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𡠖:《集韻》後到切,音号。女名。

2 十一:
嫕:《廣韻》《正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瘞。婉嫕,順從也。《宋玉·神女賦》澹淸淨其愔嫕。或作瘱。《前漢·外戚傳》婉瘱,有節操。

3 十一:
嫖:《廣韻》撫招切《集韻》紕招切,𠀤音鏢。《說文》輕也。亦作僄。又《集韻》匹妙切,音勡。又毗召切,音驃。義𠀤同。又俗謂邪淫曰嫖,讀若瓢。《漢·廣王望鄕歌》背尊章嫖以忽。又《集韻》𤰞遙切,音猋。女字。又嫖姚。詳姚字註。

4 十一:
𡠗:俗𡡘字。

5 十一:
嫗:《廣韻》衣遇切《集韻》《韻會》威遇切《正韻》依句切,𠀤音饇。《說文》母也。《前漢·嚴延年傳》延年兄弟五人皆大官,母號萬石嫗。又《集韻》《韻會》委羽切《正韻》於語切,𠀤音傴。《禮·樂記》煦嫗覆育萬物。《註》天以氣煦之,地以形嫗之。亦訓老母。又《集韻》墟侯切,音摳。人名。𨻰有夏嫗夫。通作彄。又山名。《山海經》嫗山,其上多美玉,其下多金。又居侯切,音鉤。義同。

6 十一:
嫘:《廣韻》力追切《集韻》倫追切,𠀤音纍。姓也。《史記·五帝紀》黃帝娶西陵之女爲正妃,是爲嫘祖。一曰魯回切,音雷。又《集韻》力僞切,音累。義同。

7 十一:
嫙:《廣韻》似宣切《集韻》旬宣切,𠀤音旋。好貌。又《集韻》隨戀切,音漩。美謂之嫙。

8 十一:
嫚:《廣韻》謨晏切《集韻》《韻會》《正韻》莫晏切,𠀤音慢。《說文》侮易也。《左傳·昭二十年》其言僭嫚于鬼神。又《增韻》渫汚也。《前漢·呂后紀》單于爲書嫚呂太后。又彌箭切,音面。《韋孟·諷諫詩》致冰匪堅,致墜匪嫚。瞻惟我王,時靡不練。別作𡢚。

9 十一:
𡠘:《字彙》余亮切,音樣。女字。

10 十一:
𡠙:《集韻》他東切,音通。女字。

11 十一:
嫛:《廣韻》烏兮切《集韻》煙奚切,𠀤音鷖。《說文》婗也。《釋名》人始生曰嫛婗。嫛,是也,言是人也。婗,其啼聲。一曰婦人惡貌。又《集韻》於夷切,音伊。義同。又壹計切,同嫕。順從也。

12 十一:
㜖:《集韻》財勞切,音曹。《廣雅》好也。

13 十一:
嫜:《廣韻》《集韻》《韻會》諸良切《正韻》止良切,𠀤音章。夫之父母也。《杜甫·新婚別》妾身未分明,何以拜姑嫜。通作章。又夫之兄曰兄嫜。或作傽。

14 十一:
嫝:《集韻》丘岡切,音康。女字。一曰安也。

15 十一:
嫞:《集韻》常容切,音鱅。女字。又癡凶切,音傭。義同。一曰與慵通。嬾女也。

16 十一:
嫟:《集韻》昵力切,音匿。女字。一曰淫嫟也。凡相狎近者謂之嫟。與暱通。別作𡠷。

17 十一:
㜗:《廣韻》《集韻》𠀤七感切,音慘。《說文》婪也。或作𡡖。又《集韻》倉含切,音參。義同。又《廣韻》七合切《集韻》錯合切,𠀤音䟃。義同。又《集韻》疏簪切,音森。淫也。

18 十一:
嫠:《廣韻》里之切《集韻》《韻會》陵之切,𠀤音釐。《說文》婦無夫也。《左傳·襄二十五年》嫠也何害。又《昭二十四年》嫠不恤其緯。又《集韻》良脂切,音梨。義同。又或作釐。《小爾雅》寡婦曰釐。

19 十一:
嫡:《廣韻》都歷切《集韻》《韻會》《正韻》丁歷切,𠀤音的。《增韻》正室曰嫡,正室所生之子曰嫡子。一曰嫡,敵也,言無與敵也。《左傳·閔二年》內寵𠀤后,嬖子配嫡,亂之本也。又嫡母曰民母。見《前漢·衞靑傳註》。通作適。別作的。又《集韻》陟革切,音摘。孎也。又竹益切,音𪐏。嫡孎,女審諦貌。
考證:〔《左傳·閔元年》內寵𠀤后,嬖子配嫡。〕謹照原文元年改二年。

20 十一:
㜘:《集韻》鋤加切,音査。女名。又七慮切,音覷。《博雅》妒也。又將豫切,音怚。《說文》嬌也。又遵遇切,音𠉧。義同。

21 十一:
嫢:《廣韻》𡛷宜切《集韻》津垂切,𠀤音觜。盈姿貌。又《廣韻》《集韻》𠀤聚惟切,音厜。細腰也。又《集韻》勻規切,音畦。又才規切,音䔺。義𠀤同。又《廣韻》求癸切《集韻》巨癸切,𠀤音湀。小也。秦人謂細腰曰嫢。又胡典切,音峴。義同。又《集韻》均窺切,音規。義同。一曰婦人審諦貌。又規恚切,音瞡。《博雅》好也。

