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婷:《集韵》同娗。娉婷,美好貌。《杜甫诗》不嫁惜娉婷。《𨻰无已诗》当年不嫁惜娉婷,传粉施朱学后生。不惜卷帘通一顾,怕君著眼未分明。

2 九:
婸:《广韵》徒朗切《集韵》待朗切,𠀤音荡。《说文》放也。一曰淫戏。又《前汉·西南𡗝传》𡗝人自称曰婸。《扬子·方言》巴濮之人自呼阿婸。又《集韵》余章切,音阳。女字。别作姎。通作𢠽愓偒。

3 九:
𡞜:《广韵》《集韵》𠀤卽就切,音僦。丑老妪貌。又《集韵》七六切,音蹙。义同。又《六书统》嬥也。

4 九:
婹:《广韵》乌皎切《集韵》伊鸟切,𠀤音杳。婹㜵,弱貌。

5 九:
婺:《广韵》《集韵》《韵会》𠀤亡遇切,音务。《说文》不繇也。又星名,𤣥枵之次。《星经》须女四星,一名婺女。互见女字注。《前汉·谷永传》日食婺女之分。《左思·吴都赋》婺女寄其野。又州名。隋唐置婺州。又《集韵》迷浮切,音谋。美貌。又莫卜切,音木。义同。

6 九:
婻:《集韵》奴绀切,南去声,美貌。又小肥。

7 九:
㛮:《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苏老切,音埽。兄之妻。《后汉·马援传》援敬事寡㛮,不冠不入庐。又丘㛮,丘,大也,长㛮称。《前汉·高帝纪》高祖微时过丘㛮。《楚元王传》时时宾客过其丘㛮食。别作嫂㛐。

8 九:
婼:《广韵》昌约切《集韵》《韵会》尺约切,𠀤音绰。《说文》不顺也。又《集韵》人奢切,惹平声。义同。又《集韵》敕略切,音逴。鲁大夫叔孙婼。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如支切,音儿。婼羌,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史记·西域传》婼羌,国王号。《前汉·赵充国传》将婼月氏兵四千人。

9 九:
㛯:《字汇》追万切,音啭。《扬子·方言》抱㛯,耦也。又亡辨切,音免。与娩同。

10 九:
㛰:同婚。

11 九:
婽:《广韵》古马切《集韵》举下切,𠀤音假。好也。

12 九:
㛱:《集韵》乌回切,音隈。女字。又邬贿切,音碨。㛱娞,姸也。

13 九:
婾:《广韵》羊朱切《集韵》《韵会》容朱切,𠀤音兪。《说文》薄也。一曰靡也。《楚辞·卜居》将从俗富贵以婾生乎。《左传·襄三十年》晋未可婾也。又乐也。与愉通。《吕氏春秋》齐威王鼓瑟。驺忌子曰:攫而深,醇而婾者,政令也。又叶馀昭切,音遥。《韦孟·讽谏诗》务彼鸟兽,忽此稼苗。烝民以匮,我王以婾。又《广韵》托侯切《集韵》《韵会》《正韵》他侯切,𠀤音偸。《晋语》婾居幸生。《贾山至言》婾合取容。又巧黠也。《左传·文十八年》齐君之语婾。

