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𡜮:俗㛂字。

2 七:
㛍:《廣韻》苦協切《集韻》《韻會》詰叶切,𠀤音篋。《說文》得志㛍㛍。又《集韻》呼帖切,音㰰。息也。一曰少氣也。又卽協切,音浹。義同。

3 七:
㛎:《集韻》兩舉切,音呂。醜貌。

4 七:
娉:《唐韻》《集韻》𠀤匹正切,同聘。《說文》娉,問也。聘,訪也。雖女耳分部,義通。又《正韻》彼耕切,音浜。娉婷,美貌。

5 七:
娊:《集韻》胡典切,音峴。女字。

6 七:
娋:《廣韻》所交切《集韻》師交切,𠀤音梢。《博雅》孟𡛷也。又所教切,音稍。人侵侮也。又《集韻》息約切,音削。七約切,音碏。義𠀤同。或作𡡏。

7 七:
㛏:《集韻》渠尤切,音求。匹也。字也。

8 七:
𡜯:《集韻》陟涉切,音輒。𡜯㛼,女不善貌。

9 七:
娌:《廣韻》良己切《集韻》兩耳切,𠀤音里。妯娌。見前妯字註。

10 七:
娍:《集韻》時征切,音成。女名。又時正切,音盛。長好貌。一曰美也。

11 七:
娎:《集韻》許列切,嫣入聲。《說文》㛍也。《玉篇》喜也。亦作𡝊。

12 七:
娏:《廣韻》《集韻》𠀤莫江切,音厖。《埤倉》神女名。

13 七:
娐:《集韻》芳無切,音孚。女字。與𡣷嫥同。又房尤切,音浮。義同。

14 七:
㛐:同㛮。《酈炎遺令書》加供養謝㛐。《王羲之書》亦作㛐。

15 七:
娑:《廣韻》素何切《集韻》《韻會》《正韻》桑何切,𠀤音挱。《說文》舞也。《詩·𨻰風》子仲之子,婆娑其下。又躞蹀貌。《杜甫詩》方知不才者,生長漫婆娑。又衣揚貌。《張衡·思𤣥賦》修初服之婆娑。又安坐也。《黃庭經》金鈴朱帶坐婆娑。又琴聲委曲也。《嵆康·琴賦》紆餘婆娑。又《廣韻》蘇可切《集韻》《韻會》想可切《正韻》素可切,𠀤音縒。馺娑,漢殿名。《班固·西都賦》經駘盪而出馺娑。《三輔黃圖》馺娑,馬迅疾貌。借爲宮名。又《正韻》蘇箇切,音些。邏娑,土蕃都城名。《唐書·薛仁貴傳》爲邏娑道行軍總管。《杜甫詩》和親邏娑城。又《梵書·阿彌陀經》有婆娑國土。釋云:梵言婆娑。華言堪忍。娑或作逤。通作些。

16 七:
𡜰:《玉篇》古文婁字。註詳八畫。

17 七:
娒:《集韻》同姆。女師也。又與侮同。《前漢·張良傳》上所不能致者四人,皆以上嫚娒士,故逃匿山中。本作娒。娒字从女从𡴋。

18 七:
娓:《廣韻》無匪切《集韻》《韻會》武斐切,𠀤音尾。《說文》順也。一曰美也。又《集韻》詡鬼切,音虺。又旻悲切,音眉。又明祕切,音媚。義𠀤同。

19 七:
娔:同𡞢。

20 七:
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蒼按切,音燦。美也。《·唐風》今夕何夕,見此粲者。《傳》三女爲㛑,一妻二妾也。㛑粲通。詩作粲。

21 七:
㛒:《廣韻》田𠋫切《集韻》丁𠋫切,𠀤音郖。嫗㛒,語帖也。𡟳𧪧䛠通。

22 七:
娕:《說文》娖本字。

23 七:
娖:《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測角切,音齪。《說文》謹也。《史記·申屠嘉傳》自嘉死後,爲丞相者,皆娖娖廉謹,備員而已。《漢書》作𪘏。別作娕齪。又稱娖,守捉也。軍校名。《後漢·中山王焉傳》顯宗報曰:今五國,各官騎百人,稱娖。《唐志》守捉將千人。捉,娖同。又《集韻》叉足切,音𪘏。嫧也。

