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三》

电子图书馆
1 十三:
𡢑:《集韵》竹律切,音茁。面短貌。本作䆯。亦作𩈽。
广韵》竹律切,音绌。面短貌。

2 十三:
㜩:《集韵》于到切,音奥。妒也。

3 十三:
嬐:《集韵》思廉切,音暹。《说文》敏疾也。《司马相如·大人赋》嬐侵浔而高纵兮,纷鸿涌而上厉。又牛锦切,音䰼。仰头也。本作僸。又《广韵》《集韵》𠀤鱼检切,音险。嬐然,齐也。

4 十三:
嬑:《集韵》于记切,音意。女字。

5 十三:
嬒:《集韵》乌外切,音懀。《说文》女黑色也。《扬子·方言》嬒,可憎也。又乌括切,音斡。义同。又嬻嬒,兽名。其状如禺,文身善笑。一作幽頞。见《山海经》。

6 十三:
嬓:《集韵》吉吊切,音叫。人名。《史记·田单传赞》莒人求泯王世子法章,得之太史嬓之家。《田齐世家注》敫嬓同。

7 十三:
嬔:同娩。息也。一曰鸟伏乍出。《尔雅·释兽》兔子也。《王充·论衡》兔䑛毫而孕,生子从口而出,其子名嬔。又《集韵》孚袁切,音翻。又芳遇切,音赴。义𠀤同。

8 十三:
嬕:《字汇》施只切,音释。女名。

9 十三:
嬖:《广韵》博计切《集韵》《韵会》必计切,𠀤音闭。《说文》便辟也。爱也。《增韵》便幸,左右近习者也。《春秋传》贱而得幸曰嬖。《左传·昭九年》飮外嬖嬖叔。又官名。《左传·昭七年》宣子爲子产之敏也,使从嬖大夫。《注》下大夫也。又《集韵》𤰞义切,音臂。义同。

10 十三:
嬗:《集韵》同禅。《史记·秦楚之际月表》五年之间,号令三嬗。又《广韵》《集韵》𠀤他干切,音滩。缓也,婢也。又《广韵》多旱切《集韵》党旱切,𠀤音亶。又《集韵》傥旱切,音坦。又荡旱切,音但。义𠀤同。又上演切。同善。《说文》吉也。又与禅通。《贾谊·服赋》斡流而迁,或推而还。形气转续,变化而嬗。
考证:〔又与婵通。《贾谊·服赋》或流而迁,或推而还。形气转续,变化而嬗。〕谨照汉书贾谊传注又与婵通改又与禅通。𠀤照原文或流改斡流。

11 十三:
嬘:《集韵》徐醉切,音遂。女字。亦作𡟝。

12 十三:
𡢒:《字汇》子吕切,音咀。姓也,见《统谱》。

13 十三:
𡢓:《说文》籀文娲字。

14 十三:
𡢔:《字汇》嬴字。○按字本作嬴。详十四画。

15 十三:
嫱:《唐韵》在良切《集韵》慈良切,𠀤音墙。𡣕嫱,妇官名。《晋语》备𡣕嫱焉。《杜牧之·阿房宫赋》妃𡣕媵嫱。又女名。毛嫱,古美女。又王嫱,汉元帝宫人。《乐府·原题》嫱,齐国王穰女,汉元帝宫人,后遣嫁呼韩邪单于爲阏氏,号昭君。又《集韵》徐羊切,音详。女字。又杀测切,音色。义同。

16 十三:
𡢕:《广韵》许委切《集韵》虎委切,𠀤音毁。《说文》恶也,与毁誉之毁近。一曰人貌。

17 十三:
嬚:《广韵》力盐切《集韵》离盐切,𠀤音廉。女字。一曰淸美也。又《广韵》良冉切《集韵》力冉切,𠀤音敛。女名。

18 十三:
㜪:《正字通》同𡣎。

19 十三:
嬛:《正字通》与𡣱同。亦通惸。

20 十三:
𡢖:《广韵》苦计切《集韵》诘计切,𠀤音契。《说文》难也。又《广韵》苦卖切《集韵》口卖切,𠀤同𢢞,亦作𣪠。义同。又《广韵》苦蟹切《集韵》口蟹切,𠀤音䒓。意难也。

21 十三:
𡢗:《集韵》要古作𡢗。注详西部三画。

22 十三:
嬜:《广韵》许金切《集韵》虚金切,𠀤音歆。爱也。又《广韵》《集韵》𠀤乌含切,音谙。又《集韵》徒南切,音覃。义𠀤同。一曰贪也。又《广韵》呼谈切,音蚶。贪婪也。

23 十三:
𡢘:《集韵》以证切。同孕。《说文》怀子也。《扬子·太𤣥经》沈首,雕鹰高翔,沈其腹,好𡢘恶粥。《注》𡢘,怀。粥,出也。贪利之人,高志秽行,好怀利而恶出。孕𣎜同。又余陵切。同蝇。《说文》虫之大腹者。

24 十三:
袅:同袅。

25 十三:
𡢙:《字汇补》同嫭。《扬子·太𤣥经》嫭人衆多。

26 十三:
𡢚:《字汇补》莫晏切,音嫚。《潜夫论》嫚姓邓优。

27 十三:
𡢛:《字汇补》古文娈字。注详十九画。

URN: ctp:kangxi-zidian/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