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七》

电子图书馆
1 七:
𡜮:俗㛂字。

2 七:
㛍:《广韵》苦协切《集韵》《韵会》诘叶切,𠀤音箧。《说文》得志㛍㛍。又《集韵》呼帖切,音㰰。息也。一曰少气也。又卽协切,音浃。义同。

3 七:
㛎:《集韵》两举切,音吕。丑貌。

4 七:
娉:《唐韵》《集韵》𠀤匹正切,同聘。《说文》娉,问也。聘,访也。虽女耳分部,义通。又《正韵》彼耕切,音浜。娉婷,美貌。

5 七:
娊:《集韵》胡典切,音岘。女字。

6 七:
娋:《广韵》所交切《集韵》师交切,𠀤音梢。《博雅》孟𡛷也。又所教切,音稍。人侵侮也。又《集韵》息约切,音削。七约切,音碏。义𠀤同。或作𡡏。

7 七:
㛏:《集韵》渠尤切,音求。匹也。字也。

8 七:
𡜯:《集韵》陟涉切,音辄。𡜯㛼,女不善貌。

9 七:
娌:《广韵》良己切《集韵》两耳切,𠀤音里。妯娌。见前妯字注。

10 七:
娍:《集韵》时征切,音成。女名。又时正切,音盛。长好貌。一曰美也。

11 七:
娎:《集韵》许列切,嫣入声。《说文》㛍也。《玉篇》喜也。亦作𡝊。

12 七:
娏:《广韵》《集韵》𠀤莫江切,音厖。《埤仓》神女名。

13 七:
娐:《集韵》芳无切,音孚。女字。与𡣷嫥同。又房尤切,音浮。义同。

14 七:
㛐:同㛮。《郦炎遗令书》加供养谢㛐。《王羲之书》亦作㛐。

15 七:
娑:《广韵》素何切《集韵》《韵会》《正韵》桑何切,𠀤音挱。《说文》舞也。《诗·𨻰风》子仲之子,婆娑其下。又躞蹀貌。《杜甫诗》方知不才者,生长漫婆娑。又衣扬貌。《张衡·思𤣥赋》修初服之婆娑。又安坐也。《黄庭经》金铃朱带坐婆娑。又琴声委曲也。《嵆康·琴赋》纡馀婆娑。又《广韵》苏可切《集韵》《韵会》想可切《正韵》素可切,𠀤音縒。馺娑,汉殿名。《班固·西都赋》经骀荡而出馺娑。《三辅黄图》馺娑,马迅疾貌。借爲宫名。又《正韵》苏个切,音些。逻娑,土蕃都城名。《唐书·薛仁贵传》爲逻娑道行军总管。《杜甫诗》和亲逻娑城。又《梵书·阿弥陀经》有婆娑国土。释云:梵言婆娑。华言堪忍。娑或作逤。通作些。

16 七:
𡜰:《玉篇》古文娄字。注详八画。

17 七:
娒:《集韵》同姆。女师也。又与侮同。《前汉·张良传》上所不能致者四人,皆以上嫚娒士,故逃匿山中。本作娒。娒字从女从𡴋。

18 七:
娓:《广韵》无匪切《集韵》《韵会》武斐切,𠀤音尾。《说文》顺也。一曰美也。又《集韵》诩鬼切,音虺。又旻悲切,音眉。又明秘切,音媚。义𠀤同。

19 七:
娔:同𡞢。

20 七:
㛑:《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苍按切,音灿。美也。《·唐风》今夕何夕,见此粲者。《传》三女爲㛑,一妻二妾也。㛑粲通。诗作粲。

21 七:
㛒:《广韵》田𠋫切《集韵》丁𠋫切,𠀤音郖。妪㛒,语帖也。𡟳𧪧䛠通。

22 七:
娕:《说文》娖本字。

23 七:
娖:《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测角切,音龊。《说文》谨也。《史记·申屠嘉传》自嘉死后,爲丞相者,皆娖娖廉谨,备员而已。《汉书》作𪘏。别作娕龊。又称娖,守捉也。军校名。《后汉·中山王焉传》显宗报曰:今五国,各官骑百人,称娖。《唐志》守捉将千人。捉,娖同。又《集韵》叉足切,音𪘏。嫧也。

