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𡥶:《玉篇》《集韻》𠀤臼許切,音矩。孤也。《正字通》謂踽字之譌,引《·唐風》獨行踽踽,獨行亦孤意。無考據,不可从。

2 九:
𡥷:《字彙》古犀字,與棲同。引揚雄蜀都賦:幷石石𡥷,岓岑倚從。○按《說文》犀从㞑牛聲,徼外獸。屖从尸辛聲,屖遲也。亦作棲遲。𡥷旣同棲,自當从屖。舊註古犀字,疑卽屖字之譌。

3 九:
孱:《廣韻》士連切《集韻》《韻會》《正韻》鋤連切,𠀤音潺。《說文》迮也,从孨在尸下。一曰呻吟也。《玉篇》弱也。《廣韻》劣也。《史記·張耳傳》趙相貫高曰:吾王,孱王也。《註》孟康曰:冀州人謂愞弱爲孱。又《集韻》昨閑切。窄也。又子仙切,音煎。窘也,孱蹙也。今俗有孱蹙語。又《玉篇》《集韻》𠀤士限切,音棧。孱陵,古地名。《前漢·地理志》在武陵郡。又與巉通。《司馬相如·大人賦》放散畔驤以孱顏。《註》孱顏,卽巉巖。《蘇軾詩》攝衣步孱顏。《註》山額曰顏。

4 九:
𡥸:《玉篇》尾孕切。出《釋典》。《字彙》眉病切,音命。初孕也。

5 九:
㝄:《集韻》純古作㝄。註見糸部四畫。

6 九:
孲:《集韻》《類篇》𠀤於家切,音鴉。赤子也。《集韻》又曰:吳人謂赤子曰𤘅孲。
考證:〔《揚子·方言》吳人謂赤子曰𤘅孲。〕謹按方言無此語,見集韻𤘅字註。謹將揚子方言改爲集韻又曰。

7 九:
𡥹:《集韻》《類篇》𠀤傾雪切,音蒛。《說文》缺也。古者城闕其南方,謂之𡥹。从𠆆,缺省。又《集韻》一決切,音抉。義同。

8 九:
𡥺:《字彙補》與姪同。見《藏經字義》。

URN: ctp:kangxi-zidian/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