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左傳文十八年髙辛氏有才子八人以伯仲叔季為序"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6 五:
季:〔古文〕𡥞𡦠𩐄𩐖《唐韻》《集韻》《韻會》𠀤居悸切,音記。《說文》少稱也。《玉篇》稚也。《·。又物之稚者亦曰季。《周禮·地官·山虞》凡服耜斬季材。《疏》服與耜宜用穉材,尚柔忍也。又細也,小稱也。《管子·乗馬篇》季絹三十三。又《儀禮·特牲饋食》掛於季指。《註》季指,小指也。又《廣韻》末也,凡四時之末月曰季月。末世曰季世。《左傳·昭三年》叔向問晏子曰:齊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叔向曰:然,雖吾公室,亦季世也。又姓。魯大夫季友,漢季布。《說文》从子从稚省,稚亦聲。
考證:〔《左傳·文十八年》高莘氏有才子八人。〕謹照原文髙莘改髙辛。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