14 九:
婿:《集韵》同壻。

15 九:
媀:《集韵》元俱切,音虞。女字。又语口切,音偶。又鱼容切,音顒。义𠀤同。又元具切,音遇。女妒男曰媀。

16 九:
𡞝:𩠖字之譌。

17 九:
媁:《广韵》《集韵》𠀤于非切,音威。美盛貌。又《集韵》羽鬼切,音伟。义同。又于非切,音围。《说文》不悦貌。

18 九:
㛲:《字汇》同发。一曰譌字。

19 九:
媂:《集韵》田黎切,音题。女字。又丁计切,音帝。圊室神名。一曰点媂,女貌。

20 九:
㛳:《广韵》馀制切《集韵》以制切,𠀤音曳。妇人病胎。又《集韵》征例切,音制。义同。

21 九:
媃:《集韵》而由切,音柔。女名。一曰女媚貌。

22 九:
媄:《广韵》无鄙切《集韵》毋鄙切,𠀤音美。《说文》色美也。《六书故》媺又作媄,音义同。

23 九:
媅:同妉。

24 九:
㛴:《广韵》奴皓切《集韵》乃老切,𠀤音匘。《说文》有所恨痛也。一曰相㛴乱也。今汝南人有恨曰㛴。通作恼𡜪𢙉。

25 九:
㛵:《集韵》蚩承切,音称。女字。

26 九:
媆:《广韵》《集韵》《正韵》𠀤奴困切,同嫩。弱也。一曰少好貌。又《集韵》乳兖切,音软。《说文》好貌。

27 九:
媇:《集韵》同亲。

28 九:
媈:《集韵》吁韦切,音晖。女字。又胡昆切,音魂。又吾昆切,音㑮。义𠀤同。

29 九:
媉:《集韵》乌谷切,音屋。《博雅》好也。又乙角切,音握。义同。一曰媉媉,容也。

30 九:
媊:《广韵》昨先切《集韵》《韵会》《正韵》才先切,𠀤音前。女媊,星名。《星经》太白上公,妻女媊,居南斗,食厉鬼,天下祭之,曰明星。又《集韵》子仙切,音煎。又将支切,音赀。又津私切,音咨。又子浅切,音翦。又子贱切,音箭。义𠀤同。

31 九:
媋:《集韵》枢伦切,音春。女字。一曰女美也。又式匀切,舜平声。义𠀤同。

32 九:
媌:《广韵》莫交切《集韵》谟交切,𠀤音茅。《说文》目里好也。《扬子·方言》凡好而轻者谓之娥,关东河济之闲谓之媌。《注》今关西人亦呼美好爲媌,闽人谓妓女爲媌。又《集韵》莫饱切。同㚹。又眉敎切。同㑤。又谟沐切,音木。义𠀤同。

33 九:
𡞞:《广韵》《集韵》𠀤所景切,音省。减也。

34 九:
媍:同妇。

35 九:
媎:《字汇》同姐。羌人呼母爲媎。

36 九:
媏:《集韵》多官切,音端。女字。

37 九:
㛶:《集韵》他案切,音炭。㛶𡞟,无仪适貌。

38 九:
𡞟:《集韵》薄半切,音畔。义同㛶。

39 九:
媐:《广韵》与之切《集韵》盈之切,𠀤音饴。《说文》悦乐也。又《广韵》许其切《集韵》虚其切,𠀤音僖。义同。又与妃通。《扬子·太𤣥经》君子利用取媐,谨于媐㐜,初贞后宁。《注》女谓之媐。媐同妃,㐜同逑。

40 九:
𡞠:《正字通》𡜂字之譌。

41 九:
媑:《集韵》柱勇切,音重。女字。

42 九:
媒:《广韵》莫杯切《集韵》《韵会》谟杯切,𠀤音枚。《说文》谋也。谋合二姓,以成昏媾也。《路史》女娲佐大昊,祷于神,祈爲女妇,正姓𡚼职昏,因是曰神媒。《诗·衞风》匪我愆期,子无良媒。《礼·曲礼》男女非有行媒,不相知名。《周礼·地官》媒氏掌万民之判。又凡相因而至亦曰媒。《文中子·魏相篇》闻谤而怒者,谗之囮也。见誉而喜者,佞之媒也。又龙媒,骏马也。《前汉·礼乐志》天马徕龙之媒。《杜甫诗》有能市骏骨,莫恨少龙媒。又齐人名麴餠曰媒。《前汉·可马迁传》媒孽其短。《孟康曰》媒,酒酵也。孽,麴也。谓酿成其罪也。又《集韵》《正韵》𠀤莫佩切,音妹。媒媒,卽昧昧也。《庄子·知北游》媒媒晦晦,无心而不可与谋。又《集韵》弥登切,音瞢。义同。又莫贝切,音昧。贪也。又叶市朱切,音殊。《焦氏·易林》涂行破车,丑女无媒。莫适爲偶,孤困独居。又叶莫浮切,音谋。《𨻰琳·止欲赋》惟今夕之何夕兮,我独无此良媒。云汉倬以昭回兮,天水混而光流。

