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孟:《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更切,音梦。《说文》长也。《礼纬》嫡长曰伯,庶长曰孟。《·康诰》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书传》天子之子,年十八,称孟侯。又女子之兄亦曰孟。又《玉篇》始也,四时之首月曰孟月。《前汉·李寻传》寅孟之月。又《广韵》勉也。《班固·幽通赋》盍孟晋以迨羣,辰倏忽其不再。《注》孟晋,勉进也。又大也。《管子·任法篇》高言孟行,以过其情。又州名,汉河内郡,卽古孟津,唐置孟州。又《·禹贡》被孟猪。《尔雅》作孟诸。《周礼》作望诸。《郑注》泽薮曰望诸,卽孟猪也。又姓,鲁仲孙氏爲三桓之孟,故曰孟。又《集韵》母朗切,音莽。无趣舍之谓。又莫浪切,𥁃去声。不精要貌。《庄子·齐物论》孟浪之言。

2 五:
孠:《玉篇》古文嗣字。注见口部十画。

3 五:
孡:《广韵》土来切《集韵》汤来切,𠀤音胎。妇孕也。亦作胎。

4 五:
𡥎:《集韵》七支切,音雌。小肠也。又祖似切,音子。县名,在犍爲。

5 五:
孢:《玉篇》平巧切《正字通》部巧切,𠀤庖上声。孕也。

6 五:
季:〔古文〕𡥞𡦠𩐄𩐖《唐韵》《集韵》《韵会》𠀤居悸切,音记。《说文》少称也。《玉篇》稚也。《左传·文十八年》髙辛氏有才子八人,以伯仲叔季爲序。又物之稚者亦曰季。《周礼·地官·山虞》凡服耜斩季材。《疏》服与耜宜用穉材,尚柔忍也。又细也,小称也。《管子·乗马篇》季绢三十三。又《仪礼·特牲馈食》挂于季指。《注》季指,小指也。又《广韵》末也,凡四时之末月曰季月。末世曰季世。《左传·昭三年》叔向问晏子曰:齐其何如。晏子曰:此季世也。叔向曰:然,虽吾公室,亦季世也。又姓。鲁大夫季友,汉季布。《说文》从子从稚省,稚亦声。
考证:〔《左传·文十八年》高莘氏有才子八人。〕谨照原文髙莘改髙辛。

7 五:
孤:《唐韵》古乎切《集韵》《韵会》《正韵》攻乎切,𠀤音姑。《说文》无父也。《释名》孤,顾也,顾望无所瞻见也。《礼·曲礼》君子已孤不更名。又穷民之一曰孤。《礼·月令》养幼少,存诸孤。又王侯谦称。《礼·玉藻》凡自称小国之君曰孤。《曲礼》诸侯与民言,自称曰寡人。其在凶服,曰适子孤。又官名,三公之次也。《·周官》立少师,少傅,少保,曰三孤,贰公弘化。《注》三孤,虽三公之副贰,非其官属,故曰孤。又凡孑处亦曰孤。《礼·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又《玉篇》特也。《·禹贡》峄阳孤桐。《注》特生之桐也。又《集韵》负也。《李陵·答苏武书》陵虽孤恩,汉亦负德。《毛曰》凡孤负之孤,当作孤。俗作辜,非。又独孤,复姓。《徐铉曰》于文子瓜爲孤,瓜声也。子不见父,则泣呱呱也。会意。

8 五:
孥:《唐韵》乃都切《集韵》《韵会》《正韵》农都切,𠀤音奴。《玉篇》子也。《·甘誓》予则孥戮汝。《注》罪𠀤及其子也。又通作帑。《·小雅》乐尔妻帑。《左传·文七年》先蔑奔秦,荀伯尽送其帑及其器用财贿于秦。又鸟尾也。《左传·襄二十八年》以害鸟帑。《杜注》鸟尾曰帑。《正义》帑者,细弱之名,于人则妻子爲帑,于鸟则尾亦曰帑,故俱以帑爲言也。又《集韵》暖五切,音弩。子也。又奴故切,音怒。妻子也。《正字通》说文分孥帑爲二。今帑藏之帑音倘,俗读妻孥如弩怒二音,非。

9 五:
𡥏:《字汇》同悖。亢仓子古字。◎按四画𡥇,亦借爲违悖字。本从𡥇,今㞤下增画作𡥏,非。

10 五:
𡥐:《集韵》使古作𡥐。注见人部六画。

11 五:
𡥑:《五音集韵》与㦼同。

URN: ctp:kangxi-zidian/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