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三》

Library Resources
1 三:
㜽:《集韵》子古作㜽。注详部首。

2 三:
孖:《广韵》子之切《集韵》《类篇》津之切,𠀤音兹。《玉篇》双生子也。亦作滋,蕃长也。又《广韵》《集韵》𠀤疾置切,音字。义同。

3 三:
字:〔古文〕𡥜𥤪《唐韵》《集韵》《韵会》疾置切《正韵》疾二切,𠀤音自。《说文》乳也。又爱也。《·康诰》父不能字厥子。乃疾厥子。《周礼·地官·郑注》小国贡轻,字之也。《左传·成四年》楚虽大,非吾族也,其肯字我乎。又文字。字者,孳也,六义相生无穷也。黄帝臣沮诵仓颉,体卦画,摹鸟迹,引伸触类,文字之形始立。《周礼·春官·外史》周礼春官掌达书名于四方。注古曰名,今曰字。疏滋益而多,故更称曰字。又名字。《礼·曲礼》男子二十冠而字。《仪礼·士冠礼》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君父之前称名,他人则称字也。《又》女子许嫁筓而字。《注》亦成人之道也。又女许嫁曰字。《易·屯卦》女子贞不字,十年乃字。又畜之牝者能孕字,故谓牝曰字。《史记·平准书》乗字牝者,傧而不得聚会。亦作牸。又姓。《正字通》宋廉州判官字谔。
考证:〔《周礼·春官·大宗伯内史》掌书名于四方。《注》古曰名,今曰字。滋益而名,故更曰字。〕谨照原文改周礼春官外史掌达书名于四方。注古曰名,今曰字。疏滋益而多,故更称曰字。

4 三:
存:〔古文〕𠩯《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徂尊切,音蹲。《尔雅·释诂》存,在也,察也。《疏》书舜典,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存卽在也。《易·系辞》成性存存。《孟子》操则存,舍则亡。《礼·祭义》致爱则存。《注》孝子致极爱亲之心,则若亲之存也。又《说文》恤问也。《礼·王制》八十月告存。《集说》告犹问也,君每月使人致膳,告问存否也。又《月令》养幼少,存诸孤。又省也。《周礼·天官》大丧存奠彝。《注》欲见其所奠彝朝夕存省之意也。又叶昨先切,音前。《楚辞·远游》壹气孔神兮,于中夜存。虚以待之兮,无爲之先。又叶匠邻切,音秦。《扬雄·解嘲》得士者富,失士者贫。矫翼厉翮,恣意所存。《说文》从子才声。俗作存。
考证:〔《礼·王制》年八十,月告存。《注》〕谨照原文改八十月告存。注改集说。

5 三:
𡥃:《字汇补》与好同。引《石鼓文》𨖍车旣𡥃。馀详女部三画。

URN: ctp:kangxi-zidian/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