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嫳:《广韵》普蔑切《集韵》《韵会》《正韵》匹蔑切,𠀤音瞥。《说文》易使怒也。一曰轻薄貌。又人名。《左传》齐臣卢蒲嫳。又《集韵》蒲结切,音蹩。《博雅》怒也。或作𡡹。又便灭切,音毙。轻也。

2 十二:
嫴:《广韵》古胡切《集韵》攻乎切,𠀤音孤。《说文》保任也。《六书统》古者妇人罪轻不入狱,保任以待罪。《博雅》嫴婾,苟且也。

3 十二:
妩:《广韵》文甫切《集韵》《韵会》罔甫切。𠀤同娬。《说文》媚也。《司马相如·上林赋》妩媚孅弱。通娬。《史记·相如传》作娬媚。

4 十二:
𡡏:《集韵》师交切,音梢。《博雅》孟𡛷也。同娋。

5 十二:
㜣:《广韵》《集韵》𠀤如延切,音然。《说文》姓也。苍梧有㜣氏。又《广韵》式善切《集韵》失善切,𠀤音㒄。女姿态貌。亦姓。又《广韵》奴电切《集韵》乃见切,𠀤音睍。又《集韵》忍善切,音蹨。义𠀤同。

6 十二:
㜤:《广韵》《集韵》𠀤乃玷切,音淰。《说文》下志贪顽也。又《广韵》《集韵》𠀤式荏切,音审。又《集韵》式禁切,音谂。义𠀤同。又《集韵》徒南切,音覃。又徒感切,音𧝓。𠀤女名。又他点切,音忝。妇人细长貌。

7 十二:
嫶:《集韵》慈焦切《正韵》慈消切。𠀤同憔。《前汉·外戚传》嫶姸太息。《注》晋灼曰:三辅谓忧愁面省疲曰嫶冥,嫶姸犹嫶冥也。又《集韵》兹消切,音焦。女字。顦癄醮焦蕉𠀤通。

8 十二:
嫷:《说文》媠本字。又不严饬曰燕嫷。《前汉·张敞传赞》然被轻嫷之名。《注》嫷与惰同。

9 十二:
嫸:《广韵》《集韵》《类篇》𠀤旨善切,音𥊳。《说文》好枝格人语也。一曰靳也。

10 十二:
嫹:《字汇》莫交切,音茅。美好貌。又莫巧切,音卯。义同。《正字通》切声不谐,义训无据,沿篇海而误。

11 十二:
娴:《广韵》戸闲切《集韵》《韵会》《正韵》何闲切,𠀤音闲。《说文》雅也。《前汉·司马相如传》从车骑雍容娴雅。又《上林赋》妖治娴都。又习也。《史记·屈原传》屈原娴于辞令。通作闲。又胡田切,音贤。《曹丕·登台赋》登高台以骋望,好灵雀之丽娴。飞阁崛其特起,层楼俨以承天。○按删、天本转韵,《字汇》作叶音,非。

12 十二:
娴:同娴。

13 十二:
嫼:《广韵》呼北切《集韵》密北切,𠀤音墨。《说文》怒也。与𡣫同。

14 十二:
𡡐:《广韵》《集韵》𠀤博木切,音卜。昌意妻史作昌仆。或作女枢。又《集韵》蒲沃切,音仆。义同。又方六切,音福。女字。

15 十二:
𡡑:《集韵》咨腾切,音增。女字。

16 十二:
𡡒:《集韵》相支切,音斯。女字。

17 十二:
㜥:《集韵》莫佳切,音䁲。意黠也。

18 十二:
嫽:《广韵》落萧切《集韵》怜萧切,𠀤音聊。《说文》女字。一曰相嫽戏也。又《广韵》力小切《集韵》朗鸟切,𠀤音缭。好貌。一曰戏也。又《广韵》《韵会》《正韵》𠀤力吊切,音料。《扬子·方言》靑徐之闲谓好爲嫽。又女名。《前汉·西域传》冯夫人嫽,汉宫人也,善史书,乗锦车,持节和戎而归。又北人呼外祖母爲嫽嫽。一曰卢皓切,音老。与媪通。

19 十二:
嫾:《集韵》灵年切,音怜。女字。

20 十二:
嫿:《广韵》《集韵》《韵会》胡麦切《正韵》霍虢切,𠀤音画。《说文》静好也。《宋玉·神女赋》旣姽嫿于幽静兮,又婆娑于人闲。《嵆康·琴赋》轻行浮弹,明嫿𥉻惠。又矜恃貌。《左思·魏都赋》风俗以韰惈爲嫿。《注》韰,挟也。惈,勇也。又奔驰貌。《马融·广成颂》𡽪嫿霍奕,别骛分奔。又《集韵》忽麦切,音㦎。互见心部㦎字注。

21 十二:
嬀:《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爲切,音潙。水名。在河中河东县。《·尧典》厘降二女于嬀汭。又姓。《氏族博考》𨻰,嬀姓也。《左传·隐八年》郑公子忽如𨻰,逆妇嬀。又汉尚书郞嬀皓,三国吴嬀览。又州名。唐贞观闲,攺北燕州爲嬀州。又《集韵》居僞切,音垝。《扬子·方言》嬀娗,僈也。《注》烂僈,健狡也。

