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十一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十一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集韻或从穴作䆲"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1 十一:
㝩:《唐韻》苦岡切《集韻》丘岡切,𠀤音康。《說文》屋㝩㝗也,謂屋閑。《玉篇》虛也,空也。《司馬相如·長門賦》委參差以㝩㝗。又《廣韻》《集韻》《類篇》𠀤口朗切,音慷。義同。本作㝩。《

2 十一:
㝪:《唐韻》《集韻》𠀤都念切,音店。《說文》屋傾下也。一曰厭也。《廣韻》窮也。或从土作墊。又《廣韻》丁愜切《集韻》《類篇》的協切,𠀤音喋。義同。《正字通》𡪐字省文。

3 十一:
寞:《廣韻》慕各切《集韻》《韻會》《正韻》末各切,𠀤音莫。《說文》寂寞,無聲也。本作嗼,今文作寞。《前漢·揚雄傳》惟寂寞自投閣。《韓愈文》釣於寂寞之濵。又通作漠。《楚辭·遠遊》野𡧘漠其無人。又《宋玉·九辯》欲𡧯漠而絕端兮。亦借用莫。

4 十一:
察:《唐韻》初八切《集韻》《韻會》《正韻》初戛切,𠀤音刹。《說文》覆審也。从宀祭聲。《徐鉉曰》祭祀必質明。明,察也。故从祭。《廣韻》諦也,知也。《李陵·答蘇武書》功大罪小,不蒙明察。又《增韻》考也,廉視也。《周禮·秋官·士師註》士,察也,義取察理獄訟之事也。又《唐書·百官志》監察御史,掌司六察。一察官人善惡,二察賦役不均,三察農桑不勤,倉廩耗減,四察妖猾盜賊,五察茂才異等,六察黠吏豪宗,兼幷縱暴。又昭著也。《中庸》言其上下察也。又察察,潔淸貌。《史記·屈原傳》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又苛察也。《老子·道德經》其政察察,其民𦈫𦈫。又《晉書·謝安傳》弘以大綱,不存小察。又《正字通》偏見曰察。《莊子·天下篇》道德不一,天下多得一,察焉以自好。又姓。吳將軍察戰,明正德中朝城知縣察童。又讀作祭。《尙書大傳》祭之爲言察也。察者,至也,人事至然後祭。又叶直列切,音徹。《前漢·郊祀歌》景星顯見,信星彪列。象載昭庭,日親以察。《古詩》置我懷袖中,三歲字不滅。一心抱區區,懼君不識察。又叶子例切,音穧。《班固·幽通賦》攬葛藟而授余兮,眷峻谷曰勿墜。昒昕寤而仰思兮,心蒙蒙猶未察。《集韻》或作詧。
考證:〔《班固·幽通賦》攬葛藟而授子兮。〕謹照原文授子改授余。

5 十一:
𡩻:《集韻》同浸。《正字通》濅字之譌。

6 十一:
寠:《唐韻》其矩切《集韻》《韻會》郡羽切,𠀤衢上聲。《說文》無禮居也。《爾雅·釋言》寠,貧也,謂貧陋也。《郉疏》貧無以爲禮也。《·邶風》終寠且貧。又《集韻》《類篇》龍遇切《五音集韻》良遇切,𠀤音屢。《詩·小雅·正月繁霜箋》小人富而寠陋將貴也。寠,去聲。又《集韻》《類篇》郞侯切《韻會》《正韻》盧侯切,𠀤音婁。《史記·淳于髠傳》甌寠滿篝。《註》甌寠,便側之地。又《集韻》甌寠,猶抔摟也。《韻會》或从穴作窶。

7 十一:
寡:《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瓦切,瓜上聲。《說文》少也。从宀頒。頒,分賦也。宀分故爲少也。《爾雅·釋詁》罕也。《易·謙卦》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繫辭》吉人之辭寡。又《釋名》倮也。倮然單獨也。《·梓材》至于敬寡。《周禮·夏官·大司馬》以九伐之法正邦國,馮弱犯寡則𤯝之。又《大戴禮》五十無夫曰寡。又凡孀嫠皆曰寡婦。又無夫無婦𠀤謂之寡。丈夫曰索,婦女曰嫠。又王侯謙稱。《禮·曲禮》諸侯自稱曰寡人。《論語》稱諸異邦曰寡小君,皆言寡德也。又《·大雅》𠛬于寡妻。《註》嫡妻也。《箋》寡有之妻,言賢也。《疏》嫡妻惟一,故言寡。又叶公戸切,音古。《·小雅》爰及矜人,哀此鰥寡。叶上野羽。野音暑。又《大雅》不侮矜寡。叶上吐下禦。又叶古火切,音果。《陸雲·歲暮賦》歲難除而易逝兮,情艱多而泰寡。年有來而棄子兮,時無算而非我。《正字通》本作寡。《正譌》俗从力作寡,非。寡字下从力作。
考證:〔《論語》夫人自稱曰寡小君。〕謹照原文改稱諸異邦曰寡小君。

