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十》

Library Resources
1 十:
𡩟:《集韻》寅本字。

2 十:
寖:《集韻》咨林切。與浸𡫏同,漑也。又水名。寖水,出武安縣東。又寖漬。《前漢·溝洫志》西南出寖數百里。又《漢武帝·策賢良制》寖明寖昌。又《五音集韻》子鴆切。義同。◎按《正字通》水部十畫寖重出。詳十三畫濅字註。

3 十:
𡩠:籀文𡪢字。

4 十:
寗:《集韻》同寧。願也。《前漢·王莽傳》永以康寗。又乃定切,音佞。邑名。又姓。又《類篇》从心作甯。司馬氏曰:甯𠀤从冉,非是。今詳用部甯字註。

5 十:
𡩡:《唐韻》所責切《集韻》色窄切,𠀤音溹。《說文》入家搜也。《廣韻》求也。《史記·留侯世家》大𡩡天下。今本作索。又《廣韻》蘇各切《集韻》昔各切,𠀤音索。《廣韻》盡也,散也。《集韻》寂寞也。《·牧誓》惟家之𡩡。《石經》作索。又姓。

6 十:
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支義切,音觶。《說文》置也。《正韻》納之也,猶言安著也。《·小雅》寘子于懷。《註》親之也。《魯語》藏罟不如寘里克於側之不忘也。又《左傳·隱十一年》凡而器用,財賄,無寘於許。又《廣韻》止也,廢也。《·周南》寘彼周行。《註》寘,舍也。《周禮·秋官·大司𡨥》寘之圜土。又《左傳·隱元年》遂寘姜氏於城颍。又通作示。《禮·中庸》其如示諸掌乎。《註》示讀如寘。置也。俗作寘,非。
考證:〔《左傳·隱元年》遂寘姜氏於城颖。〕謹照原文颖改颍。

7 十:
𡩢:《正字通》同窱。俗省作𡩢。◎按《玉篇》《類篇》窱載穴部。《廣韻》《集韻》亦从穴。《字彙》徒弔切,音跳,深邃也。義與窱近,當是窱字之譌。

8 十:
𡩣:《集韻》巨列切,音傑。覆也。

9 十:
寙:《集韻》《韻會》𠀤勇主切,音庾。嬾也。《史記·貨殖列傳》啙寙偸生。承慶云:嬾人不能自起,如瓜瓠在地不自立,故字从㼌。又常在室中,故从宀。《正字通》窳字之譌文。◎按《玉篇》《類篇》窳,兪矩切。註:邪也,器空中也。引《說文》污窬,俱載穴部。《韻會》七麌收寙,註本司馬氏《類篇》勇主切,嬾也。與窳音義各別,應分爲二。

10 十:
𡩤:《集韻》同㝜。夜也。

11 十:
㝤:《集韻》古𠋫切《集韻》居𠋫切,𠀤音遘。《玉篇》夜也。引《》中㝤之言,中夜之言也。又《正字通》室深密處,本作冓。

12 十:
𡩥:《集韻》烏孔切,翁上聲。室中暗也。

13 十:
㝥:《唐韻》莫禮切《集韻》母禮切,𠀤音米。《說文》寐而未厭也。《集韻》熟寐也,或作𡬍。

14 十:
寚:《玉篇》古文寶字。註見十七畫。《正譌》从宀玉,會意。缶聲。

15 十:
𡩦:《玉篇》古文宣字。註詳六畫。《正字通》作𡪏,入十一畫,誤。今改正。

16 十:
𡩧:《篇海類編》與寶同。

17 十:
𡩨:《韻寶》與審同。亦作〈宷下火〉。

18 十:
㝦:《篇海類編》與寯同。

19 十:
㝧:《字彙補》與穩同。

20 十:
𡩩:《廣韻》莫郞切《集韻》謨郞切,𠀤音茫。寐語也。

21 十:
𡩪:《集韻》寅古作𡩪。註詳八畫。

URN: ctp:kangxi-zidian/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