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七》

Library Resources
1 七:
𡜮:俗㛂字。

2 七:
㛍:《广韵》苦协切《集韵》《韵会》诘叶切,𠀤音箧。《说文》得志㛍㛍。又《集韵》呼帖切,音㰰。息也。一曰少气也。又卽协切,音浃。义同。

3 七:
㛎:《集韵》两举切,音吕。丑貌。

4 七:
娉:《唐韵》《集韵》𠀤匹正切,同聘。《说文》娉,问也。聘,访也。虽女耳分部,义通。又《正韵》彼耕切,音浜。娉婷,美貌。

5 七:
娊:《集韵》胡典切,音岘。女字。

6 七:
娋:《广韵》所交切《集韵》师交切,𠀤音梢。《博雅》孟𡛷也。又所教切,音稍。人侵侮也。又《集韵》息约切,音削。七约切,音碏。义𠀤同。或作𡡏。

7 七:
㛏:《集韵》渠尤切,音求。匹也。字也。

8 七:
𡜯:《集韵》陟涉切,音辄。𡜯㛼,女不善貌。

9 七:
娌:《广韵》良己切《集韵》两耳切,𠀤音里。妯娌。见前妯字注。

10 七:
娍:《集韵》时征切,音成。女名。又时正切,音盛。长好貌。一曰美也。

11 七:
娎:《集韵》许列切,嫣入声。《说文》㛍也。《玉篇》喜也。亦作𡝊。

12 七:
娏:《广韵》《集韵》𠀤莫江切,音厖。《埤仓》神女名。

13 七:
娐:《集韵》芳无切,音孚。女字。与𡣷嫥同。又房尤切,音浮。义同。

14 七:
㛐:同㛮。《郦炎遗令书》加供养谢㛐。《王羲之书》亦作㛐。

15 七:
娑:《广韵》素何切《集韵》《韵会》《正韵》桑何切,𠀤音挱。《说文》舞也。《诗·𨻰风》子仲之子,婆娑其下。又躞蹀貌。《杜甫诗》方知不才者,生长漫婆娑。又衣扬貌。《张衡·思𤣥赋》修初服之婆娑。又安坐也。《黄庭经》金铃朱带坐婆娑。又琴声委曲也。《嵆康·琴赋》纡馀婆娑。又《广韵》苏可切《集韵》《韵会》想可切《正韵》素可切,𠀤音縒。馺娑,汉殿名。《班固·西都赋》经骀荡而出馺娑。《三辅黄图》馺娑,马迅疾貌。借爲宫名。又《正韵》苏个切,音些。逻娑,土蕃都城名。《唐书·薛仁贵传》爲逻娑道行军总管。《杜甫诗》和亲逻娑城。又《梵书·阿弥陀经》有婆娑国土。释云:梵言婆娑。华言堪忍。娑或作逤。通作些。

16 七:
𡜰:《玉篇》古文娄字。注详八画。

17 七:
娒:《集韵》同姆。女师也。又与侮同。《前汉·张良传》上所不能致者四人,皆以上嫚娒士,故逃匿山中。本作娒。娒字从女从𡴋。

18 七:
娓:《广韵》无匪切《集韵》《韵会》武斐切,𠀤音尾。《说文》顺也。一曰美也。又《集韵》诩鬼切,音虺。又旻悲切,音眉。又明秘切,音媚。义𠀤同。

19 七:
娔:同𡞢。

20 七:
㛑:《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苍按切,音灿。美也。《·唐风》今夕何夕,见此粲者。《传》三女爲㛑,一妻二妾也。㛑粲通。诗作粲。

21 七:
㛒:《广韵》田𠋫切《集韵》丁𠋫切,𠀤音郖。妪㛒,语帖也。𡟳𧪧䛠通。

22 七:
娕:《说文》娖本字。

23 七:
娖:《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测角切,音龊。《说文》谨也。《史记·申屠嘉传》自嘉死后,爲丞相者,皆娖娖廉谨,备员而已。《汉书》作𪘏。别作娕龊。又称娖,守捉也。军校名。《后汉·中山王焉传》显宗报曰:今五国,各官骑百人,称娖。《唐志》守捉将千人。捉,娖同。又《集韵》叉足切,音𪘏。嫧也。