43 九:
𡞡:《正字通》与㛍同。

44 九:
媓:《广韵》《集韵》𠀤胡光切,音皇。女媓,尧妃。《扬子·方言》南楚母谓之媓。

45 九:
媔:《集韵》弥延切,音绵。目美貌。《楚辞·大招》靑色直眉,美目媔只。又弥兖切,音缅。妒也。

46 九:
𡞢:《广韵》苦得切《集韵》乞得切,𠀤音克。老女𤰞贱谓之𡞢。

47 九:
㛷:《集韵》坚奚切,音鸡。女字。

48 九:
㛸:㜐字之譌。

49 九:
媕:《广韵》《集韵》𠀤衣检切,音揜。《说文》女有心媕媕也。又《集韵》于琰切,音黶。义同。又《广韵》《集韵》𠀤乌含切,音谙。媕娿,不决也。又《集韵》遏合切,音姶。女名。

50 九:
媖:《广韵》《集韵》𠀤于惊切,音英。女人美称。通作英。

51 九:
媗:《集韵》许元切,音暄。女字。又《集韵》荀缘切,音宣。又火远切,音咺。义𠀤同。

52 九:
𡞣:《广韵》《集韵》𠀤下斩切,音减。健貌。

53 九:
媘:《集韵》居谐切,音皆。女字。

54 九:
媙:《字汇》于非切,音威。美女貌。一曰俗字。

55 九:
𡞤:同嫥。

56 九:
媚:〔古文〕𡡚《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明秘切,音郿。《说文》说也。又谐也,谄也,蛊也。《书·囧命》便辟侧媚。《史记·佞幸传》非独女以色媚,士宦亦有之。《吴志》虞翻曰:自恨骨体不媚。又爱也,亲顺也。《·大雅》媚兹一人。《唐书·魏徵传》太宗曰:人言魏徵举动疎慢,我见其妩媚。又地名。《左传·定九年》齐侯致禚媚杏于衞。《注》三邑皆齐西界。又叶武悲切,音眉。《韩愈·永贞行》狐鸣枭噪争署置,䁑睒跳踉相妩媚。《注》䁑睒,兽狂视貌。时顺宗病喑,王伾王叔文用事。宪宗立,攺元永贞。本作𡡾。
考证:〔《左传·定九年》齐侯致禚媚杏于衞。《注》三邑皆齐四界。〕谨照原文四界改西界。

57 九:
𡞥:《集韵》胡沟切,音侯。女字。

58 九:
𡞦:《正字通》与惸同。

59 九:
媛:《广韵》《集韵》《韵会》𠀤于眷切,音院。《说文》美女也。人所援也。《孙炎曰》君子之援助。《·墉风》邦之媛也。《后汉·宦者传》嫱媛侍貌。又《集韵》于愿切,音瑗。义同。又《广韵》雨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𠀤音袁。婵媛,牵引貌。《楚辞·哀郢》心婵媛而伤怀兮,𦕈不知其所跖。《张衡·南都赋》结根竦本,垂条婵媛。《注》婵媛,引也。又叶五旰切,音岸。《孙楚·故母夫人诔》滔滔汶川,浩浩云汉。乃眷洪族,载育英媛。

60 九:
㛹:《广韵》房连切《集韵》毗连切,𠀤音楩。㛹娟,美貌。

61 九:
𡞧:《集韵》祖丛切,音㚇。女字。

62 九:
媜:《集韵》知盈切,音贞。女字。

63 九:
㛺:《集韵》乌含切,音谙。女志不净也。《焦竑·俗用杂字》手不净曰㛺贜。

64 九:
媝:《集韵》雌由切,音秋。女字。

65 九:
媞:《广韵》《正韵》杜奚切《集韵》《韵会》田黎切,𠀤音题。《尔雅·释训》媞媞,安也。一曰美好。《东方朔·七谏》西施媞媞,而不得见。又《集韵》章移切,音支。又常支切,音匙。义𠀤同。又《广韵》承纸切《集韵》上纸切,𠀤音是。《说文》媞谛,一曰姘黠。一曰江淮闲谓母曰媞。又《集韵》待礼切,音弟。草子名。《尔雅》薃,侯莎,其实媞。注引《夏小正》曰媞者,其实。又《集韵》得懈切。《扬子·方言》姣媞,欺嫚也。又陟嫁切,音吒。义同。
考证:〔《夏小正》媞薃也。薃也者,莎䔺也,媞也者,其实也。〕谨按夏小正作缇不作媞,作媞者尔雅也。谨改作尔雅薃,侯莎,其实媞。注引夏小正曰媞者,其实。

