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妉:《广韵》丁含切《集韵》《韵会》《正韵》都含切,𠀤音耽。《尔雅·释诂》妉,乐也。本作媅。亦作湛愖。

2 四:
妊:《广韵》汝鸩切,音任。《说文》身怀孕也。又《集韵》《韵会》如林切《正韵》如深切,𠀤音壬。义同。别作姙。

3 四:
妋:《广韵》甫无切《集韵》风无切,𠀤音玞。贪也。一曰女貌。又《广韵》《类编》𠀤于求切,音忧。《同文举要》恨也,眉目闲恨也。

4 四:
妌:《类编》疾政切,音穽。《说文》静也。女德不妄动也。

5 四:
妍:《字汇》同姸。

6 四:
妎:《广韵》胡盖切《集韵》《韵会》下介切,𠀤音械。《说文》妒也。《路史》太古之民,与物相友,人无妎物之心。又《集韵》居拜切,音戒。又下戒切,音械。义𠀤同。或作𡟲。又胡计切,音系。《尔雅·释诂》苛,妎也。一曰覆也。《楚语》弭其百苛,妎其谗慝。

7 四:
㚩:《广韵》而琰切,音冉。长好貌。本作姌。

8 四:
妏:《集韵》无分切,音文。女字。又文运切,音问。生也,或从免。

9 四:
㚪:《集韵》虚到切,音秏。虚厉也。与𩲊同。

10 四:
妐:《广韵》职容切《集韵》诸容切,𠀤音锺。夫之兄也。又关中呼夫之父曰妐。《吕览》姑妐知之,曰:爲我妇而有外心,不可畜。

11 四:
妑:《集韵》邦家切,音巴。女名。一曰妑头,女儿双髻也。又《广韵》普巴切《类编》披巴切,𠀤音葩。女字。

12 四:
妒:《广韵》当故切《集韵》《韵会》《正韵》都故切。𠀤同妬。《说文》妇嫉夫也。《诗注》以色曰妒,以行曰忌。《史记·邹阳传》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山海经》亶爰之山,有兽曰类,自爲牝牡,食者不妒。又鶬𪂬爲膳,可疗妒。又凡媢嫉皆曰妒。《史记·项羽纪》嫉妒吾躬。《列子·说符篇》爵高者,人妒之。又梵言伊黎沙掌挐,此言妒。又叶当古切,音覩。《屈原·离骚》时暧暧其将罢兮,结幽兰以延伫。世混浊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又叶之石切,音跖。《屈原·离骚》衆皆竞进而贪婪兮,凭不厌乎求索。羌内恕己以量人兮,各兴心而嫉妒。

13 四:
妓:《唐韵》渠绮切《集韵》《正韵》巨绮切,𠀤音伎。女乐也。洪涯妓,三皇时人,娼家托始。见《万物原始》。一曰古未有妓,至汉武始置营妓,以待军士之无妻室者,见《汉武外史》。又《正韵》奇几切,音技。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居宜切,音羇。妓姿,女容。又妓女,萱草别名。又千心妓,地肤草别名。𠀤见《本草纲目》。

14 四:
妔:《广韵》客庚切《集韵》丘庚切,𠀤音坑。美女也。又《集韵》寒刚切,音杭。女字。一曰女性急戾。与伉通。

15 四:
妕:《集韵》陟仲切,音中。女字。

16 四:
妖:《唐韵》于娇切《集韵》于乔切《正韵》伊尧切,𠀤音夭。艳也,媚也。一曰异也,孽也。《左传·庄十四年》人弃常则妖兴。《前汉·五行志》杀不以时,有草妖。又妄闻之气,发于音声,有鼓妖。云风𠀤起而杳㝠爲夜妖,言之不文,是谓不艾,时则有诗妖。又叶央居切,音于。《孔臧·鴞赋》观之欢然,览考经书,在德爲祥,弃常爲妖。又叶侧吕切,音阻。《前汉·三王叙传》怙宠矜功,僭欲失所。私心旣霿,牛祸告妖。《说文》𡝩,巧也。一曰女子笑貌。从女芺声。

17 四:
妗:《广韵》《集韵》𠀤处占切,音襜。𡝫妗,善笑貌。又《集韵》馨兼切,音莶。义同。又《广韵》许兼切《集韵》虚咸切,𠀤音欦。美也。一曰女轻薄貌。又《集韵》巨禁切,音𦧈。俗谓舅母曰妗。

