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𡘍:《集韻》胡官切,音桓。《說文》奢𡘍也。一曰大也。或曰大口貌。又河干切,音寒。又雨阮切,音遠。又火遠切,音煖。義𠀤同。本作𡘟。

2 六:
奎:《廣韻》苦圭切《集韻》《韻會》傾畦切,𠀤音睽。《說文》兩𩩙之閒。又星名,二十八宿之一。《天文志》西方十六星𧰼兩𩩙,故亦曰奎。《禮·月令》中春日在奎,季夏旦奎中。《宋史·天文志》太祖乾德五年丁卯,五星聚奎。《孝經·援神契》奎主文昌。《春秋·合誠圖》奎主武庫。《前漢·天文志》奎曰封豨,主溝瀆。《後漢·蘇竟傳》奎爲毒螫,主庫兵。又《集韻》苦委切,音跪。奎踽,舉足行貌。又犬繠切,音䞨。與䠑同。
考證:〔《禮·月令》季夏奎旦中。〕謹照原文改旦奎中。

3 六:
𡘎:《集韻》攻乎切,音孤。大貌。

4 六:
𡘏:《字彙》乃了切,音𤲶。軟美貌。

5 六:
㚚:《集韻》口觥切,音𥔇。大也。

6 六:
奏:〔古文〕𡙹𡲯𡴨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則𠋫切,諏去聲。進也,薦也。《·舜典》敷奏以言。《·小雅》以奏膚公。又樂一更端曰奏,故九成謂之九奏。《周禮·春官》九奏乃終,謂之九成。《·小雅》樂具入奏。《禮·樂記》節奏合以成文。《註》節謂曲節,奏謂動作。《漢書》作族。《嚴安傳》調五聲,使有節族。又𥳑類。《晉法》召王公以一尺奏,王公以下用一尺版。又人臣言事章疏曰奏。《前漢·汲黯傳》上嘗坐武帳,黯前奏事。又與腠通。《儀禮·公食大夫禮》載體進奏。《註》奏,謂牲體皮膚之理也。又與輳湊通。《前漢·成帝紀》帝帥羣臣,橫大河,奏汾隂。又叶則古切,音珇。《·大雅》予曰有奔奏。叶下侮。本作𡴝。《說文》从𠦎,从𠬞从屮。屮,上進之義。今通作奏。

7 六:
奐:《廣韻》呼貫切《集韻》《韻會》《正韻》呼玩切,𠀤音渙。大也。又暇豫貌。《·大雅》伴奐爾游矣。又文采粲明貌。《禮·檀弓》美哉奐焉。又姓。明永樂閒舉人奐忠,景泰閒知縣奐進。本作𢍅。从廾,从夐省聲。

8 六:
契:《廣韻》苦計切《集韻》《韻會》詰計切《正韻》去計切,𠀤音栔。約也。《易·繫辭》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禮·曲禮》獻粟者執右契。《註》兩書一契,同而別之。又合也。《周禮·天官》宰夫掌官契以治藏。《前漢·高帝紀》帝與功臣,剖符作誓,丹書鐵契。《唐書·𤣥宗紀》木契銅魚起兵。又神合也。《神仙傳》魏伯陽作參同契二卷。又憂苦也。《·小雅》契契寤歎。又灼龜具。《·大雅》爰契我龜。《註》契,所以然火而灼之者也。又怯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馬不契需。《註》契,怯。需,懦也。又姓。見《姓苑》。又《廣韻》《集韻》《韻會》私列切《正韻》先結切。𠀤同𥜽,高辛氏子,舜五臣之一,商之祖也。《·舜典》帝曰:契,汝作司徒。別作偰𥜽。又《廣韻》苦結切《集韻》《韻會》《正韻》詰結切。𠀤同挈,勤苦也。《·邶風》死生契闊。又疎闊也。《前漢·范丹傳》行路急卒,非𨻰契闊之所。又刻也。《呂覽》契舟求劒。與鍥通。又絕也,缺也。《司馬相如·封禪文》陛下謙讓而弗發,契三神之歡。《註》三神,上帝,泰山,梁父。《前漢·毋將隆傳》契國威器。又《集韻》欺訖切,音乞。契丹,國號。宋爲南朝,契丹北朝,後攺號遼。又訖黠切,音拮。戲也。又叶似入切,音習。《禰衡顏子𥓓》知微知章,聞一覺十用舍行藏,與聖合契。从丯从刀从大。俗作契,非。

