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七》

电子图书馆
1 十七:
孀:《广韵》色庄切《集韵》《韵会》《正韵》师庄切,𠀤音霜。嫠妇曰孀。《崔瑗淸·河王诔》惠于媰孀。又《集韵》色壮切,霜去声。义同。
考证:〔《王瑗淸·河王诔》惠于媰孀。〕谨按广韵媰字注作崔子玉卽崔瑗也。王瑗改崔瑗。

2 十七:
𡤎:《集韵》孚万切,音娩。匹耦也。《字汇》作㛯,一曰兔子,𠀤非。

3 十七:
孁:《广韵》《集韵》𠀤郞丁切,音灵。《说文》女字。

4 十七:
㜷:《广韵》武移切《集韵》民𤰞切。𠀤同𡝡。齐人呼母曰㜷,李贺称母曰阿㜷。又《集韵》緜批切,音迷。义同。又息浅切,音𤣗。女字。

5 十七:
𡤏:《正字通》俗媟字。

6 十七:
孂:《唐韵》居夭切《集韵》举夭切,𠀤音娇。《说文》竦身貌。又《集韵》矩鲔切,音簋。又苦糺切,讴上声。又兼忝切,音䭑。义𠀤同。又讫得切,音𦑜。束也。

7 十七:
㜸:《正字通》俗孼字,凡孼子婢妾,皆谓之㜸。又妖㜸。《说文》衣服草木歌谣之怪,谓之妖。禽兽虫蝗之怪,谓之㜸。亦作蠥。㜸字从辥作。

8 十七:
娘:《唐韵》汝阳切《集韵》如阳切,𠀤音穰。《说文》烦扰也。一曰肥大也。又《集韵》奴当切,音囊。又汝两切,音壤。义𠀤同。又同娘。《古乐府》不闻耶娘哭子声。

9 十七:
孄:《集韵》同嬾。

10 十七:
孅:《唐韵》息廉切《集韵》《韵会》《正韵》思廉切,𠀤音韱。《说文》锐细也。与纤通。《前汉·食货志》古之治天下,至孅至悉。《王吉传》孅介有不具者。又弱也。《司马相如·上林赋》妩媚孅弱。又人名。孅阿,古善御者。《司马相如·子虚赋》孅阿爲御。又《集韵》千廉切,音韱。孅趋,巧佞也。《史记·日者传》季主曰:公所谓贤者,皆可羞,𤰞疵而前,孅趋而言。

URN: ctp:kangxi-zidian/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