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六》

Library Resources
1 六:
𡧩:《玉篇》吉娃切《五音集韵》古蛙切,𠀤音乖。𡧩楼也。

2 六:
㝓:《玉篇》口合切《集韵》《类篇》渴合切,𠀤音𥎆。合也。

3 六:
𡧪:《玉篇》古文宅字。注见三画。亦作㡯。又《五音集韵》古文度字。注详广部六画。

4 六:
客:《唐韵》苦格切《集韵》《韵会》《正韵》乞格切,𠀤坑入声。《说文》寄也。从宀各声。又《广韵》賔客。《周礼·秋官》大行人掌大賔之礼,及大客之仪。《注》大賔爲五等诸侯,大客卽其孤卿。又《司仪》诸公相爲賔,诸公之臣相爲国客。又主客。《礼·郊特牲》天子无客礼,莫敢爲主焉。又《左传·僖二十四年》宋,先代之后也,于周爲客。又凡自外至者皆曰客。《易·需卦》有不速之客三人来,敬之终吉。又外𡨥亦曰客。《易·系辞》重门击柝,以待暴客。又姓。《正字通》汉客孙,广德人。又叶苦各切,音恪。《·小雅》所谓伊人,于焉嘉客。叶上夕藿。夕音削。又《楚辞·哀郢》顺风波以从流兮,焉洋洋而爲客。凌阳侯之泛滥兮,忽翺翔之焉薄。
考证:〔《礼·郊特牲》天子无客礼,莫敢爲主也。〕谨照原文也改焉。〔《易·系辞》重门击柝,以御暴客。〕谨照原文御改待。

5 六:
𡧫:《玉篇》古文宄字。注见二画。

6 六:
𡧬:《广韵》呼晃切《集韵》虎晃切,𠀤音恍。𡧬㝗也。一曰广也。又《集韵》呼浪切,恍去声。义同。又呼光切,音荒。《博雅》居也。通作𡧬。𡧬字从㠩。𡧬字从宀𡿬声。又𡧬。

7 六:
𡧭:《集韵》《类篇》𠀤古委切,音轨。毁也。又《集韵》通也。又《玉篇》居僞切,音䞈。义同。

8 六:
宣:〔古文〕𡩦《唐韵》须缘切《集韵》《韵会》荀缘切《正韵》息缘切,𠀤音瑄。《说文》天子宣室也。从宀𠄢声。《徐铉曰》从回,风回转,所以宣隂阳也。又《尔雅·释言》徧也。《·大雅》旣顺廼宣。《注》顺,安。宣,徧也。又《左传·贾注》通也。《·周颂》宣哲维人。《注》宣,通。哲,智也。又布也,散也。《书·臯陶谟》日宣三德。《礼·月令》季秋,会天地之藏,无有宣出。《注》物皆收敛,无有宣露出散也。又《增韵》召也。《包佶诗》隔屛初听玉音宣。又《尔雅·释言》缓也。又尽也,明也,示也。《周语》爲川者,决之使导。爲民者,宣之使言。又《左传·成十三年》是用宣之,以惩不壹。又《诏书别录》唐故事,中书舍人掌诏诰,皆写两本,一爲底,一爲宣,在中书可检覆,谓之正宣。又《諡法》善闻周达曰宣。一曰圣善周闻曰宣。又《周礼·冬官考工记》车人之事,半矩谓之宣。又《尔雅·释器》璧大六寸,谓之宣。《郭璞注》汉书瑄玉是也。瑄宣同。又州名。吴宣城郡,唐改宣州。又姓。《正字通》东汉人宣秉。又头发皓落也。《·说卦》巽爲宣发。《注》发早白也。今文譌作寡发。《释文》寡本作宣。又叶相伦切,音荀。《徐干·齐都赋》日不迁晷,𤣥泽普宣。鹑火南飞,我后来巡。《集韵》本作𡨈。
考证:〔《尔雅·释训》通也。〕谨按尔雅无此文。谨改左传贾注。贾注见史记四十二。

9 六:
𡧮:《说文》㝔本字。

10 六:
㝔:《唐韵》乌皎切《集韵》《韵会》《正韵》伊鸟切,𠀤音杳。《说文》室东南隅也。《尔雅·释宫》室东南隅谓之㝔。《丧礼》埽室聚诸㝔。《荀子·非十二子篇》奥㝔之闲。又《玉篇》戸枢声也。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一叫切,夭去声。幽深也。《广韵》隐暗处。《正字通》本作㝔,俗作窔,或作宎。互见宎字注。《说文》本作𡧮。从宀㫐声。
考证:〔《尔雅·释宫》室东隅谓之㝔。〕谨照原文东下增南字。〔《礼·丧礼》埽室聚诸㝔。〕谨照原书改丧礼。