18 四:
妘:〔古文〕𡤀《广韵》《集韵》《正韵》𠀤于分切,音云。《说文》祝融之后,姓也。《韦昭曰》陆终第四子求言爲妘姓,封于桧,今新郑。

19 四:
妙:《广韵》《集韵》《正韵》𠀤弥笑切,音庙。神妙也。《·说卦》神也者,妙万物而爲言者也。《老子·道德经》衆妙之门。《庄子·寓言篇》自吾闻子之言,九年而大妙。《刘劭人物志》尤妙之人,含精于内,外无饰姿。又少年也。《杜甫诗》明公独妙年。又纤媚也。《前汉·李夫人传》妙丽善舞。又姓。见《姓苑》。又《集韵》弭沼切。与眇通。嫽妙,女貌。《汉·三老袁君𥓓》朕以妙身,袭表继业。别作妙𢆷。
考证:〔《易·系辞》神也者,妙万物而爲言者也。〕谨照原文系辞改说卦。

20 四:
㚫:《集韵》悉合切,音霅。媕㚫,女字。一曰容也。

21 四:
妚:同胚。

22 四:
𡚼:同姼。

23 四:
妛:《集韵》同媸。

24 四:
妜:《集韵》古穴切,音玦。美貌。又一决切,音抉。眉目闲貌。又娟悦切,音刔。义同。一曰忧妒也。

25 四:
妆:《广韵》《集韵》侧羊切《正韵》侧霜切,𠀤音庄。《说文》饰也。《司马相如·上林赋》靓妆刻饰。《后汉·梁冀传》冀妻孙寿,美而善爲疾态,作愁眉啼妆。《天宝遗事》妃𡣕施粉于两颊,号泪妆。识者以爲不祥。《通鉴》周天元帝禁天下妇女施粉黛,皆黄眉黑妆。从女,牀省声。俗作妆娤。

26 四:
𡚽:《广韵》《集韵》𠀤古文好字。注详三画。

27 四:
妞:《集韵》同𡚽。又女久切,音纽。人姓也。高丽有之。

28 四:
妟:《集韵》于谏切。同晏。《说文》安也。

29 四:
妠:《广韵》奴荅切《集韵》诺荅切,𠀤音纳。娶也。一曰聚物。一曰小儿肥貌。《韩愈诗》巴艳收婠妠。又《集韵》奴姏切,音𦛚。取也,入也。又乃甘切,音耼。义同。又女名。后汉顺烈皇后名妠。

30 四:
妡:《广韵》《集韵》𠀤许斤切,音欣。女字。

31 四:
妢:《广韵》《集韵》《正韵》𠀤符分切,音汾。妢胡国,在楚,出美笴。《周礼·冬官考工记》妢胡之笴。

32 四:
妣:《广韵》𤰞履切《集韵》《韵会》补履切,𠀤音比。《尔雅·释亲》父爲考,母爲妣。《郑注》妣之爲言媲也,媲于考也。《说文》殁母也。《礼·曲礼》生曰父母,死曰考妣。《仪礼·配食》妣配考同位,不别设位也。○按谢氏曰:易曰有子考无咎,书言事厥考之类。盖考、妣,古者通称,皆非死而后称也。又《集韵》必至切,音庇。母名。
考证:〔《尔雅·释亲》父曰考,母曰妣。〕谨照原文两曰字𠀤改爲字。

33 四:
妤:《广韵》羽诸切《集韵》羊诸切《正韵》云居切,𠀤音余。婕妤,女官。《师古曰》婕,言接幸于上。妤,美称。《史记·外威世家》褚先生曰:婕妤,秩比列侯。通作倢伃。

34 四:
㚬:《集韵》规伦切,音均。女始妆。

35 四:
妥:《广韵》他果切《集韵》《正韵》吐火切,𠀤音㟎。安也。《·小雅》以妥以侑。《唐书·循吏传》民去愁叹而就安妥。《韩愈·荐士诗》妥帖力排奡。今方言,工稳成就皆曰妥帖。又与堕通。《渔隐丛话》西北方言以堕爲妥。《杜甫诗》花妥鸎捎蝶。又叶他鲁切,音土。《韩愈·元和圣德诗》兽盾腾挐,圆坛帖妥。天兵四罗,旗常婀娜。娜,音弩。别作绥𢼻。
考证:〔《·大雅》以妥以侑。〕谨照原文大雅改小雅。

36 四:
妦:《广韵》《集韵》𠀤敷容切,音丰。《扬子·方言》凡好而轻者,赵魏燕代之闲曰妦。或作㛔。

37 四:
妧:《广韵》《集韵》《正韵》𠀤五换切,音玩。《字林》好貌。

38 四:
𡚾:《集韵》同姝。《说文》姝𡚾音义同。

39 四:
妨:《广韵》《集韵》敷方切《正韵》敷房切,𠀤音芳。《说文》害也。一曰碍也。《隋书·太子勇传》数被谗毁,叹曰:我大觉身妨。又敷亮切,音访。《韩愈·岳阳楼别窦司直诗》轩然大波起,宇宙隘而妨。巍峩拔嵩华,腾跃较健壮。

URN: ctp:kangxi-zidian/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