8 十一:
𡩼:《正字通》寡字之譌。

9 十一:
𡩽:《等韻》莫江切,音厖。寐也。

10 十一:
寢:〔古文〕𡨦𡫒寑《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七稔切,侵上聲。《說文》臥也。《·小雅》乃寢乃興。《論語》宰予晝寢。又《廣韻》堂室也。《爾雅·釋宮》無東西廂,有室曰寢。周制,王公六寢,路寢一,小寢五。路寢,冶事之所,小寢,燕息之地也。《公羊傳·莊三十二年》路寢者何,正寢也。又寢廟。凡廟,前曰廟,後曰寢。《·小雅》奕奕寢廟,君子作之。《商頌》寢成孔安。《註》廟中之寢,所以安神也。又陵寢。《史記·樂書》三代以前,未有墓祭。至秦始出寢,起於墓側。漢因秦制,上陵皆有園寢。又凡居室皆曰寢。《禮·王制》庶人祭於寢。又息也。《前漢·𠛬法志》兵寢𠛬措。《唐書·裴度傳》汲黯在朝,淮南寢謀。又寢丘,縣名,在汝南。《前漢·地理志應劭註》叔敖子所邑之地,後更名固始。又叶衣檢切,音揜。《·小雅》乃安斯寢。叶上簟。簟音忝。《集韻》亦作𡩠。

11 十一:
寣:《廣韻》《集韻》𠀤呼骨切,音忽。《說文》臥驚也。《廣韻》覺也。《玉篇》小兒啼寣寣也。一曰河內相呼也。又《正字通》㴑原音豁,誤。

12 十一:
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五故切,音誤。《說文》寐覺而有言曰寤。从㝱省,吾聲。一曰晝見而夜㝱也。《周禮·秋官》有司寤氏。《註》寤,覺也,主夜覺者。又《春官·大卜疏》精神寤見,覺而占之。又《左傳·隱元年》莊公寤生,驚姜氏。《註》遌生也。遌,逆也。杜預曰:寤寐而莊公生。《風俗通》凡兒墮地,能開目視者,謂之寤生。又與悟通。《爾雅序》別爲音圖,用祛未寤。《註》用此音圖,以祛除未曉寤者也。孔伋曰:吾終日思而未之得,於學則寤焉。又《說文》一作𡨂。《正字通》俗作窹,非。窹,竈名。又𥧝,同窹。

13 十一:
寥:《廣韻》落蕭切《集韻》力交切《韻會》《正韻》憐蕭切,𠀤音聊。《說文》空虛也。《玉篇》寂也,廓也。《莊子·大宗師》吾聞之𤣥冥,𤣥冥聞之參寥。《註》莊子僞立此名。《楚辭·九辯》寂寥兮收潦而水淸。又《遠遊》下崢嶸而無地兮,上寥廓而無天。又《廣韻》郞擊切《集韻》《韻會》郞狄切,𠀤音歷。義同。《集韻》本作廫。