24 七:
娗:《廣韻》特丁切《集韻》《韻會》唐丁切,𠀤音庭。《博雅》娗娗,容也。又《廣韻》《正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挺。《說文》女出病也。一曰長好貌。或曰慢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徒典切,音殄。眡娗,不開通貌。《列子·力命篇》眡娗諈諉。又《集韻》他典切,音腆。《揚子·方言》欺嫚語也。一曰偄劣。

25 七:
娘:《唐韻》女良切《集韻》《韻會》尼良切。𠀤同孃。少女之號。《唐書·平陽公主傳》高祖女,柴紹妻。高祖起兵,主與紹得數百人以應帝,定京師,號娘子軍。又馬頭娘,蜀女,化爲蠶。見《圖經》。又雪衣娘,鸚鵡名,見《開元遺事》。又雪面娘,馬名。《李肇國史補》八百哥,雪面娘,窣地嬌,銜蟬奴,皆魏王繼笈馬名。又紅姑娘,野果名,見《徐一夔·元故宮記》。又嫵媚娘,唐樂府曲名。又通作孃。後世稱母后曰孃孃。《蘇軾·龍川雜志》仁宗謂劉氏爲大孃孃,楊氏爲小孃孃。又俗稱父曰爺,母曰娘。亦作耶孃。《古樂府》不聞耶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杜甫·兵車行》耶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

26 七:
娙:《廣韻》五莖切《集韻》魚莖切,𠀤音俓。《說文》長好貌。一曰女身長謂之娙。又《集韻》丘耕切,音牼。又五𠛬切,䀴平聲。義𠀤同。又《廣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正韻》奚經切,𠀤音形。漢女官名。武帝幸郉夫人,號娙娥。

27 七:
娚:《集韻》尼咸切,音男。語聲。或作喃。束皙作娚。

28 七:
娛:《廣韻》《集韻》《韻會》元俱切《正韻》牛俱切,𠀤音虞。《說文》樂也。《張衡·西京賦》窮歡極娛。又《集韻》五故切,音悟。義同。虞㥥通。

29 七:
㛓:《集韻》抽遲切,音絺。女字。又香依切,音希。義同。

30 七:
𡜱:《集韻》渠記切,音忌。怒也。

31 七:
㛔:《集韻》同妦。

32 七:
娜:《唐韻》奴可切《集韻》乃可切,𠀤那上聲。妸娜,美貌。亦作嬝娜。《李白詩》花腰呈嬝娜。又舒遲貌。亦作阿那。又柔而長也。《杜甫詩》連笮動嫋娜。《註》笮以竹索爲橋渡水。亦作裊那,義同。又《集韻》囊何切,音那。女字。又叶奴古切,音弩。《韓愈·元和聖德詩》天兵四羅,旂常妸娜。駕龍十二,魚魚雅雅。雅,叶音伍。

33 七:
㛕:《集韻》姶古作㛕。註詳六畫。

34 七:
㛖:《集韻》蘇禾切,音梭。女字。

35 七:
𡜲:《集韻》居号切,音誥。女名。

36 七:
娝:《集韻》補美切,音鄙。姓也。又芳無切,音敷。不肖也。又普溝切,音綒。義同。

37 七:
㛗:《廣韻》《集韻》𠀤蘇禾切,音莎。女字。《𥠇天子傳》盛姬之喪,叔㛗爲主。《寰宇記》沙麓在元城縣東,亦名女㛗丘。時𥠇王東征,至此喪盛姬,其女叔㛗過之,思哭,因名。又醋加切,音叉。訬疾也。又《集韻》邨戈切,音𥭭。又徂禾切,音矬。義𠀤同。又臧戈切,音侳。少也,美也。又祖臥切,音挫。輕也。《長箋》女不雜坐。从女坐,示戒也。

38 七:
娞:《廣韻》奴罪切《集韻》弩罪切。𠀤同婑。㛱娞,姸也。或从委。又《集韻》宜隹切,音雖。安也。通作綏。

39 七:
㛘:《廣韻》《集韻》𠀤普沒切,音哱。乳母字。一曰𡝦㛘,女肥貌。

40 七:
㛙:《集韻》斯人切,音辛。女字。

41 七:
㛚:《集韻》吐孔切,音侗。女字。又尹竦切,音桶。女名。一曰齊貌。

42 七:
娟:《廣韻》於緣切《集韻》《韻會》縈緣切《正韻》縈圓切,𠀤音蜎。嬋娟,美好貌。《孟郊詩》蒿蔓轉嬌玉,菱荇咸嬋娟。又連娟,纖弱貌。《漢武帝·悼李夫人賦》美連娟以修嫮。又聯娟,微曲貌。《宋玉·神女賦》眉聯娟以蛾揚。又便娟,輕貌。《謝靈運·雪賦》初便娟于廊廡,末縈盈于帷席。又娟娟,幽遠貌。《杜甫詩》風含翠篠娟娟淨。又女名。《樂府·解題》周女娟,趙𥳑子夫人,河津吏之女。又麗娟,漢宮人,善唱回風曲。又《集韻》縈元切,音淵。女字。又《正韻》規淵切,音涓。媚也。又美好貌。通作嬽。或作嬛。