9 六:
奒:《集韻》丘哀切,音開。大貌。

10 六:
𡘐:《集韻》顯計切,音殢。盛也,肥大也。又顯結切,音絜。義同。

11 六:
奓:《廣韻》《集韻》《韻會》𠀤陟加切,音咤。張也,開也。《莊子·知北遊》神農闔戸晝瞑,妸荷目奓戸而入。《成公綏·天地賦》何隂陽之難測,偉二儀之奓闊。又奓言,猶夸言也。《唐書·陸贄傳》奓言無驗。又《集韻》詩車切,音賖。侈也。《秦·詛楚文》𡪏奓競從。《註》𡪏,籀文宣。《張衡·西京賦》馮虛公子,心奓體泰。又《集韻》《韻會》𠀤陟駕切,音姹。義同。又《集韻》敞𠇍切。同侈。又充夜切,音厙。𠀤與侈義同。𡩦,古文宣,與籀文宣字形近。

12 六:
奔:〔古文〕犇《唐韻》博昆切《集韻》《韻會》《正韻》逋昆切,𠀤本平聲。《說文》走也。《爾雅·釋宮》堂上謂之行,堂下謂之步,門外謂之趨,中庭謂之走,大路謂之奔。一曰趨事恐後曰奔。《·周頌》駿奔走在廟。又嫁娶而禮不備亦曰奔。《周禮·地官·媒氏》仲春之月,令會男女,奔者不禁,謂不必六禮備,非淫奔也。又凡物皆言奔。《·鄘風》鶉之奔奔。《小雅》鹿斯之奔。《石鼓文》霝雨奔樹。《韓愈·秋懷詩》鳴聲若有意,顚倒相追奔。空堂黃昏暮,我坐默不言。○按奔言俱十三元韻,《正字通》沿《字彙》之誤,奔叶音邊,豈以言在一先韻耶。又姓。石晉將奔洪進。又《集韻》《韻會》𠀤方問切,音憤。覆敗也。《李陵·與蘇武書》斬將搴旗,追奔逐北。又《廣韻》甫悶切《集韻》《韻會》補悶切《正韻》逋悶切,𠀤本去聲。急赴也。《釋名》變也。有急變奔赴之也。《增韻》奔走,湊集也。又叶於夷切,音依。《崔亭伯七依》乃命長秋使驅獸,夷羿作虞人。騰句喙以追飛,騁韓盧以逐奔。《說文》从夭,賁省聲,入夭部。俗省作奔。𢍃,奔本字。
考證:〔《爾雅·釋居》堂上謂之行。〕謹照原書釋居改釋宮。〔《·齊風》鶉之奔奔。〕謹照原書齊風改鄘風。

13 六:
奕:《唐韻》羊益切《集韻》《韻會》《正韻》夷益切,𠀤音亦。大也。《·大雅》奕奕梁山,維禹甸之。又次序也。《·商頌》萬舞有奕。又美也。《·魯頌》新廟奕奕。《揚子·方言》奕僷,容也。自關以西,凡美容謂之奕,或謂之僷。又《爾雅·釋訓》奕奕,憂也。《·小雅》未見君子,憂心奕奕。又《增韻》奕葉,累世也。舄奕,蟬聮不絕也。《班固·典引》發祥流慶,舄奕乎千載。又圍碁曰奕。奕者,落奕之義。《孟子》奕秋,通國之善奕者也。又遊奕,神名。《翰府名談》𨻰堯咨泊三山磯,有叟曰:午日午後,舟行必覆。堯咨聽其言,是日行舟者盡溺。復見前叟,曰:某江之遊奕將也。公位極人臣,故奉告。又《雲笈七籤》四梵天元始曰常融天,玉降天,梵度天,賈奕天。《註》賈奕,酉陽雜俎作覆奕。又《韻補》叶於略切,音約。《·小雅》憂心奕奕。叶上柏下懌,柏音博,懌音藥。○按《說文》奕在亣部,从大,《六書統》攺大作廾,《字彙》分見,自應以《說文》爲正。弈、𢌸、𢌾。

URN: ctp:kangxi-zidian/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