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孮:《廣韻》藏宗切《集韻》徂宗切,𠀤音琮。子孫隆盛也。

2 八:
孯:《字彙》苦閑切,音慳。固也。《正字通》說文手部,掔訓固,無孯字。疑卽手之譌。

3 八:
孰:《唐韻》殊六切《集韻》《韻會》《正韻》神六切,𠀤音淑。《說文》食飪也。本作𦏧,隸作孰。生之反也。《禮·禮運》腥其俎,孰其殽。《特牲饋食禮》註,祭祀自孰始。又歲稔也。《禮·樂記》德盛而敎尊,五穀時孰。《前漢·食貨志》大孰則上糴三而舍一,中孰則糴一,使民食足。互見火部熟字註。又《爾雅·釋訓》孰,誰也。《楚辭·天問》圓則九重,孰營度之。《莊子·天運篇》孰主張是,孰維綱是。《史記·藺相如傳》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又《正韻》何也。《論語》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又《正字通》審也。《漢武策賢良制》其孰之復之。○按《說文》生孰字本但作孰,後人加火,以別生熟之熟,而孰但爲誰孰字矣。
考證:〔《儀禮·特牲饋食》祭祀自孰始。《禮·禮運》腥其俎,孰其殽。〕謹按祭祀自孰始乃註文,非經文。次序當先經後註。謹据改爲禮禮運腥其俎,孰其殽。特牲饋食禮註,祭祀自孰始。

URN: ctp:kangxi-zidian/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