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丿部

《丿部》

Library Resources
1 丿部:
丿:《广韵》普蔑切《集韵》匹蔑切,𠀤音瞥。《说文》右戾也。象左引之形。《徐锴曰》其爲文举首而申体也。又《集韵》于兆切,音夭。义同。又《广韵》馀制切,音曳。至也,至地也。

2 丿部:
乀:《广韵》敷勿切《集韵》分勿切,𠀤音弗。《说文》左戾也,从反丿。又《集韵》力诘切,音列。义同。◎按《字汇》丿右戾譌左,乀左戾譌右,𠀤非。

3 丿部:
𠂆:《唐韵》余制切《集韵》以制切,𠀤音曳。《说文》拽也,明也。象拽引之形。《徐锴曰》象丿而不举首。《玉篇》拕身貌。虒身字𠀤从此。

4 丿部:
乁:《唐韵》弋支切《集韵》余支切,𠀤音移。《说文》流也。从反𠂆。《字汇》阙乁不载。《正字通》丿乀𠂆乁见《说文》。赵古则定爲撆拂拽迻四字,魏校、吴元满诸家各有解诂,独《戴侗·六书统》释曰:古今书传未常用此文,凡书方圜曲直,左右拽引,皆因其形势之自然,初不成文,岂有定名。按此说,四文与丨丶同类,备偏旁画母也,故《正韵》𠀤削之。

5 丿部:
乂:《广韵》鱼肺切《集韵》鱼刈切,𠀤音刈。《说文》芟草也。《尔雅·释诂》治也。《·尧典》有能俾乂。通作䢃。又贤才之称。《书·臯陶谟》俊乂在官。又《集韵》牛盖切,音艾。惩创也。或作㣻。通作刈艾。

6 丿部:
𠂇:《唐韵》左本字。又《集韵》有古作𠂇。注详月部二画。

7 丿部:
乃:〔古文〕𠄎𠧤𢏩𢎧《唐韵》奴亥切《集韵》《韵会》《正韵》囊亥切,𠀤柰上声。语辞。《庄子·逍遥游》而后乃今培风。又承上起下之辞。《尔雅·序疏》若乃者,因上起下语。又继事之辞。《·尧典》乃命羲和。又辞之难也。《公羊传·宣八年》而者何,难也。乃者何,难也。曷爲或言而,或言乃,乃难乎而也。又辞之缓也。《周礼·秋官·小司𡨥》乃致事。《注》乃,缓辞。又语已辞。《韩愈·鬭鸡聮句》一喷一醒然,再接再砺乃。《注》用费誓砺乃锋刃语也。又《王禕诗》兹焉舍我去,契阔将无乃。又尔汝之称。《·大禹谟》惟乃之休。《注》乃,犹汝也。又某也。《礼·杂记》祝称卜葬虞子孙曰哀,夫曰乃。《注》乃某卜葬其妻某氏。又彼也。《庄子·大宗师》孟孙氏人哭亦哭,是自其所以乃。又《唐书·南蛮传》昔有人见二羊𨷖海岸,强者则见,弱者入山,时人谓之来乃。来乃者,胜势也。又地名。《元史·地理志》新添葛蛮安抚司,都镇马乃等处。又果名。《桂海虞衡志》特乃子,状似榧,而圆长端正。又《玉篇》或作廼。《·大雅》廼慰廼止,廼左廼右。《前汉·项籍传》必欲烹廼公。又《正韵》依亥切,哀上声。《字汇》款乃,棹船相应声。黄山谷曰:款乃,湖中节歌声。《正字通》款乃,本作欸乃。今行船摇橹,戛轧声似之。《柳宗元诗》欸乃一声山水绿。《元结·湖南欸乃曲》读如矮霭是也。《刘蜕·湖中歌》霭廼。《刘言史·潇湘诗》暧廼皆欸乃之譌。◎按欸,亚改切,应也。后人因柳集注有云:一本作袄霭。遂直音欸爲袄,乃爲霭,不知彼注自谓别本作袄霭,非谓欸乃当音袄霭也。《正韵》上声解韵乃音霭,引柳诗:欸乃读如袄霭。而上声巧韵袄部不收款。去声泰韵,乃音爱,亦引柳诗:欸乃读如懊爱。而去声效韵奥部不收款。至若旱韵,收款音窾,绝不注明有袄懊二音,此可证款不音袄懊,而欸之譌作款明矣。又乃有霭音,无爱音。《正韵》增音爱,非。又《字汇》《正字通》旣明辨款不音袄,欸譌作款,而《字汇》欠部款音袄,棹船相应声。《正字通》橹声,自相矛盾,尤非。

8 丿部:
𠂈:《说文》古文〈歺㐱〉字。注详歺部五画。《备考》。
备考:《字汇补》居谒切,音孑。𡳾𠂈,动貌。◎按音义与《集韵》丩字同,当卽丩字之譌。

9 丿部:
㐅:《说文》古文五字。注详二部二画。

URN: ctp:kangxi-zidian/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