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𡧩:《玉篇》吉娃切《五音集韻》古蛙切,𠀤音乖。𡧩樓也。

2 六:
㝓:《玉篇》口合切《集韻》《類篇》渴合切,𠀤音𥎆。合也。

3 六:
𡧪:《玉篇》古文宅字。註見三畫。亦作㡯。又《五音集韻》古文度字。註詳广部六畫。

4 六:
客:《唐韻》苦格切《集韻》《韻會》《正韻》乞格切,𠀤坑入聲。《說文》寄也。从宀各聲。又《廣韻》賔客。《周禮·秋官》大行人掌大賔之禮,及大客之儀。《註》大賔爲五等諸侯,大客卽其孤卿。又《司儀》諸公相爲賔,諸公之臣相爲國客。又主客。《禮·郊特牲》天子無客禮,莫敢爲主焉。又《左傳·僖二十四年》宋,先代之後也,於周爲客。又凡自外至者皆曰客。《易·需卦》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又外𡨥亦曰客。《易·繫辭》重門擊柝,以待暴客。又姓。《正字通》漢客孫,廣德人。又叶苦各切,音恪。《·小雅》所謂伊人,於焉嘉客。叶上夕藿。夕音削。又《楚辭·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爲客。凌陽侯之氾濫兮,忽翺翔之焉薄。
考證:〔《禮·郊特牲》天子無客禮,莫敢爲主也。〕謹照原文也改焉。〔《易·繫辭》重門擊柝,以禦暴客。〕謹照原文禦改待。

5 六:
𡧫:《玉篇》古文宄字。註見二畫。

6 六:
𡧬:《廣韻》呼晃切《集韻》虎晃切,𠀤音恍。𡧬㝗也。一曰廣也。又《集韻》呼浪切,恍去聲。義同。又呼光切,音荒。《博雅》居也。通作𡧬。𡧬字从㠩。𡧬字从宀𡿬聲。又𡧬。

7 六:
𡧭:《集韻》《類篇》𠀤古委切,音軌。毀也。又《集韻》通也。又《玉篇》居僞切,音䞈。義同。

8 六:
宣:〔古文〕𡩦《唐韻》須緣切《集韻》《韻會》荀緣切《正韻》息緣切,𠀤音瑄。《說文》天子宣室也。从宀𠄢聲。《徐鉉曰》从回,風回轉,所以宣隂陽也。又《爾雅·釋言》徧也。《·大雅》旣順廼宣。《註》順,安。宣,徧也。又《左傳·賈註》通也。《·周頌》宣哲維人。《註》宣,通。哲,智也。又布也,散也。《書·臯陶謨》日宣三德。《禮·月令》季秋,會天地之藏,無有宣出。《註》物皆收斂,無有宣露出散也。又《增韻》召也。《包佶詩》隔屛初聽玉音宣。又《爾雅·釋言》緩也。又盡也,明也,示也。《周語》爲川者,決之使導。爲民者,宣之使言。又《左傳·成十三年》是用宣之,以懲不壹。又《詔書別錄》唐故事,中書舍人掌詔誥,皆寫兩本,一爲底,一爲宣,在中書可檢覆,謂之正宣。又《諡法》善聞周達曰宣。一曰聖善周聞曰宣。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車人之事,半矩謂之宣。又《爾雅·釋器》璧大六寸,謂之宣。《郭璞註》漢書瑄玉是也。瑄宣同。又州名。吳宣城郡,唐改宣州。又姓。《正字通》東漢人宣秉。又頭髮皓落也。《·說卦》巽爲宣髮。《註》髮早白也。今文譌作寡髮。《釋文》寡本作宣。又叶相倫切,音荀。《徐幹·齊都賦》日不遷晷,𤣥澤普宣。鶉火南飛,我后來巡。《集韻》本作𡨈。
考證:〔《爾雅·釋訓》通也。〕謹按爾雅無此文。謹改左傳賈註。賈註見史記四十二。

9 六:
𡧮:《說文》㝔本字。

10 六:
㝔:《唐韻》烏皎切《集韻》《韻會》《正韻》伊鳥切,𠀤音杳。《說文》室東南隅也。《爾雅·釋宮》室東南隅謂之㝔。《喪禮》埽室聚諸㝔。《荀子·非十二子篇》奧㝔之閒。又《玉篇》戸樞聲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一叫切,夭去聲。幽深也。《廣韻》隱暗處。《正字通》本作㝔,俗作窔,或作宎。互見宎字註。《說文》本作𡧮。从宀㫐聲。
考證:〔《爾雅·釋宮》室東隅謂之㝔。〕謹照原文東下增南字。〔《禮·喪禮》埽室聚諸㝔。〕謹照原書改喪禮。

