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𡗷:《集韵》乌瓜切,音窊。《说文》大也。

2 五:
𡗸:《集韵》仕下切,茶上声。夸大也。通作夸。

3 五:
𡗹:《集韵》孚万切,音判。上大也。或曰一宿酒也。

4 五:
奃:《广韵》《集韵》《韵会》𠀤都兮切,音低。大也。又《集韵》典礼切,音邸。又丁计切,音帝。义𠀤同。

5 五:
奄:《广韵》《集韵》《韵会》衣检切《正韵》于检切,𠀤音厌。《说文》覆也,大有馀也。从大申,申,展也。一曰忽也,遽也。《·立政》奄甸万姓。《·周颂》奄有四方。又人名。《·秦风》子车奄息。又《正韵》衣炎切,音淹。久观也。《·周颂》奄观銍艾。又久留也。《汉·更定郊祀乐歌》神奄留,临须摇。《注》奄读淹。须摇,须臾也。又神夕奄虞盖孔享。又国名。东诸侯助纣爲虐者。《·多方》王来自奄。又奄里,在鲁城东,卽曲阜旧城址。《通志》谓之商奄里。又《集韵》于赡切《正韵》于艳切,𠀤音𢜰。精气闭藏也。《周礼·春官》奄人。刘昌宗读。
考证:〔《集韵》于赡切,《正韵》于艳切,𠀤音弇。〕谨按集韵于赡切以𢜰字爲首,谨照集韵弇改𢜰。

6 五:
𡗺:《字汇》古文军字。○按《集韵》古文本作𡗽。

7 五:
奅:《广韵》匹貌切《集韵》披敎切,𠀤音炮。起获也,亦大也。《扬子·方言》以大言冒人曰奅。又礟石也。《韩愈·征蜀联句》投奅闹䃔䃧。《注》奅声如石崩也。又侯国名。《前汉·武功臣表》公孙贺以将军出塞得王,封南奅侯。《史记·衞靑传》作窌。

8 五:
㚔:《广韵》《集韵》𠀤尼辄切,音聂。《说文》所以惊人也。一曰俗以盗不止爲㚔。或曰怙终也。又曰:犯罪不止也。又《玉篇》古文幸字。注详干部五画。

9 五:
㚕:《广韵》《集韵》𠀤房密切。与拂弼通。别作佛。《说文》大也。又《集韵》分物切,音弗。《类编》符勿切,音佛。义𠀤同。亦作𡘉𡗻。

10 五:
𡗻:同㚕。

11 五:
奆:《玉篇》求阮切,音卷。甚大也。又人名。《七修类稿》明初张辅平安南,禽黎季①及子奆①䎰。疑譌作①。①字从耒从斤从斤。

12 五:
㚖:《广韵》《集韵》𠀤古老切,音杲。大白泽也。又《集韵》施只切,音释。义同。又直格切,音宅。《说文》光润也。又《玉篇》古文泽字。注详水部十四画。一作𡘔。又作𡘑。

13 五:
㚗:《广韵》《集韵》𠀤才邪切,藉平声。大口貌。又徐嗟切,音邪。㚗㚗,大貌。

14 五:
㚘:《集韵》簿旱切,盘去声。𠀤行也。辇字从此。《六书本义》侣也。

15 五:
奇:《广韵》《集韵》《韵会》渠羁切《正韵》渠宜切,𠀤音琦。异也。《庄子·北游篇》万物一也。臭腐化爲神奇,神奇复化爲臭腐。《仙经》人有三奇,精,气,神也。又秘也。《史记·𨻰平传》平凡六出奇计,其奇秘世莫得闻。又姓。又天神名。《淮南子·地形训》穷奇广莫,风之所生也。又四凶之一。《史记·五帝纪》少皡氏有不才子,天下谓之穷奇。《注》穷奇,卽共工氏。又兽名。《司马相如·上林赋》穷奇𧰼犀。《注》状如牛,猬毛,音如嘷狗,食人。又江神谓之奇相。《江记》帝女也。卒爲江神。又与琦通。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居宜切,音羁。一者,奇也。阳奇而隂偶。《易·系辞》阳卦奇,亦零数也。《又》归奇于扐以𧰼闰。又只也。《礼·投壷》一算爲奇。又馀夫也。《韩非子·十过篇》遗有奇人者,使治城郭。又数奇,不偶也。《史记·李广传》大将军隂受上诫,以爲李广老数奇,毋令独当单于。又奇𢷎,一拜也。《周礼·春官》大祝辨九𢷎,七曰奇𢷎。又奇车,奇邪不正之车。《礼·曲礼》国君不乗奇车。又奇衺,诡异也。《周礼·地官》比长有辠,奇衺则相及。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隐绮切。与倚通。依倚也。《前汉·邹阳传》轮囷离奇。又《字汇补》倚蠏切。同矮,短人也。《后汉·五行志》童谣,见一奇人,言欲上天。又叶古禾切,音戈。《宋玉·招魂》娭光眇视,目曾波些。被文服纤,丽而不奇些。《说文》从大从可。别作①。俗作竒,非。①字从大从司。
考证:〔《司马相如·上林赋》穷奇犀𧰼。《注》状如牛,猬毛,音如皡狗,食人。〕谨照原文犀𧰼改𧰼犀。皡改嘷。〔《周礼·地官》奇衺则相及,徙于国中及郊。〕谨照原文徙于国中及郊则从而授之二句相连,不便单引一句,谨改比长有辠,奇衺则相及。

16 五:
奈:同柰。详木部柰字注。

17 五:
奉:〔古文〕𠬻𢱵《唐韵》扶垄切《集韵》《韵会》父勇切,𠀤音唪。《说文》承也。《礼·曲礼》长者与之提携,则两手奉长者之手。又与也,献也。《史记·蔺相如传》奉璧西入秦。又《集韵》房用切,音俸。养也,秩禄也。《史记·萧何世家》高祖以吏䌛咸阳,吏皆送奉钱三,何独以五。《前汉·宣帝纪》帝诏小吏,勤事而奉薄,其益百石以上奉十五。别作俸。又姓。汉马军使奉挥,明奉科。

18 五:
𡗼:《广韵》《集韵》𠀤许戒切,音譮。瞋大声。又《集韵》浅氏切,音此。义同。或作𡘌。

19 五:
奊:《广韵》《集韵》《正韵》胡结切《韵会》奚结切,𠀤音颉。头衺骫也。一曰无志分。《贾谊·治安策》奊诟亡节。又《集韵》力结切,音捩。奊𡔢,头衺态。一曰多节目也。又人名。齐有庆奊。又扶畦切,音眭。倾头作态。又渠龟切,音逵。《博雅》眷奊,顾也。别又作𥸸。

20 五:
𡗽:《集韵》军古作𡗽。注详车部二画。

21 五:
𡗾:《玉篇》古文吴字。注详口部四画。

22 五:
𡗿:《集韵》吴古作𡗿。注详口部四画。

URN: ctp:kangxi-zidian/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