22 十二:
嬁:《集韵》都滕切,音登。美女貌。

23 十二:
嬂:《集韵》质力切,音职。女字。

24 十二:
嬃:《广韵》锡兪切《集韵》《韵会》询趋切,𠀤音须。《说文》女字也。又楚人谓𡛷曰嬃。《屈原·离骚》女嬃之婵媛。《注》女嬃,屈平𡛷。又吕嬃,汉高后女弟,樊哙妻,封临光侯。

25 十二:
𡡓:同嬃。

26 十二:
𡡔:《集韵》祖外切,音最。女字。

27 十二:
嬄:《集韵》益悉切,音壹。嬄𡡕,妇人貌。

28 十二:
𡡕:《广韵》《集韵》𠀤于月切,音黦。同嬄。又《集韵》居月切,音厥。义同。又𡡕𡜴,肥也。

29 十二:
𡡖:《集韵》祖含切,音撍。女字。又徂含切,音蚕。义同。又七感切。同㜗。婪也。

30 十二:
嬅:《集韵》胡化切,音桦。女名。一曰女容俊丽。与华同。

31 十二:
㜦:《集韵》徐心切,音寻。女名。

32 十二:
嬆:《广韵》许及切《集韵》迄及切,𠀤音吸。女性净也。

33 十二:
嬇:《广韵》《集韵》𠀤胡对切,音溃。女字。又《广韵》《集韵》𠀤苦怪切,音蒯。女嬇,鬼方氏妹。《史记·楚世家》陆终之妻。《大戴礼》作女隤。

34 十二:
娆:《集韵》《韵会》《正韵》𠀤如招切,音饶。娇娆,姸媚貌。《杜甫诗》佳人屡出董娇娆。又《广韵》奴鸟切《集韵》《韵会》《正韵》乃了切,𠀤音褭。《说文》苛也,扰戏弄也。《淮南子·俶眞训》伤死者,其鬼娆。又《广韵》而沼切《集韵》《韵会》《正韵》尔绍切,𠀤音扰。《前汉·鼂错传》除苛解娆。又《集韵》伊鸟切,音杳。娆㜵,美貌。或作婹𡛙。《王褒·洞箫赋》优娆娆以婆婆。《注》娆娆,柔弱也。婆婆,分散也。又褭聊切,溺平声。烦也,心不欲也。又馨叫切,音𢿿。不仁也。又女敎切,音淖。义同。

35 十二:
𡡗:《集韵》卢玩切,音乱。《说文》烦也。或作𢿳。通作乱。一曰同娈,顺也。

36 十二:
嬉:《广韵》许其切《集韵》《韵会》虚其切《正韵》虚宜切,𠀤音僖。《博雅》戏也。《增韵》美也,游也。《史记·孔子世家》嬉戏常𨻰俎豆。《前汉·文帝纪》七八十翁,嬉戏如小儿状。《张协·七命》乗鸟舟兮爲水嬉。又《集韵》《韵会》许已切《正韵》许里切,𠀤音喜。《白居易·杂兴诗》澹滟九折池,萦回十馀里。四月芰荷发,越王日游嬉。又妹嬉,夏桀妃,见妹字注。又《广韵》《集韵》《韵会》许记切《正韵》许意切,𠀤音憙。美姿颜也。又《集韵》羊朱切,音愉。《刘桢·鲁都赋》素秋二七,天汉指隅。民胥祓禊,国子水嬉。

37 十二:
嬊:同嬿。

38 十二:
婵:《唐韵》市连切《集韵》《韵会》时连切,𠀤音禅。《说文》婵娟,态也。又凡物有色态曰婵娟。《左思·吴都赋》檀栾婵娟,玉润碧鲜。《注》言竹色美盛也。《孟浩然词》花婵娟,沃春泉。竹婵娟,笼晓烟。雪婵娟,不长姸。月婵娟,眞可怜。又婵连,亲族也。《刘向·九叹》惟楚怀之婵连。互见娟媛二字注。《六书故》亦作嬗。

39 十二:
娇:《广韵》举乔切《集韵》《韵会》居妖切《正韵》坚尧切,𠀤音骄。《说文》态也。《增韵》妖娆也。又女名。禹娶涂山氏之女,曰女娇。《汉武故事》若得阿娇,当以金屋贮之。又酒名。《辍耕录》段继昌好飮,以钱遗之者,尽送酒家。名酒曰黄娇,盖关中以儿女爲阿娇,故况之。又《集韵》渠娇切,音乔。女字。又举夭切,音矫。义同。

40 十二:
𡡘:《集韵》脂利切。同贽。《说文》至也。引书大命不𡡘。今书作挚。又《集韵》之入切,音执。义同。

41 十二:
嬍:《韵宝》同美。或作媺。

42 十二:
𡡙:《字汇补》同惰。又鸟名。《尔雅·释鸟注》鹳鷒一名𡡙羿。《疏》𡡙,古以爲懈惰字。

43 十二:
𡡚:《六书统》古文媚字。注详九画。

URN: ctp:kangxi-zidian/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