66 九:
㛻:《集韵》空娲切。音跬。女㛻也。跨㛻,美貌。

67 九:
媟:《唐韵》《集韵》《韵会》私列切《正韵》先列切,𠀤音薛。《说文》嬻也。一曰狎也,慢也。《前汉·五行志》阳霓中窥贯而外专,夫妻不严,兹谓之媟。《枚乗传》其子臯爲赋好嫚戏,以故得媟嬻贵幸。《后汉·爰延传》上下媟嬻,有亏尊严。《贾山至言》古者大臣不媟。暬亵泄古通。

68 九:
媠:《广韵》他果切《集韵》《韵会》《正韵》吐火切,𠀤音妥。《扬子·方言》艳美也。又《集韵》吐卧切,音唾。吴楚衡淮之闲谓好曰娃,南楚之外曰媠,故吴有馆娃之宫,漆媠之室。《前汉·谷永传》车马媠游之具。又奴卧切,音愞。义同。又努果切。同㛂。又杜果切,音朶。《说文》不敬也。又《广韵》《集韵》𠀤徒卧切。与惰同。《前汉·外戚传》李夫人曰:妾不敢以燕媠见帝。又《龚胜传》媠嫚亡状。《说文》作嫷。今省作媠。

69 九:
媡:《集韵》郞甸切,音练。女字。

70 九:
媢:《广韵》莫到切《集韵》《韵会》《正韵》莫报切,𠀤音冒。忌嫉也。《大学》媢嫉以恶之。《·秦誓》作冒。《王充·论衡》妒夫媢妇。一曰怒也,不相视也。《史记·五宗世家》宪王病甚,王后以妒媢不常侍病。又《集韵》武道切,音旄。蜜二切,音寐。谟沐切,音萺。又《正韵》莫佩切,音妹。蜜北切,音墨。义𠀤同。

71 九:
媣:《广韵》《集韵》𠀤而琰切,同𡜉。《说文》諟也。一曰媞也。又《集韵》沽三切,音甘。义同。

72 九:
媤:《集韵》同㚸。

73 九:
媥:《广韵》芳连切《集韵》纰延切,𠀤音篇。《说文》轻貌。《司马相如·上林赋》媥姺徶㣯。一作便娟。㛹娟。

74 九:
㛼:《广韵》楚洽切《集韵》测洽切,𠀤音插。《说文》疾言失次也。又《集韵》丑聂切,音锸。又敕涉切,音僷。义𠀤同。又实洽切,音萐。女貌。

75 九:
媦:《广韵》《集韵》《韵会》𠀤于贵切,音胃。《说文》楚人谓女弟曰媦。《唐书·宗室传》同安公主,高祖同母媦也。媦妹转音,义同。

76 九:
娲:《广韵》古蛙切《集韵》公蛙切,𠀤音蜗。《说文》古神圣女,化万物者也。又女娲始制笙簧。《礼·明堂位》女娲之笙簧。《史记·五帝纪》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又女娲山,在郧阳竹山县西,相传炼石补天处。《王象之诗》女娲山下少人行,㵎谷云深一鸟鸣。又《广韵》古华切《集韵》姑华切,𠀤音瓜。义同。亦姓。又《正字通》方音或读作蛙。又作窝。义𠀤同。

77 九:
𡞨:《字汇补》古文娀字。注详六画。
考证:谨按说文玉篇广韵集韵类篇𡛟字均无古文作𡞨之文,惟说文娀字作𡞨。此盖以娀字篆文误爲𡛟字古文。谨将古文𡞨三字省去。于注中集韵王伐切,音越,轻也。改爲唐韵集韵𠀤王伐切,音越。说文𡛟,轻也。

78 九:
㛽:《六书统》古文姗字。注详五画。

79 九:
𡞩:《字汇补》同妘。《考古图》有𡞩氏鼎。

80 九:
𡞪:《集韵》房六切,音伏。女字。

81 九:
𡞫:《集韵》乃带切,音柰。女名。

82 九:
𡞬:《字汇补》他结切,音铁。贪食也。见释藏成实论。

83 九:
媨:《集韵》子六切,音蹙。《博雅》好也。又以九切,音酉。丑也。𡞜媨训义互见。

84 九:
𡞭:《集韵》硏计切,音诣。姥也。

URN: ctp:kangxi-zidian/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