43 七:
娠:《廣韻》失人切《集韻》《韻會》《正韻》升人切,𠀤音申。《說文》女妊身動也。《左傳·哀元年》后緡方娠。又《集韻》之刃切,音震。義同。通作身。又《正韻》之人切,音眞。《揚子·方言》燕齊之閒,養馬者及官婢女厮通謂之娠,亦曰侲。

44 七:
㛛:《字彙》同娠。

45 七:
㛜:《集韻》夷周切,音由。女字。

46 七:
娡:《廣韻》《集韻》𠀤職吏切,音志。有莘氏女,鮌娶之,謂之女娡。本作志。

47 七:
𡜳:《集韻》余救切,音岫。醜也。

48 七:
娢:《集韻》胡南切,音含。女字。

49 七:
𡜴:同妠。

50 七:
娣:《廣韻》特計切《集韻》《韻會》《正韻》大計切,𠀤音第。女弟也。《六書故》古之嫁女者,以姪娣從,自適而下,凡謂之娣。又《廣韻》徒禮切《集韻》《韻會》《正韻》待禮切,𠀤音弟。娣姒,妯娌也。兄之妻曰姒婦,弟之妻曰娣婦。互見前姒字註。

51 七:
娤:《集韻》同妝。

52 七:
娥:《唐韻》五何切《集韻》《正韻》牛何切,𠀤音蛾。好也。《揚子·方言》秦謂好曰娥。又星娥,帝少昊母。娥皇,堯女舜妻。見《史記》。又嫦娥,羿妾。《後漢·天文志》嫦娥竊羿不死藥,奔月,及之,爲蟾蜍。又夸娥,天女也。見《列子·湯問篇》。又韓娥,歌妓也。《博物志》韓娥之齊,粥歌假食,旣去,餘響繞梁三日。又姓。見《姓苑》。

53 七:
娦:同嬪。

54 七:
娧:《廣韻》他外切《集韻》《韻會》吐外切,𠀤音蛻。舒遲貌。一曰喜也。

55 七:
娨:《集韻》母版切,音曫。傲慢也。又下晏切,音骭。《字林》嫯也。

56 七:
𡜵:《集韻》滂模切,音鋪。女字。

57 七:
娩:《廣韻》無遠切《集韻》《韻會》武遠切,𠀤音晚。媚也,順也。《禮·內則》女子十年不出,姆敎婉娩聽從。又《廣韻》亡運切《集韻》《韻會》《正韻》文運切,𠀤音問。女字。一曰生也。又《正韻》美辯切,音免。義同。

58 七:
娪:《廣韻》五乎切《集韻》《韻會》訛胡切,𠀤音吾。《埤倉》美女也。又《集韻》牛居切,音魚。《揚子·方言》吳人謂女曰娪。又五故切,音誤。《釋名》靑徐州呼女曰娪。娪,忤也。女始生,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59 七:
娫:《廣韻》以然切《集韻》夷然切,𠀤音延。女字。一曰美好貌。

60 七:
娬:《集韻》同嫵。

61 七:
𡜶:《集韻》同姡。

62 七:
娭:〔古文〕毐《廣韻》許其切《集韻》虛其切,𠀤音煕。婦人賤稱。又戲也。《漢·安世房中歌》神來燕娭。又《集韻》於開切,音哀。婢也。又倚亥切,音唉。義同。《六書故》娭媐嬉誒通。

63 七:
娮:《集韻》魚軒切,音言。女字。

64 七:
㛝:《集韻》博蓋切,音貝。女名。

65 七:
𡜷:《玉篇》古文嬪字。註詳十四畫。《集韻》作𡝏。

66 七:
𡜸:《集韻》屢古作𡜸。註詳尸部十一畫。

URN: ctp:kangxi-zidian/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