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姓〔古文〕𤯧𤯣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息正切音性"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57 五:
𤯧𤯣𠀤。《說文》人所生也。《左傳·隱八年》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又孫謂之子姓。《·周南》振振公姓。《楚語》率其子姓,從其時享。又晐姓,備庶媵也。《吳語》一介嫡女願執箕箒,以晐姓于王宮。又百姓,民庶也。《·堯典》平章百姓。又百官族姓。《酒誥》越百姓里居。又生子曰姓。《左傳·昭四年》庚宗之婦人,獻以雉。問其姓,對曰:余子長矣,能奉雉而從我矣。又姓。《前漢·食貨志》臨葘人姓偉,貲五千萬。《註》姓,姓也。偉,其名。又推律定姓。京房本姓李,推律定姓爲京氏。又筮易得姓,陸羽不知所生,自筮得蹇之漸,乃姓陸,名羽,字鴻漸。又《集韻》師庚切,音生。人名。《春秋·哀四年》蔡殺其大夫公孫姓。又叶桑經切,音星。《·唐風》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叶上菁。《鄭曉曰》姓,字从女生。上古八大姓,姜姬嬀姒嬴姞姚妘,皆从女。𠇷,从人。
考證:〔䀭姓,備庶媵也。《吳語》一介嫡女願執箕箒,以䀭姓于王宮。〕謹照原文兩䀭字俱改晐。〔《君奭》越百姓里居。〕謹照原書君奭改爲酒誥。〔京房本姓李,推律定性爲京氏。〕謹照漢書京房傳定性改定姓。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