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十四

《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十四:
嬣:《广韵》女耕切《集韵》尼耕切,𠀤音儜。体也。姘嬣,女劣貌。一曰女态舒徐也。又《集韵》囊丁切,音宁。女字。

2 十四:
嬷:《字汇》忙果切,音么。俗呼母爲嬷嬷。俗字。嬷乃妈𡡉之转音。

3 十四:
𡣅:《正字通》嫢字之譌。

4 十四:
𡣆:《正字通》俗妩字。

5 十四:
𡣇:《集韵》与瘱同。

6 十四:
嬥:《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了切,音窕。《说文》直好貌。一曰娆也。又嬥嬥,往来貌。《韩诗外传》嬥歌,蛮人歌也。又《广韵》《韵会》《正韵》𠀤徒吊切,音谓。嬥娆,不仁也。又《集韵》他雕切,音祧。往来貌。又田聊切,音迢。义同。一曰细腰。又直角切,音濯。好也。又他历切,音狄。义同。

7 十四:
嬦:《集韵》𨻰留切,音俦。女字。又承呪切,音授。义同。

8 十四:
嬧:《集韵》在忍切,音尽。女字。

9 十四:
嬨:《集韵》墙之切,音慈。女字。一曰女性宽顺。又娤阁。

10 十四:
嬩:《广韵》以诸切《集韵》羊诸切,𠀤音余。女字。又《集韵》演女切,音与。义同。

11 十四:
𡣈:《集韵》常恕切,音署。女字。

12 十四:
嫔:〔古文〕𡜷𡝏姘𡣑𡤁《唐韵》符眞切《集韵》《韵会》《正韵》毗賔切,𠀤音频。《尔雅·释亲》妇也。《说文》服也。《·尧典》𡣕于虞。《·大雅》来嫁于周,曰𡣕于京。又《礼·曲礼》生曰妻,死曰𡣕。《注》𡣕,妇人美称。妻死,其夫以美号名之,故称𡣕。又妃𡣕,妇官也。《礼·昏义》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𡣕,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周礼·天官》九𡣕,掌妇学之法,以敎九御,各率其属,而以时御叙于王所。《正字通》礼记九𡣕,无昭容等号。字汇九𡣕下以昭容、昭仪、昭媛、修容、修仪、修媛、克容、克仪、克媛接连上文,误。又仙女号郁𡣕,九华眞人,见《列仙传》。又𡣕然,多貌。《前汉·王莽传》收复绝属,存亡嬻废,得比肩首,复爲人者,𡣕然成行。

13 十四:
嬫:《集韵》于平切,音荣。女字。

14 十四:
嬬:《集韵》询趋切,音须。《说文》弱也。一曰下妻。《·归妹》归妹以须。《吴澄曰》荀陆作嬬。又《广韵》人朱切《集韵》汝朱切,𠀤音襦。《博雅》妻谓之嬬。一曰妾名。又《集韵》乃豆切,音耨。女字。

15 十四:
㜮:《广韵》《集韵》𠀤卢瞰切。同滥。《说文》过差也。一曰贪也。或作缆。又《集韵》卢甘切,音蓝。女字。

16 十四:
𡣉:《集韵》乌回切,音隈。低风谓之𡣉。本作䬐。

17 十四:
奶:〔古文〕𡇲《广韵》奴蟹切《集韵》女蟹切,𠀤音疓。乳也。或作㚷。又《风土岁时记》唐人呼昼睡爲黄奶。一作你。又《广韵》奴礼切,音祢。《博雅》母也。楚人呼母曰奶。又《广韵》儿氏切《集韵》忍氏切,𠀤音尔。𡛷谓之奶。又《集韵》乃计切,泥去声。女名。

18 十四:
嬮:《广韵》一盐切《集韵》于盐切,𠀤音餍。《说文》好也。一曰和静也。又于艳切,音厌。嬮嬱,美貌。又《广韵》于叶切《集韵》益涉切,𠀤音靥。《博雅》好也。又靓娤。

19 十四:
𡣊:《广韵》胡感切,音颔。𡣊害,恶性也。𡣊应作𡣔。

20 十四:
嬯:《广韵》徒哀切《集韵》堂来切,𠀤音台。《说文》迟钝也,闒嬯亦如之。《长笺》闒嬯,浙省方言曰阿带,愚戆貌。阿入声,带平声。一曰阿呆。又《集韵》汤来切。同儓。倍儓,隶也。

