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𡥆:《玉篇》古文好字。註見女部三畫。

2 四:
孚:〔古文〕𤓽《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芳無切,音敷。《說文》卵孚也。一曰信也。《徐鍇曰》鳥之乳卵,皆如其期,不失信也。《·大雅》成王之孚。《註》成王者之信於天下也。《書·呂𠛬》獄成而孚。又《禮·聘義》孚尹旁達,信也。《馬氏曰》玉之爲物,孚尹於中,而旁達於外,所以爲信。又《集韻》玉采也。又孚甲。《禮·月令·鄭註》其日甲乙,萬物皆解孚甲,自抽軋而出。又中孚,易卦名。又去聲。《集韻》芳遇切,音赴。育也。《揚子·方言》雞伏卵而未孚。或作孵。又叶芳尤切,音浮。《·大雅》儀𠛬文王,萬邦作孚。叶上臭。臭平聲。○按《集韻》訓玉采,音方尤切。孚亦有浮音,則又非但叶音矣。

3 四:
孛:《唐韻》蒲味切《廣韻》《集韻》《韻會》蒲昧切《正韻》步昧切,𠀤音佩。《說文》𢍚也,从𣎵,艸木盛長𣎵𣎵然。別作浡,方未切。又人色變也,从子。《徐曰》人色孛然壯盛,似草木之茂,引《論語》色孛如也。今作勃,薄沒切。又彗星也。《左傳·昭十七年》冬,有星孛於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或作茀,敷勿切。《穀梁傳》孛之爲言猶茀也,隱蔽不見也。又姓。○按孛字,《廣韻》有蒲昧、蒲沒二切。《集韻》有方未、蒲昧、薄沒、敷勿四切。訓義錯出。今依《廣韻》《韻會》以蒲昧切爲正音,而以各音分註於每條下。又《正譌》借爲違悖字。
考證:〔又星。《春秋·昭十七年》冬,有星孛入於大辰。孛,彗星也。《申繻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謹按孛彗星也,非春秋原文。謹改爲又彗星也。左傳昭十七年冬,有星孛於大辰西及漢。申繻改申須。

4 四:
𡥇:《集韻》孛本字。

5 四:
孜:《唐韻》子之切《集韻》《韻會》津之切《正韻》津私切,𠀤音咨。《說文》汲汲也。一曰力篤愛也,勤也。《·益稷》予思日孜孜。又《君𨻰》惟日孜孜,無敢逸豫。經傳通作孳。

6 四:
孝:《唐韻》呼敎切《集韻》《韻會》《正韻》許敎切,𠀤嘐去聲。《說文》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孝經》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堯典》克諧以孝。《禮·祭統》孝者,畜也。順於道,不逆於倫之謂畜。又《祭義》曾子曰:居處不莊非孝,事君不忠非孝涖官不敬非孝,朋友不信非孝,戰𨻰無勇非孝。五者不遂烖,及於親,敢不敬乎。又《諡法》五宗安之,慈惠愛親,秉德不回,協時肇享,大慮行節,𠀤曰孝。又姓。《風俗通》秦孝公後。又叶許救切,音臭。《·周頌》於乎皇考,永世克孝。叶上疚造。又叶許六切,音旭。《·大雅》匪棘其欲,遹追來孝。叶上淢,淢音侐。

7 四:
𡥈:《唐韻》古肴切《集韻》《類篇》居肴切,𠀤音交。《說文》放也。謂放效也。又《玉篇》公孝切《廣韻》古孝切《集韻》居效切,𠀤音敎。義同。《說文》𡥈在子部,从爻聲。戴侗謂𡥈,人子之達道也,非但事老。隸書旣興,爻與老譌,故分爲二字。《正字通》因之,以𡥈與孝同,遂謂專訓倣效爲誤。○按《易·繫辭傳》爻也者,效天下之動者也。又曰爻也者,效此者也,𡥈旣从爻,自當專訓效。今仍依《說文》古肴切,訓放效爲是。

8 四:
㜾:《集韻》與孩同。

9 四:
𡥉:《字彙補》加孝切,音敎。引佩觿集,𡥉,導也。與孝𡥈不同。

10 四:
㜿:《集韻》象呂切,音敘。《山海經》犲山有堪㜿之魚,狀如夸父而彘尾。一名魚子。〇按卽㐨字譌文。註詳亅部。

URN: ctp:kangxi-zidian/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