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五》

Library Resources
1 五:
𠂢:《廣韻》《集韻》𠀤派本字。《說文》水之衺流別也。从反永。《徐鍇曰》永,長流也,反則分派也。《周伯琦曰》俗作派,非。

2 五:
乑:《玉篇》丘林切。《說文》讀若欽崟,衆立也。又《廣韻》魚金切《集韻》魚音切,𠀤音吟。義同。又古文攀字。《揚雄·反騷》纍旣乑夫傳說兮,奚不信而遂行。《顏師古曰》乑,古攀字,言旣攀援傳說,何不信其所行,自見困而遂去也。◎按《正字通》乑係㐺字重文。乑㐺衆音義俱同,此本字原本義之說,不知衆無欽音。《說文》乑讀若欽崟。衆,之仲切,音切旣殊。又乑訓衆立也。衆訓多也,从乑从目,亦未常卽以爲衆字。《玉篇》《廣韻》皆因之,何得云魚音一切,孫氏之誤,至楊氏《韻經》云古文衆字,則又騎牆之見矣。又《漢書註》晋灼曰:乑慕也。顏師古曰:乑古文攀字,此則未知所據。《正字通》云:《漢書》本作从,用古從字譌作攀,恐亦未可深信。又諸韻書俱書作乑,《正字通》獨改作〈亻下从人人〉。考人部旣有㐺字,則此亦不宜兩混,特攺正。㐺字作〈亻亻亻〉。

3 五:
𠂣:《唐韻》於機切《集韻》於希切,𠀤音衣。《說文》歸也。从反身。《徐鍇曰》古人所謂反身修道,故曰歸也。◎按《同文舉要》𠂣,歸附也。今从人从衣聲,與依字音義皆同,《正譌本義》別作依,倚也,與依字音同義異。諸家或分或合,未知所據。又《廣韻》於謹切《集韻》倚謹切,𠀤音隱。《戴氏·六書故》轉身也。《·召南》殷其靁,言雷聲轉展𠂣地也。《周禮·冬官考工記》殷𤱑而馳,謂衡轢隴𤱑之上也。皆當作𠂣。《方以智·通雅》𠂣,本隱也。加殳轉平聲,爲殷勤、殷色、殷國、殷姓。經傳及金石文無以𠂣作依者,但古方言有依聲。齊、兗人呼殷如衣。《禮·中庸》壹戎衣,註:衣讀爲殷,聲之譌也。《正字通》據方、戴二說,𠂣音義與隱通。《正韻》收殷、依、隱,闕𠂣不載,以𠂣字音義未正故也,存戴、方說備考定。

4 五:
𠂤:《廣韻》《集韻》𠀤堆本字。《六書故》阜作𨸏。𠂤,小𨸏也。故其文視𨸏而殺,別作堆𡺾𡊊。

5 五:
𠂥:《五音集韻》藏宗切,音悤。從也。

URN: ctp:kangxi-zidian/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