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四》

電子圖書館
1 四:
乍:《唐韻》鉏駕切《集韻》《正韻》助駕切,𠀤槎去聲。《增韻》暫也,初也,忽也,猝也,甫然也。《孟子》今人乍見孺子。又《荀悅·雜言》一俯一仰,乍進乍退。又《集韻》《類篇》𠀤卽各切。同作。三代鼎文款識,作皆書爲乍。

2 四:
乎:〔古文〕虖《廣韻》戸吳切《集韻》《韻會》《正韻》洪孤切,𠀤音湖。《說文》兮語之餘也。从兮,象聲上越揚之形。《徐曰》凡名兮皆上句之餘聲。《廣韻》極也。又疑辭。《·邶風》胡爲乎中露。《戰國策》彈鋏歸來乎。又呼聲。如魯論,參乎,使乎之類。又荒烏切。與呼同。《·大雅》於乎小子。《陸德明·音義》於音烏,乎音呼。《吳越春秋》越王夫人歌曰:徊復翔兮,游飇去復反兮。於乎,今經史於戲,於虖,嗚虖,嗚嘑,於乎相通,皆歎辭。

3 四:
𠂔:《廣韻》祖史切《集韻》壯仕切,𠀤音滓。止也。𡛷字第字𠀤从此。◎按篆文此字宜从巿。今作𠂔,或作𡉅,皆後人各以己意,變篆爲隷也。𡉅原作十下𠔼。

4 四:
乏:〔古文〕𠓟《唐韻》房法切《集韻》《韻會》扶法切,𠀤音伐。無也。《孟子》空乏其身。《禮·月令》季春,命有司振乏絕。《註》暫無日乏。又匱也。《左傳·成二年》韓厥曰:敢告不敏,攝官承乏。《註》猶代匱也。又廢也。《莊子·天地篇》子往矣,無乏吾事。《戰國策》不敢以乏國事。又射者所蔽。《周禮·春官》車僕大射共三乏。《註》一名容,用皮爲之,王大射張三侯,每侯有乏,使持旌告獲者,藉以蔽矢也。《儀禮·鄕射禮》乏參侯道。《疏》三分侯道。《左傳·宣十五年》文反正爲乏。《說文》反止爲之,反正爲𣥄。《徐鉉曰》尙書,惟正之供,反正不供,故曰乏。《通志》正乃射侯,正以受矢,乏乏以藏矢,是相反也。

5 四:
𠂕:《集韻》矢,古作𠂕。註詳部首。

6 四:
𠂖:《集韻》弟,古作𠂖。註詳弓部四畫。

URN: ctp:kangxi-zidian/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