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五》

电子图书馆
1 五:
𠂢:《广韵》《集韵》𠀤派本字。《说文》水之衺流别也。从反永。《徐锴曰》永,长流也,反则分派也。《周伯琦曰》俗作派,非。

2 五:
乑:《玉篇》丘林切。《说文》读若钦崟,衆立也。又《广韵》鱼金切《集韵》鱼音切,𠀤音吟。义同。又古文攀字。《扬雄·反骚》累旣乑夫传说兮,奚不信而遂行。《颜师古曰》乑,古攀字,言旣攀援传说,何不信其所行,自见困而遂去也。◎按《正字通》乑系㐺字重文。乑㐺衆音义俱同,此本字原本义之说,不知衆无钦音。《说文》乑读若钦崟。衆,之仲切,音切旣殊。又乑训衆立也。衆训多也,从乑从目,亦未常卽以爲衆字。《玉篇》《广韵》皆因之,何得云鱼音一切,孙氏之误,至杨氏《韵经》云古文衆字,则又骑墙之见矣。又《汉书注》晋灼曰:乑慕也。颜师古曰:乑古文攀字,此则未知所据。《正字通》云:《汉书》本作从,用古从字譌作攀,恐亦未可深信。又诸韵书俱书作乑,《正字通》独改作〈亻下从人人〉。考人部旣有㐺字,则此亦不宜两混,特攺正。㐺字作〈亻亻亻〉。

3 五:
𠂣:《唐韵》于机切《集韵》于希切,𠀤音衣。《说文》归也。从反身。《徐锴曰》古人所谓反身修道,故曰归也。◎按《同文举要》𠂣,归附也。今从人从衣声,与依字音义皆同,《正譌本义》别作依,倚也,与依字音同义异。诸家或分或合,未知所据。又《广韵》于谨切《集韵》倚谨切,𠀤音隐。《戴氏·六书故》转身也。《·召南》殷其靁,言雷声转展𠂣地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殷𤱑而驰,谓衡轹陇𤱑之上也。皆当作𠂣。《方以智·通雅》𠂣,本隐也。加殳转平声,爲殷勤、殷色、殷国、殷姓。经传及金石文无以𠂣作依者,但古方言有依声。齐、兖人呼殷如衣。《礼·中庸》壹戎衣,注:衣读爲殷,声之譌也。《正字通》据方、戴二说,𠂣音义与隐通。《正韵》收殷、依、隐,阙𠂣不载,以𠂣字音义未正故也,存戴、方说备考定。

4 五:
𠂤:《广韵》《集韵》𠀤堆本字。《六书故》阜作𨸏。𠂤,小𨸏也。故其文视𨸏而杀,别作堆𡺾𡊊。

5 五:
𠂥:《五音集韵》藏宗切,音悤。从也。

URN: ctp:kangxi-zidian/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