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四》

电子图书馆
1 四:
宊:《广韵》《集韵》𠀤他骨切,吞入声。出见貌。《扬子·方言》江湘闲谓卒相见曰宊。一曰出貌。《集韵》本作突。又《正字通》俗家字。六书统,家或作宊。从宀从犬。犬篆与豕同义。

2 四:
宋:《唐韵》《韵会》苏统切《集韵》苏综切,𠀤音送。《说文》居也,从宀从木。《徐曰》木所以成室,以居人也。又国名,微子所封地,卽阏伯之商丘。《左传·昭十七年》宋,大辰之虚也。又州名,隋置宋爲应天府,今河南归德府是也。又姓。

3 四:
完:《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官切,音桓。《说文》全也。《论语》苟完矣。《庄子·天地篇》不以物挫志之谓完。又《战国策》不如伐蜀之完也。又《玉篇》保守也。《史记·蔡泽传》子胥智而不能完吴。又缮也。《·大雅》溥彼韩城,燕师所完。又《左传·隐元年》大叔完聚。《注》谓完城郭也。又坚好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轮敝三才不失职,谓之完。《注》谓轮虽敝尽,而毂辐与牙不动也。又《集韵》五勿切,音物。去发形。《字汇补》音秃,引汉书完爲城旦。见古音丛目读。又叶胡光切,音皇。《楚辞·九章》何独乐斯之謇謇兮,愿荪美之可完。叶上亡。又《说文》古文宽字。注详十二画。

4 四:
𡧋:《集韵》贫古作𡧋。注详贝部四画。

5 四:
㝏:《广韵》《集韵》𠀤古拜切,音戒。《博雅》独也。《扬子·方言》待也,畜无偶曰㝏。

6 四:
㝐:《玉篇》古文容字。注见七画。

7 四:
𡧌:《玉篇》古文宄字。注见二画。

8 四:
宍:《集韵》肉古作宍。《通雅》本作𡧢。《淮南子·原道训》欲𡧢之心亡于中,则饥虎可㞑。《注》欲𡧢,自恋其躯也。𡧢,古肉字。○按太𤣥数五,五爲土,爲食,爲𡧢。《吴越春秋》载《古孝子·弹歌》𢇍竹,续竹,飞土,逐宍。从宀从六。

9 四:
宎:《集韵》《韵会》《正韵》𠀤伊鸟切,音杳。室东南隅也。亦作㝔。《庄子·徐无鬼》鹑生于宎。又窍声。《庄子·齐物论》宎者咬者。又伊尧切,音幺。义同。

10 四:
宏:《唐韵》戸萌切《集韵》《韵会》乎萌切,𠀤音峵。《说文》屋深响也。《玉篇》大也。《增韵》广也。《·盘庚》用宏兹贲。《注》宏贲皆大也,谓宏大此大业也。又《周礼·冬官考工记》梓人爲笋虡裸属,大声而宏,则于钟宜。又宏宏。《集异记》山𤣥卿撰苍龙宫新溪铭云:新宫宏宏,崇轩䡾䡾。又宏父,官名。《·酒诰》宏父定辟。《注》事官司空也,主制其疆界,以定法也。又《岳珂·追感诗》心术参尧运,规模绍汉宏。又《正字通》宏与谹闳洪通。《前汉·司马相如传》崇论谹议。《史记》作闳。《扬雄传》闳言崇议。又《华阳国志》文学聘士洛下宏,字长公,阆中人。《汉书》作闳。𠀤与洪宏同。

11 四:
㝑:《玉篇》古文旁字。注详方部六画。

12 四:
𡧍:《唐韵》莫甸切《集韵》眠见切,𠀤音面。《说文》冥合也。

13 四:
宐:《集韵》宜本字。《说文》所安也。

14 四:
𡧎:《五音集韵》古文宾字。注详贝部七画。

15 四:
𡧏:《字汇补》古文罔字。注详网部三画。

16 四:
宑:《玉篇》积省切,音井。舍井也。

URN: ctp:kangxi-zidian/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