇补》倚蠏切。同矮,短人也。《后汉·五行志》童谣,见一奇人,言欲上天。又叶古禾切,音戈。《宋玉·招魂》娭光眇视,目曾波些。被文服纤,丽而不奇些。《说文》从大从可。别作①。俗作竒,非。①字从大从司。
考证:〔《司马相如·上林赋》穷奇犀𧰼。《注》状如牛,猬毛,音如皡狗,食人。〕谨照原文犀𧰼改𧰼犀。皡改嘷。〔《周礼·地官》奇衺则相及,徙于国中及郊。〕谨照原文徙于国中及郊则从而授之二句相连,不便单引一句,谨改比长有辠,奇衺则相及。

16 五:
奈:同柰。详木部柰字注。

17 五:
奉:〔古文〕𠬻𢱵《唐韵》扶垄切《集韵》《韵会》父勇切,𠀤音唪。《说文》承也。《礼·曲礼》长者与之提携,则两手奉长者之手。又与也,献也。《史记·蔺相如传》奉璧西入秦。又《集韵》房用切,音俸。养也,秩禄也。《史记·萧何世家》高祖以吏䌛咸阳,吏皆送奉钱三,何独以五。《前汉·宣帝纪》帝诏小吏,勤事而奉薄,其益百石以上奉十五。别作俸。又姓。汉马军使奉挥,明奉科。

18 五:
𡗼:《广韵》《集韵》𠀤许戒切,音譮。瞋大声。又《集韵》浅氏切,音此。义同。或作𡘌。

19 五:
奊:《广韵》《集韵》《正韵》胡结切《韵会》奚结切,𠀤音颉。头衺骫也。一曰无志分。《贾谊·治安策》奊诟亡节。又《集韵》力结切,音捩。奊𡔢,头衺态。一曰多节目也。又人名。齐有庆奊。又扶畦切,音眭。倾头作态。又渠龟切,音逵。《博雅》眷奊,顾也。别又作𥸸。

20 五:
𡗽:《集韵》军古作𡗽。注详车部二画。

21 五:
𡗾:《玉篇》古文吴字。注详口部四画。

22 五:
𡗿:《集韵》吴古作𡗿。注详口部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