24 七:
娗:《广韵》特丁切《集韵》《韵会》唐丁切,𠀤音庭。《博雅》娗娗,容也。又《广韵》《正韵》徒鼎切《集韵》《韵会》待鼎切,𠀤音挺。《说文》女出病也。一曰长好貌。或曰慢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徒典切,音殄。眡娗,不开通貌。《列子·力命篇》眡娗諈诿。又《集韵》他典切,音腆。《扬子·方言》欺嫚语也。一曰偄劣。

25 七:
娘:《唐韵》女良切《集韵》《韵会》尼良切。𠀤同娘。少女之号。《唐书·平阳公主传》高祖女,柴绍妻。高祖起兵,主与绍得数百人以应帝,定京师,号娘子军。又马头娘,蜀女,化爲蚕。见《图经》。又雪衣娘,鹦鹉名,见《开元遗事》。又雪面娘,马名。《李肇国史补》八百哥,雪面娘,窣地娇,衔蝉奴,皆魏王继笈马名。又红姑娘,野果名,见《徐一夔·元故宫记》。又妩媚娘,唐乐府曲名。又通作娘。后世称母后曰娘娘。《苏轼·龙川杂志》仁宗谓刘氏爲大娘娘,杨氏爲小娘娘。又俗称父曰爷,母曰娘。亦作耶娘。《古乐府》不闻耶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杜甫·兵车行》耶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26 七:
娙:《广韵》五茎切《集韵》鱼茎切,𠀤音俓。《说文》长好貌。一曰女身长谓之娙。又《集韵》丘耕切,音牼。又五𠛬切,䀴平声。义𠀤同。又《广韵》戸经切《集韵》《韵会》乎经切《正韵》奚经切,𠀤音形。汉女官名。武帝幸郉夫人,号娙娥。

27 七:
娚:《集韵》尼咸切,音男。语声。或作喃。束皙作娚。

28 七:
娱:《广韵》《集韵》《韵会》元俱切《正韵》牛俱切,𠀤音虞。《说文》乐也。《张衡·西京赋》穷欢极娱。又《集韵》五故切,音悟。义同。虞㥥通。

29 七:
㛓:《集韵》抽迟切,音絺。女字。又香依切,音希。义同。

30 七:
𡜱:《集韵》渠记切,音忌。怒也。

31 七:
㛔:《集韵》同妦。

32 七:
娜:《唐韵》奴可切《集韵》乃可切,𠀤那上声。妸娜,美貌。亦作袅娜。《李白诗》花腰呈袅娜。又舒迟貌。亦作阿那。又柔而长也。《杜甫诗》连笮动袅娜。《注》笮以竹索爲桥渡水。亦作袅那,义同。又《集韵》囊何切,音那。女字。又叶奴古切,音弩。《韩愈·元和圣德诗》天兵四罗,旗常妸娜。驾龙十二,鱼鱼雅雅。雅,叶音伍。

33 七:
㛕:《集韵》姶古作㛕。注详六画。

34 七:
㛖:《集韵》苏禾切,音梭。女字。

35 七:
𡜲:《集韵》居号切,音诰。女名。

36 七:
娝:《集韵》补美切,音鄙。姓也。又芳无切,音敷。不肖也。又普沟切,音綒。义同。

37 七:
㛗:《广韵》《集韵》𠀤苏禾切,音莎。女字。《𥠇天子传》盛姬之丧,叔㛗爲主。《寰宇记》沙麓在元城县东,亦名女㛗丘。时𥠇王东征,至此丧盛姬,其女叔㛗过之,思哭,因名。又醋加切,音叉。訬疾也。又《集韵》邨戈切,音𥭭。又徂禾切,音矬。义𠀤同。又臧戈切,音侳。少也,美也。又祖卧切,音挫。轻也。《长笺》女不杂坐。从女坐,示戒也。