22 十一:
嫣:《廣韻》《集韻》𠀤於乾切,音鄢。美貌。又巧笑態也。《宋玉·登徒子好色賦》嫣然一笑。又連也。《揚雄·反騷》有周氏之蟬嫣。又《集韻》虛延切,音嘕。好貌。一曰長也。又隱幰切,音𣈿。又於蹇切,音㫃。義𠀤同。又人名。《史記·李廣傳》天子日與韓嫣戲。

23 十一:
嫤:《集韻》渠吝切,音僅。女字。一曰好貌。

24 十一:
𡠚:《廣韻》𤰞吉切《集韻》壁吉切,𠀤音必。《博雅》母也。

25 十一:
嫥:《廣韻》職緣切《集韻》朱遄切,𠀤音專。《說文》壹也。一曰嫥嫥,卽專義。一曰可愛貌。《淮南子·俶眞訓》提挈隂陽,嫥捖剛柔。《註》嫥捖音專桓,和調族類也。又《集韻》徒官切,音團。《玉篇》媺也。

26 十一:
嫦:《正字通》與姮同。俗讀若常。

27 十一:
嫧:《廣韻》《集韻》𠀤側革切,音責。《說文》齊也。一曰嫧娕,齊謹也。又《集韻》七迹切,音皵。義同。又測革切,音策。《博雅》好也。一曰婩嫧,鮮好貌。或作𡢲。

28 十一:
嫨:《集韻》虛干切,音頇。老嫗貌。一曰怒也。又忍善切,音蹨。敬也。通作戁。

29 十一:
嫩:《字彙》與媆同。《杜甫詩》紅入桃花嫩。《正字通》俗媆字。

30 十一:
㜙:《集韻》盧谷切,音鹿。女字。

31 十一:
嫪:《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郞到切,音澇。《說文》婟也。婟嫪,戀惜也。《韓愈詩》感物增戀嫪。又倡伎謂游壻曰婟嫪。《史記·呂不韋傳》求大隂嫪毐爲舍人。《索隱》士罵淫曰嫪毐。一曰嫪,姓也。《孔叢子·論勢篇》子順謂魏王曰:令秦四境之內,執政以下固曰與嫪氏乎,與呂氏乎。蓋大隂人嫪姓無行,故曰嫪毐。又《廣韻》魯刀切《集韻》郞刀切,𠀤音勞。嫪嫭,妒也。

32 十一:
㜚:《字彙》所六切,音縮。春人。無稽。

33 十一:
𡠛:俗奻字。

34 十一:
嫫:《廣韻》莫胡切《韻會》蒙晡切,𠀤音模。嫫母,黃帝第四妃,見《史記·五帝紀索隱註》。《說文》本作𡠜。

35 十一:
𡠜:《說文》嫫本字。𡠜母,都醜也。一曰都醜,大醜也。《楚辭·九章》𡠜母姣而自好。又《廣韻》《集韻》𠀤莫白切,音陌。靜也。

36 十一:
嫬:《集韻》之奢切,音遮。女字。又商署切,音恕。義同。

37 十一:
㜛:俗媆字。

38 十一:
𡠝:嫢字之譌。《說文》有嫢無𡠝。

39 十一:
𡠞:《集韻》馮無切,音扶。女字。

40 十一:
嫭:《廣韻》胡誤切《集韻》《韻會》《正韻》胡故切,𠀤音護。美好也。《前漢·郊祀歌》衆嫭𠀤綽奇麗。《張衡·思𤣥賦》咨妒嫭之難𠀤兮,想依韓以流亡。《註》韓,終獲仙道者。《楊愼·奇字韻》滇僰謂好曰嫭扒。通作嫮。或作𡚯。

41 十一:
嫮:《集韻》同嫭。《張衡·七辨》西施之徒,咨容修嫮。又誇奼也。《前漢·韓安國傳》梁王父兄,皆天子王所見者,大車騎皆帝所賜,卽以嫮鄙小縣。《註》言以此夸奼邊鄙也。《集韻》省作𡚯。

42 十一:
嫯:《廣韻》五到切《集韻》魚到切,𠀤音奡。《說文》侮易也。與敖傲通。

43 十一:
㜜:同嫯。

44 十一:
㜝:《廣韻》《集韻》𠀤五感切,音顉。《說文》含怒也。一曰難知。又重頤謂之㜝。《韓詩》碩大且㜝。又《廣韻》胡感切《集韻》戸感切,𠀤撼上聲。惡性也。又《集韻》鄔感切,音暗。又魚檢切,音广。𠀤含怒意。又於鹽切,音懕。美也。又衣檢切,音掩。義同。又烏含切,音諳。女有心㜝。㜝通作媕。
考證:〔豐豔貌。《韓詩外傳》碩大且㜝。〕謹按韓詩外傳無此文,查太平御覽此引韓詩作㜝,又引章句曰㜝重頤也。謹照韓詩章句豐豔貌改重頤謂之㜝。省外傳二字。

45 十一:
𡠟:俗孎字。

46 十一:
𡠠:《集韻》同㜍。

47 十一:
㜞:《集韻》財甘切,音慙女名。又七豔切,音塹。嬮㜞,美貌。

48 十一:
𡠡:《說文》媊本字。《甘氏星經》太白上公妻曰女𡠔。

49 十一:
𡠢:《字彙補》古文戮字。《汲冢周書》將寘而大𡠢,及王子于治。

URN: ctp:kangxi-zidian/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