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十二》

电子图书馆
1 十二:
𡪟:《字汇》同惺。《正字通》譌字。

2 十二:
㝭:《字汇》息井切,音惺。悟也。《正字通》通作惺,亦借作醒。

3 十二:
𡪠:《集韵》锄耕切,音层。𡪠宏,屋大也。

4 十二:
审:〔古文〕宷《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式荏切,音婶。《说文》悉也。本作宷,从宀从采。《徐铉曰》宀,覆也。采,别也。能包覆而深别之也。今从篆作审。《增韵》详也,熟究也。《·说命》乃审厥象,俾以形旁,求于天下。《中庸》审问之。《礼·乐记》审声以知音,审音以知乐,审乐以知政,而治道备矣。又《礼·月令》审卦吉凶。《注》谓省录也。又《庄子·徐无鬼》水之守土也审,影之守人也审,物之守物也审。《注》郭象曰:无意,则止于分,所以爲审。循本曰:言此理相守,未尝相离,如水之守土,影之守人,物之守物,审定而不移也。又凡鞫事曰审。《书·吕𠛬》其审克之。又束也。《周礼·地官·羽人》十羽爲审。《注》古人徵羽爲旌旄之饰,弓箭之用。审,一束也。又姓。汉审食其。《正字通》汉郞中审忠,灵帝时上书论曹节等罪恶。又《韵会》与盘同,水盘旋也。《庄子·应帝王》止水之审爲渊。《注》审音盘。𥳑文云:蟠,聚也。

5 十二:
㝮:《唐韵》虫最切《集韵》取外切,𠀤音襊。《说文》塞也。从宀𠭥声。《唐陆贽关中事状》傥有贼臣蹈㝮。《注》塞外道。

6 十二:
㝯:《广韵》巨娇切《集韵》渠娇切,𠀤音乔。《玉篇》寄也,客也。又《韵会》寓也,本作侨。《集韵》别作㝯。

7 十二:
寪:《唐韵》韦委切《集韵》羽委切,𠀤音蔿。《说文》屋貌。又姓。《左传·隐十一年》馆于寪氏。又《集韵》虞爲切,音危。陧寪,不安貌。
考证:〔《左传·隐十一年》公馆于寪氏。〕谨照原文省公字。

8 十二:
写:《唐韵》悉也切《集韵》《韵会》洗野切《正韵》先野切,𠀤音泻。《说文》置物也。《广韵》除也,程也。《增韵》倾也,尽也,输也。《·邶风》驾言出游,以写我忧。《注》写,除也。《小雅》我心写兮。《注》谓我心输写,而无留恨也。又《礼·曲礼》御食于君,君赐馀器之漑者不写,其馀皆写。《注》谓萑竹所织,不可洗涤,则传写于他器而食之,不欲口泽之凟也。又泄也。《周礼·地官》稻人掌稼下地,以浍写水。又胆钞也。《古谚》书三写,鱼成鲁,帝成虒。又摹画也。《史记·秦始皇纪》秦每破诸侯,写放其宫室,作之咸阳。《注》放,效也。又铸像曰写。《越语》王令工以良金写范蠡之状,而朝礼之。《注》谓以善金铸其形也。又《集韵》四夜切,音卸。与卸通。《石鼓文》宫车其写,四马其写。《注》舍车解马也。又叶舒吕切,音暑。《·小雅》旣见君子,我心写兮。叶上湑下处。又叶苏果切,音琐。《谢惠连诗》有客被褐前,投心自询写。臧否固消灭,谁知穷薪火。

9 十二:
𡪡:《正字通》同窾。《玉篇》空也,从窾省。

10 十二:
宽:〔古文〕完《唐韵》苦官切《集韵》《韵会》《正韵》枯官切,𠀤㱁平声。《说文》屋宽大也。从宀苋声。苋音桓,今文省作宽。一曰缓也。《广韵》爱也,裕也。又舒也。《易·乾卦》宽以居之。《诗·衞风》宽兮绰兮。《注》宽,宏裕也。又《·舜典》敬敷五敎在宽。又《增韵》不猛也。《·大禹谟》临下以𥳑,御衆以宽。又《君𨻰》宽而有制,从容以和。《左传·昭二十年》子产谓子大叔曰:唯有德者能以宽服民,其次莫如猛。又曰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又缓也。《史记·韩非列传》宽则宠名誉之,人急则用介胄之士。又宥也。《史记·廉颇列传》鄙贱之人,不图将军宽之至此也。又姓。又叶驱圆切,音圈。《·卫风》考盘在㵎,硕人之宽。叶下谖。又叶巨员切,音权。《韩愈·闵已赋》昔颜氏之庶几,在隐约而平宽。固哲人之细事,夫子乃嗟叹其贤。

11 十二:
𡪢:《玉篇》与寝同。

12 十二:
寭:《玉篇》穴桂切,音惠。察也。

13 十二:
寮:《广韵》落箫切《集韵》《韵会》怜箫切《正韵》连条切,𠀤音聊。《尔雅·释诂注》同官爲寮。又官寮也。《·酒诰》百寮庶尹。又《左传·文七年》荀林父曰:吾尝同寮,敢不尽心乎。又《正字通》寮,小窻也。杨愼曰:古人谓同官爲寮,亦指斋署同窻爲义。又通作僚。《书·臯陶谟》百僚师师。又叶凌如切,音闾。《傅毅·洛都赋》革服朔,正官寮。辨方位,摹八区。
考证:〔《尔雅·释言注》同官爲寮。〕谨照原书释言改释诂。

14 十二:
𡪣:《正字通》竁字之譌。《玉篇》载穴部,穿地也。

15 十二:
𡪤:《玉篇》古文宰字。注详七画。

16 十二:
𡪥:《集韵》向古作𡪥。注详口部十六画。

URN: ctp:kangxi-zidian/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