24 七:
娗:《广韵》特丁切《集韵》《韵会》唐丁切,𠀤音庭。《博雅》娗娗,容也。又《广韵》《正韵》徒鼎切《集韵》《韵会》待鼎切,𠀤音挺。《说文》女出病也。一曰长好貌。或曰慢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典切,音殄。眡娗,不开通貌。《列子·力命篇》眡娗諈诿。又《集韵》他典切,音腆。《扬子·方言》欺嫚语也。一曰偄劣。

25 七:
娘:《唐韵》女良切《集韵》《韵会》尼良切。𠀤同娘。少女之号。《唐书·平阳公主传》高祖女,柴绍妻。高祖起兵,主与绍得数百人以应帝,定京师,号娘子军。又马头娘,蜀女,化爲蚕。见《图经》。又雪衣娘,鹦鹉名,见《开元遗事》。又雪面娘,马名。《李肇国史补》八百哥,雪面娘,窣地娇,衔蝉奴,皆魏王继笈马名。又红姑娘,野果名,见《徐一夔·元故宫记》。又妩媚娘,唐乐府曲名。又通作娘。后世称母后曰娘娘。《苏轼·龙川杂志》仁宗谓刘氏爲大娘娘,杨氏爲小娘娘。又俗称父曰爷,母曰娘。亦作耶娘。《古乐府》不闻耶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杜甫·兵车行》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26 七:
娙:《广韵》五茎切《集韵》鱼茎切,𠀤音俓。《说文》长好貌。一曰女身长谓之娙。又《集韵》丘耕切,音牼。又五𠛬切,䀴平声。义𠀤同。又《广韵》戸经切《集韵》《韵会》乎经切《正韵》奚经切,𠀤音形。汉女官名。武帝幸郉夫人,号娙娥。

27 七:
娚:《集韵》尼咸切,音男。语声。或作喃。束皙作娚。

28 七:
娱:《广韵》《集韵》《韵会》元俱切《正韵》牛俱切,𠀤音虞。《说文》乐也。《张衡·西京赋》穷欢极娱。又《集韵》五故切,音悟。义同。虞㥥通。

29 七:
㛓:《集韵》抽迟切,音絺。女字。又香依切,音希。义同。

30 七:
𡜱:《集韵》渠记切,音忌。怒也。

31 七:
㛔:《集韵》同妦。

32 七:
娜:《唐韵》奴可切《集韵》乃可切,𠀤那上声。妸娜,美貌。亦作袅娜。《李白诗》花腰呈袅娜。又舒迟貌。亦作阿那。又柔而长也。《杜甫诗》连笮动袅娜。《注》笮以竹索爲桥渡水。亦作袅那,义同。又《集韵》囊何切,音那。女字。又叶奴古切,音弩。《韩愈·元和圣德诗》天兵四罗,旗常妸娜。驾龙十二,鱼鱼雅雅。雅,叶音伍。

33 七:
㛕:《集韵》姶古作㛕。注详六画。

34 七:
㛖:《集韵》苏禾切,音梭。女字。

35 七:
𡜲:《集韵》居号切,音诰。女名。

36 七:
娝:《集韵》补美切,音鄙。姓也。又芳无切,音敷。不肖也。又普沟切,音綒。义同。

37 七:
㛗:《广韵》《集韵》𠀤苏禾切,音莎。女字。《𥠇天子传》盛姬之丧,叔㛗爲主。《寰宇记》沙麓在元城县东,亦名女㛗丘。时𥠇王东征,至此丧盛姬,其女叔㛗过之,思哭,因名。又醋加切,音叉。訬疾也。又《集韵》邨戈切,音𥭭。又徂禾切,音矬。义𠀤同。又臧戈切,音侳。少也,美也。又祖卧切,音挫。轻也。《长笺》女不杂坐。从女坐,示戒也。