11 六:
𡧯:《說文》同寂。無人聲也。別作𧧌。《集韻》或作諔漃。

12 六:
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質切,音失。《說文》實也。从宀从至。至,所止也。《孔穎達曰》宮室通名。因其四面宆𨺓曰宮,因其財物充實曰室。室之言實也。《易·繫辭》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蔡仲之命》以蕃王室。《·豳風》曰爲攺歲,入此室處。又《周禮·地官註》城郭之宅曰室。又宗廟曰世室。《周禮·冬官考工記》夏后氏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註》世室,宗廟也。又夫以婦爲室。《禮·曲禮》三十曰壯,有室。又營室,星名。《朱子·詩傳》此星昏而正中,夏正十月也,是時可以營制宮室,故謂之營室。又山名。《史記·封禪書註》崧高山有大室,少室二山,以山有石室,故名。又壙穴。《·唐風》百歲之後,歸于其室。又姓。《正字通》宋衞將軍室种。又《集韻》《韻會》式吏切。《正韻》式至切,𠀤音試。《集韻》居也。《左思·魏都賦》窺玉策於金縢,按圖錄於石室。考曆數之所在,察五德之所蒞。又叶書藥切,音爍。《焦氏·易林》歲暮華落,陽入隂室。萬物伏匿,藏不可得。得音鐸。
考證:〔《易·繫辭》上古穴居野處。〕謹照原文野字上增而字。〔考工記夏后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謹照原文夏后下增氏字。

13 六:
宥:《唐韻》于救切《集韻》《韻會》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又。《說文》寬也。《徐鉉曰》寬之而已,未全放也。《易·解卦》君子以赦過宥罪。又《周禮·秋官》司刺掌三刺三宥之法,一宥曰不識,再宥曰過失,三宥曰遺忘。又《·大禹謨》宥過無大。《註》謂不識而誤犯,雖大必赦宥也。《君𨻰》狃于姦宄,敗常亂俗,三細不宥。《註》犯此三者,雖小罪不可宥也。又宏深也。《·周頌》夙夜基命宥密。《註》言其夙夜積德,以承藉天命者,宏深而靜密也。又助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晉侯朝於王,王饗醴,命之宥。《註》又加之以幣帛,以助勸也。又以樂勸食也,與侑同。《周禮·春官·大司樂》王大食三宥,皆令奏鐘鼓。又姓。又通作又。《禮·王制》王三又,然後制𠛬。

14 六:
宦:《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慣切,音患。《說文》仕也。《禮·曲禮》宦學事師,非禮不親。《註》仕與學皆有師,以明道也。《左傳·宣二年》晉成公卽位,乃宦卿之適子,而爲之田,以爲公族。又《左傳·宣二年》宦三年矣。《註》宦,學也,學職事爲官也。又凡事人者皆曰宦。《越語》勾踐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于吳。《左傳·僖十七年》子圉西質,妾爲宦女焉。《註》妾,晉惠公女名。宦謂宦事於秦爲妾也。又奄宦,中官也。《宋史·宦者傳》太宗不欲除王繼恩宣𡽪使,曰:朕讀前代史,不欲令宦官預政。宣𡽪使,執政之漸,止可授以他官。又姓。又叶胡玩切,音換。《謝惠連·秋懷詩》頗說鄭生偃,無取白衣宦。未知古人心,且從性所翫。又叶于眷切,音院。《歐陽修·讀書詩》念昔始從書,力學希仕宦。豈敢欺聲名,惟期脫貧賤。
考證:〔《越語》越王乃𤰞事秦,宦士三百人於吳。〕謹照原文改勾踐卑事夫差。

15 六:
宧:《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怡。《說文》養也,室之東北隅,食所居。《爾雅·釋宮》室東北隅謂之宧。《李巡曰》東北,陽氣始起,育養萬物,故曰宧。宧者,養也。又曰日光所漏入處。孫氏云:日側之明,是宧明也。

16 六:
宨:《集韻》土了切,音朓。肆也。輕宨,放肆也。又《正字通》一說窕宨音切同。引《詩傳》窈窕,幽閒貞靜意。《字彙》專訓輕宨,非。○按諸韻書,止《集韻》有宨字。《·周南》窈窕本从穴。《爾雅·釋言》窕肆也,註輕窕者,好放肆也,亦从穴。《正字通》所引音義𠀤與窕同,恐卽窕字之譌。

17 六:
𡧰:《正字通》同𡧖。見《六書故》。

18 六:
㝕:《正字通》與寧同。《石鼓文》天子永㝕。釋作寍。

19 六:
𡧱:《字彙補》害字省文,亦書作𡧱。𡧱字从宀舌。又𢾒𨜱𪃜𩟸。

20 六:
㝖:《唐韻》與宜同。《字彙補》疑卽𡨆字之譌。《餘文》與宜同。

URN: ctp:kangxi-zidian/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