11 六:
𡧯:《说文》同寂。无人声也。别作𧧌。《集韵》或作諔漃。

12 六:
室:《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式质切,音失。《说文》实也。从宀从至。至,所止也。《孔颖达曰》宫室通名。因其四面宆𨺓曰宫,因其财物充实曰室。室之言实也。《易·系辞》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蔡仲之命》以蕃王室。《·豳风》曰爲攺岁,入此室处。又《周礼·地官注》城郭之宅曰室。又宗庙曰世室。《周礼·冬官考工记》夏后氏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注》世室,宗庙也。又夫以妇爲室。《礼·曲礼》三十曰壮,有室。又营室,星名。《朱子·诗传》此星昏而正中,夏正十月也,是时可以营制宫室,故谓之营室。又山名。《史记·封禅书注》崧高山有大室,少室二山,以山有石室,故名。又圹穴。《·唐风》百岁之后,归于其室。又姓。《正字通》宋衞将军室种。又《集韵》《韵会》式吏切。《正韵》式至切,𠀤音试。《集韵》居也。《左思·魏都赋》窥玉策于金縢,按图录于石室。考历数之所在,察五德之所莅。又叶书药切,音烁。《焦氏·易林》岁暮华落,阳入隂室。万物伏匿,藏不可得。得音铎。
考证:〔《易·系辞》上古穴居野处。〕谨照原文野字上增而字。〔考工记夏后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谨照原文夏后下增氏字。

13 六:
宥:《唐韵》于救切《集韵》《韵会》尤救切《正韵》爰救切,𠀤音又。《说文》宽也。《徐铉曰》宽之而已,未全放也。《易·解卦》君子以赦过宥罪。又《周礼·秋官》司刺掌三刺三宥之法,一宥曰不识,再宥曰过失,三宥曰遗忘。又《·大禹谟》宥过无大。《注》谓不识而误犯,虽大必赦宥也。《君𨻰》狃于奸宄,败常乱俗,三细不宥。《注》犯此三者,虽小罪不可宥也。又宏深也。《·周颂》夙夜基命宥密。《注》言其夙夜积德,以承藉天命者,宏深而静密也。又助也。《左传·僖二十五年》晋侯朝于王,王飨醴,命之宥。《注》又加之以币帛,以助劝也。又以乐劝食也,与侑同。《周礼·春官·大司乐》王大食三宥,皆令奏钟鼓。又姓。又通作又。《礼·王制》王三又,然后制𠛬。

14 六:
宦:《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胡惯切,音患。《说文》仕也。《礼·曲礼》宦学事师,非礼不亲。《注》仕与学皆有师,以明道也。《左传·宣二年》晋成公卽位,乃宦卿之适子,而爲之田,以爲公族。又《左传·宣二年》宦三年矣。《注》宦,学也,学职事爲官也。又凡事人者皆曰宦。《越语》勾践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于吴。《左传·僖十七年》子圉西质,妾爲宦女焉。《注》妾,晋惠公女名。宦谓宦事于秦爲妾也。又奄宦,中官也。《宋史·宦者传》太宗不欲除王继恩宣𡽪使,曰:朕读前代史,不欲令宦官预政。宣𡽪使,执政之渐,止可授以他官。又姓。又叶胡玩切,音换。《谢惠连·秋怀诗》颇说郑生偃,无取白衣宦。未知古人心,且从性所玩。又叶于眷切,音院。《欧阳修·读书诗》念昔始从书,力学希仕宦。岂敢欺声名,惟期脱贫贱。
考证:〔《越语》越王乃𤰞事秦,宦士三百人于吴。〕谨照原文改勾践卑事夫差。

15 六:
宧:《唐韵》与之切《集韵》《韵会》盈之切《正韵》延知切,𠀤音怡。《说文》养也,室之东北隅,食所居。《尔雅·释宫》室东北隅谓之宧。《李巡曰》东北,阳气始起,育养万物,故曰宧。宧者,养也。又曰日光所漏入处。孙氏云:日侧之明,是宧明也。

16 六:
宨:《集韵》土了切,音朓。肆也。轻宨,放肆也。又《正字通》一说窕宨音切同。引《诗传》窈窕,幽闲贞静意。《字汇》专训轻宨,非。○按诸韵书,止《集韵》有宨字。《·周南》窈窕本从穴。《尔雅·释言》窕肆也,注轻窕者,好放肆也,亦从穴。《正字通》所引音义𠀤与窕同,恐卽窕字之譌。

17 六:
𡧰:《正字通》同𡧖。见《六书故》。

18 六:
㝕:《正字通》与宁同。《石鼓文》天子永㝕。释作寍。

19 六:
𡧱:《字汇补》害字省文,亦书作𡧱。𡧱字从宀舌。又𢾒𨜱𪃜𩟸。

20 六:
㝖:《唐韵》与宜同。《字汇补》疑卽𡨆字之譌。《馀文》与宜同。

URN: ctp:kangxi-zidian/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