14 十一:
𡩾:《集韻》烏侯切,音歐。𨶍𡩾,彝人屋。或曰前漢蘇武傳作區脫。譌作𡩾,今作甌。

15 十一:
實:〔古文〕宲𡾍《唐韻》《廣韻》神質切《集韻》《類篇》《韻會》食質切,𠀤音失。《說文》實,富也。从宀从貫。貫,貨貝也。《廣韻》誠也,滿也。《增韻》充也,虛之對也。《易·本義》乾一而實,坤二而虛。《孟子》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宋程頤曰》心有主則實,實則外患不能入。又華實。《晉語》華則榮矣,實之不知,請務實乎。《史記·商鞅傳》貌言華也,至言實也。又物成實也。《爾雅·釋草》果臝之、括樓𠛬昺疏。實卽子也。《禮·月令》季春,乃爲麥祈實。《註》謂於含秀求其成也。又品物也。《左傳·莊二十二年》庭實旅百。《註》庭之所實𨻰有百品,言物備也。又《襄三十一年》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又軍實。《左傳·襄二十四年》齊社,蒐軍實。杜註祭社,因閱數軍器。又《儀禮·特牲饋食》實豆籩。《註》謂取籩豆實之也。《周禮·春官·小宗伯註》豆實實於罋,簋實實於篚。又具數也。《史記·始皇本紀》使黔首自實田。《註》謂令民自具頃畝實數也。又《唐六典》凡里有手實法,歲終,具民之年與地闊狹爲鄕帳。又驗也。《後漢·光武紀》使各實二千石,以下至黃綬。又事跡也。《史記·莊周傳》率皆虛語,無事實。《韓非傳》反舉浮淫之蠹,加之功實之上。又當也。《書·呂𠛬》閱實其罪。《註》使與法相當也。又是也。《·大雅》實墉實壑。又姓。又《正字通》脂利切,音至。與至同。《禮·雜記》計於適者曰:吾子之外私寡大夫不祿,使某實。《註》言爲計而至此也。《增韻》實,亦作寔。《韻會》實寔分爲二。
考證:〔《爾雅·釋草》果臝之屮,其實多括樓。實卽子也。〕謹照原文省屮其多三字。括樓下增𠛬昺疏。〔《禮·月令》季春,爲民祈麥實。〕謹照原文改乃爲麥祈實。〔《左傳·襄二十四年》齊侯祭社蒐軍實。《註》謂兵甲器械也。〕謹按左傳無侯祭二字,註内亦無兵甲之文。謹照原文改齊社,蒐軍實。杜註祭社,因閱數軍器。〔《儀禮·特牲饋食》實籩豆。〕謹照原文籩豆改豆籩。

16 十一:
𡩿:《集韻》悉則切。同塞。《正譌》窒也。本作𡫳,从宀,屋也。从廾,兩手奉也。从㠭,象疊物形,奉而𡫳於屋中,會意。別用塞,先代切,邊地也。與𡫳分爲二,譌作𡩿,非。互見𡫟字註。

17 十一:
寧:〔古文〕寍《唐韻》奴丁切《集韻》《韻會》囊丁切《正韻》奴經切,𠀤佞平聲。《說文》願詞也。从丂,寍聲。又安也。《易·乾卦》首出庶物,萬國咸寧。《·大雅》文王有聲,遹求厥寧。《·康誥》裕乃以民寧。《註》行寬政,乃以安民也。又《·洪範》五福,三曰康寧。《註》無疾病也。又女嫁歸省父母曰寧。《·周南》歸寧父母。又予寧居喪也。《前漢·哀帝紀》博士弟子父母喪,子寧三年。又無寧,寧也,願辭也。《左傳·隱十一年》無寧兹許公復奉其社稷。又《襄二十六年》若不幸而過,寧僭無濫。《·大禹謨》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又丁寧,屬付諄復也。《前漢·郞顗傳》丁寧再三。俗作叮嚀。又丁寧,鉦也。《左傳·宣四年》著於丁寧。《正義》言著於丁寧,則丁寧是器。《晉語》伐備鐘鼓,聲罪也。戰以錞于丁寧,儆其民也。是丁寧,戰之用也。又州名,秦北郡,魏置華州,西魏改寧州。又姓。又《集韻》乃定切,音佞。通甯。《前漢·郊祀歌》穰穰復正直往甯。《師古註》叶音平聲。言獲福旣多,歸於正道,克當往日所願也。又叶乃挺切,佞上聲。《張載·七命》王猷四塞,圅夏謐寧。丹冥投烽,靑徼釋警。又叶女良切,音娘。《蘇軾·富鄭公𥓓》堂堂韓公,與萊相望。再聘於燕,四方以寧。望平聲。《韻會》本作寧,經史作寧,俗作寜。寧从丂。

18 十一:
𡪀:《玉篇》古文宐字,註見五畫。

19 十一:
寨:《廣韻》豺夬切《集韻》《韻會》士邁切《正韻》助邁切。𠀤與砦同。《廣韻》山居以木柵。《集韻》籬落也。或作柴,柴柵。通作寨塞,羊栖宿處也。又《廣韻》蘇則切《正韻》《韻會》悉則切,𠀤音塞。安也。

20 十一:
𡪁:《玉篇》午含切《集韻》吾含切。𠀤與啽同。寐中語也。一曰寐聲。

21 十一:
𡪂:《正字通》同釐。見六書統。

22 十一:
𡪃:《正字通》同奧。《說文》篆从宀。宀卽勹之變體,廾省从大。𡪿,俗奧字。

23 十一:
𡪄:《集韻》展呂切。積也,與貯同。《周禮·地官·賈師》凡天患,禁貴儥者。《註》謂若𡪄米穀,而賭久雨疫病者,貴賣之。

24 十一:
𡪅:《集韻》郞豆切,音陋。地名。

25 十一:
𡪆:《韻會小補》古響字。註見音部十三畫。

26 十一:
㝫:《字彙補》力公切,音隆。天形也。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