21 十四:
婴:《广韵》于盈切《集韵》伊盈切《正韵》于京切,𠀤音缨。《释名》人始生曰婴儿。胷前曰婴,抱之婴前,乳养之,故曰婴。一曰女曰婴,男曰孩。又《六书故》女首饰也。婴,所以饰也。《荀子·富国篇》处女婴宝珠。别作璎。又加也。《贾谊·治安策》婴之以芒刃。又触也。《韩非子·说难》龙喉下逆鳞,婴之则杀人。又绕也。《后汉·卓茂传》婴城者相望。又萦也,绊也。《陆机诗》世网婴吾身。《张九龄诗》形随世网婴。又山名。《隋图经》婴山,幷州之主山。又《山海经》金星之山,多天婴,其状如龙骨。又九婴,水火之怪。《淮南子·本经训》尧使诛九婴于凶水之上。又盂也。与罂通。《𥠇天子传》黄金之婴之属。又姓。晋季膺之后。别作賏。又《集韵》于庆切,音映。关中谓孩子曰婴。又于正切,音郢。婴累,弱也。一曰绊也。

22 十四:
𡣋:《集韵》纰招切,音杓。女字。一曰汉公主名。

23 十四:
嬱:《字汇》同㜞。

24 十四:
嬲:《广韵》奴鸟切,音娆。扰也。《嵆康·与山涛书》足下若嬲之不置。《王安石诗》嬲汝以一句,西归瘦如腊。《又》细浪嬲雪于娉婷。又《集韵》乃老切,音脑。义同。

25 十四:
嬳:《广韵》忧缚切《集韵》郁缚切。𠀤同𡤬。作姿态也。《扬子·方言》江南谓之𡜬,山东谓之嬳。又《集韵》屋郭切,音彠。义同。又胡故切,音护。惜也。

26 十四:
𡣌:同嫸。

27 十四:
𡣍:《广韵》以成切《集韵》《韵会》怡成切《正韵》馀轻切,𠀤音盈。《说文》帝少皥氏之姓。又秦祖柏翳,卽伯益,爲舜主畜,畜多息,赐姓𡣍。又黔𡣍,造化神名。《楚辞·远游》召黔𡣍而见之兮,爲余先乎平路。又更𡣍,古善射者。《左思·魏都赋》控弦简发,妙拟更𡣍。又𡣍女,名弄玉,秦𥠇公女。《列仙传》𡣍女好箫,箫史善吹箫,𥠇公以弄玉配之。又齐地名。《左传·哀十五年》公孙宿以其兵入于𡣍。又解也。《礼·月令》天地始肃,不可以𡣍。又满也,馀也,与盈通。《尔雅·释天》春爲发生,夏爲长𡣍。《史记·天官书》岁星𡣍缩。又端也。《史记·赵世家》命乎命乎,曾莫我𡣍。《注》言命当贵盛,人莫知其端也。又地名也。《周语》反及𡣍内布宪施舍于百姓。注:𡣍内,地名。
考证:〔《左思·魏都赋》控弦一发。〕谨照原文改控弦简发。〔《左传·哀十五年》公孙宿以其甲兵入于𡣍。〕谨照原文甲兵改兵。〔与嬀通。《周语》反及𡣍内,以无射之上宫。《注》𡣍内。同嬀汭。〕谨按周语注无同嬀汭之语,以无射之上宫句文义亦未足,谨改爲地名也。周语反及𡣍内布宪施舍于百姓。注𡣍内,地名。

28 十四:
𡣎:《广韵》所臻切《集韵》《韵会》疏臻切,𠀤音莘。有𡣎,国名。鲧妃有𡣎氏女,生禹,名女志。一名修已。又有𡣎汤妃,生太丁,𠀤见《前汉·古今人表》。或作姺。
考证:〔前汉古今人物表〕谨照原书省物字。

29 十四:
𡣏:《字汇补》七含切,音参。贪也。

30 十四:
嬵:《字汇补》弥延切,音绵。女字。

31 十四:
𡣐:《篇海类编》同鞉。

32 十四:
㜯:《集韵》虚其切,音煕。《说文》悦乐也。一曰妇人贱称。

33 十四:
𡣑:《集韵》嫔古作𡣑。注详本画。

34 十四:
𡣒:《集韵》同娖。

URN: ctp:kangxi-zidian/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