38 七:
娞:《广韵》奴罪切《集韵》弩罪切。𠀤同婑。㛱娞,姸也。或从委。又《集韵》宜隹切,音虽。安也。通作绥。

39 七:
㛘:《广韵》《集韵》𠀤普没切,音哱。乳母字。一曰𡝦㛘,女肥貌。

40 七:
㛙:《集韵》斯人切,音辛。女字。

41 七:
㛚:《集韵》吐孔切,音侗。女字。又尹竦切,音桶。女名。一曰齐貌。

42 七:
娟:《广韵》于缘切《集韵》《韵会》萦缘切《正韵》萦圆切,𠀤音蜎。婵娟,美好貌。《孟郊诗》蒿蔓转娇玉,菱荇咸婵娟。又连娟,纤弱貌。《汉武帝·悼李夫人赋》美连娟以修嫮。又联娟,微曲貌。《宋玉·神女赋》眉联娟以蛾扬。又便娟,轻貌。《谢灵运·雪赋》初便娟于廊庑,末萦盈于帷席。又娟娟,幽远貌。《杜甫诗》风含翠筱娟娟净。又女名。《乐府·解题》周女娟,赵𥳑子夫人,河津吏之女。又丽娟,汉宫人,善唱回风曲。又《集韵》萦元切,音渊。女字。又《正韵》规渊切,音涓。媚也。又美好貌。通作嬽。或作嬛。

43 七:
娠:《广韵》失人切《集韵》《韵会》《正韵》升人切,𠀤音申。《说文》女妊身动也。《左传·哀元年》后缗方娠。又《集韵》之刃切,音震。义同。通作身。又《正韵》之人切,音眞。《扬子·方言》燕齐之闲,养马者及官婢女厮通谓之娠,亦曰侲。

44 七:
㛛:《字汇》同娠。

45 七:
㛜:《集韵》夷周切,音由。女字。

46 七:
娡:《广韵》《集韵》𠀤职吏切,音志。有莘氏女,鮌娶之,谓之女娡。本作志。

47 七:
𡜳:《集韵》余救切,音岫。丑也。

48 七:
娢:《集韵》胡南切,音含。女字。

49 七:
𡜴:同妠。

50 七:
娣:《广韵》特计切《集韵》《韵会》《正韵》大计切,𠀤音第。女弟也。《六书故》古之嫁女者,以侄娣从,自适而下,凡谓之娣。又《广韵》徒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待礼切,𠀤音弟。娣姒,妯娌也。兄之妻曰姒妇,弟之妻曰娣妇。互见前姒字注。

51 七:
娤:《集韵》同妆。

52 七:
娥:《唐韵》五何切《集韵》《正韵》牛何切,𠀤音蛾。好也。《扬子·方言》秦谓好曰娥。又星娥,帝少昊母。娥皇,尧女舜妻。见《史记》。又嫦娥,羿妾。《后汉·天文志》嫦娥窃羿不死药,奔月,及之,爲蟾蜍。又夸娥,天女也。见《列子·汤问篇》。又韩娥,歌妓也。《博物志》韩娥之齐,粥歌假食,旣去,馀响绕梁三日。又姓。见《姓苑》。

53 七:
娦:同嫔。

54 七:
娧:《广韵》他外切《集韵》《韵会》吐外切,𠀤音蜕。舒迟貌。一曰喜也。

55 七:
娨:《集韵》母版切,音曫。傲慢也。又下晏切,音骭。《字林》嫯也。

56 七:
𡜵:《集韵》滂模切,音铺。女字。

57 七:
娩:《广韵》无远切《集韵》《韵会》武远切,𠀤音晚。媚也,顺也。《礼·内则》女子十年不出,姆敎婉娩听从。又《广韵》亡运切《集韵》《韵会》《正韵》文运切,𠀤音问。女字。一曰生也。又《正韵》美辩切,音免。义同。

58 七:
娪:《广韵》五乎切《集韵》《韵会》讹胡切,𠀤音吾。《埤仓》美女也。又《集韵》牛居切,音鱼。《扬子·方言》吴人谓女曰娪。又五故切,音误。《释名》靑徐州呼女曰娪。娪,忤也。女始生,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59 七:
娫:《广韵》以然切《集韵》夷然切,𠀤音延。女字。一曰美好貌。

60 七:
娬:《集韵》同妩。

61 七:
𡜶:《集韵》同姡。

62 七:
娭:〔古文〕毐《广韵》许其切《集韵》虚其切,𠀤音煕。妇人贱称。又戏也。《汉·安世房中歌》神来燕娭。又《集韵》于开切,音哀。婢也。又倚亥切,音唉。义同。《六书故》娭媐嬉诶通。

63 七:
娮:《集韵》鱼轩切,音言。女字。

64 七:
㛝:《集韵》博盖切,音贝。女名。

65 七:
𡜷:《玉篇》古文嫔字。注详十四画。《集韵》作𡝏。

66 七:
𡜸:《集韵》屡古作𡜸。注详尸部十一画。

URN: ctp:kangxi-zidian/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