38 七:
娞:《广韵》奴罪切《集韵》弩罪切。𠀤同婑。㛱娞,姸也。或从委。又《集韵》宜隹切,音虽。安也。通作绥。

39 七:
㛘:《广韵》《集韵》𠀤普没切,音哱。乳母字。一曰𡝦㛘,女肥貌。

40 七:
㛙:《集韵》斯人切,音辛。女字。

41 七:
㛚:《集韵》吐孔切,音侗。女字。又尹竦切,音桶。女名。一曰齐貌。

42 七:
娟:《广韵》于缘切《集韵》《韵会》萦缘切《正韵》萦圆切,𠀤音蜎。婵娟,美好貌。《孟郊诗》蒿蔓转娇玉,菱荇咸婵娟。又连娟,纤弱貌。《汉武帝·悼李夫人赋》美连娟以修嫮。又联娟,微曲貌。《宋玉·神女赋》眉联娟以蛾扬。又便娟,轻貌。《谢灵运·雪赋》初便娟于廊庑,末萦盈于帷席。又娟娟,幽远貌。《杜甫诗》风含翠筱娟娟净。又女名。《乐府·解题》周女娟,赵𥳑子夫人,河津吏之女。又丽娟,汉宫人,善唱回风曲。又《集韵》萦元切,音渊。女字。又《正韵》规渊切,音涓。媚也。又美好貌。通作嬽。或作嬛。

43 七:
娠:《广韵》失人切《集韵》《韵会》《正韵》升人切,𠀤音申。《说文》女妊身动也。《左传·哀元年》后缗方娠。又《集韵》之刃切,音震。义同。通作身。又《正韵》之人切,音眞。《扬子·方言》燕齐之闲,养马者及官婢女厮通谓之娠,亦曰侲。

44 七:
㛛:《字汇》同娠。

45 七:
㛜:《集韵》夷周切,音由。女字。

46 七:
娡:《广韵》《集韵》𠀤职吏切,音志。有莘氏女,鮌娶之,谓之女娡。本作志。

47 七:
𡜳:《集韵》余救切,音岫。丑也。

48 七:
娢:《集韵》胡南切,音含。女字。

49 七:
𡜴:同妠。

50 七:
娣:《广韵》特计切《集韵》《韵会》《正韵》大计切,𠀤音第。女弟也。《六书故》古之嫁女者,以侄娣从,自适而下,凡谓之娣。又《广韵》徒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待礼切,𠀤音弟。娣姒,妯娌也。兄之妻曰姒妇,弟之妻曰娣妇。互见前姒字注。

51 七:
娤:《集韵》同妆。

52 七:
娥:《唐韵》五何切《集韵》《正韵》牛何切,𠀤音蛾。好也。《扬子·方言》秦谓好曰娥。又星娥,帝少昊母。娥皇,尧女舜妻。见《史记》。又嫦娥,羿妾。《后汉·天文志》嫦娥窃羿不死药,奔月,及之,爲蟾蜍。又夸娥,天女也。见《列子·汤问篇》。又韩娥,歌妓也。《博物志》韩娥之齐,粥歌假食,旣去,馀响绕梁三日。又姓。见《姓苑》。

53 七:
娦:同嫔。

54 七:
娧:《广韵》他外切《集韵》《韵会》吐外切,𠀤音蜕。舒迟貌。一曰喜也。

55 七:
娨:《集韵》母版切,音曫。傲慢也。又下晏切,音骭。《字林》嫯也。

56 七:
𡜵:《集韵》滂模切,音铺。女字。

57 七:
娩:《广韵》无远切《集韵》《韵会》武远切,𠀤音晚。媚也,顺也。《礼·内则》女子十年不出,姆敎婉娩听从。又《广韵》亡运切《集韵》《韵会》《正韵》文运切,𠀤音问。女字。一曰生也。又《正韵》美辩切,音免。义同。

58 七:
娪:《广韵》五乎切《集韵》《韵会》讹胡切,𠀤音吾。《埤仓》美女也。又《集韵》牛居切,音鱼。《扬子·方言》吴人谓女曰娪。又五故切,音误。《释名》靑徐州呼女曰娪。娪,忤也。女始生,人意不喜,忤忤然也。

59 七:
娫:《广韵》以然切《集韵》夷然切,𠀤音延。女字。一曰美好貌。

60 七:
娬:《集韵》同妩。

61 七:
𡜶:《集韵》同姡。

62 七:
娭:〔古文〕毐《广韵》许其切《集韵》虚其切,𠀤音煕。妇人贱称。又戏也。《汉·安世房中歌》神来燕娭。又《集韵》于开切,音哀。婢也。又倚亥切,音唉。义同。《六书故》娭媐嬉诶通。

63 七:
娮:《集韵》鱼轩切,音言。女字。

64 七:
㛝:《集韵》博盖切,音贝。女名。

65 七:
𡜷:《玉篇》古文嫔字。注详十四画。《集韵》作𡝏。

66 七:
𡜸:《集韵》屡古作𡜸。注详尸部十一画。

URN: ctp:kangxi-zidian/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