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六》

電子圖書館
1 六:
𡧩:《玉篇》吉娃切《五音集韻》古蛙切,𠀤音乖。𡧩樓也。

2 六:
㝓:《玉篇》口合切《集韻》《類篇》渴合切,𠀤音𥎆。合也。

3 六:
𡧪:《玉篇》古文宅字。註見三畫。亦作㡯。又《五音集韻》古文度字。註詳广部六畫。

4 六:
客:《唐韻》苦格切《集韻》《韻會》《正韻》乞格切,𠀤坑入聲。《說文》寄也。从宀各聲。又《廣韻》賔客。《周禮·秋官》大行人掌大賔之禮,及大客之儀。《註》大賔爲五等諸侯,大客卽其孤卿。又《司儀》諸公相爲賔,諸公之臣相爲國客。又主客。《禮·郊特牲》天子無客禮,莫敢爲主焉。又《左傳·僖二十四年》宋,先代之後也,於周爲客。又凡自外至者皆曰客。《易·需卦》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又外𡨥亦曰客。《易·繫辭》重門擊柝,以待暴客。又姓。《正字通》漢客孫,廣德人。又叶苦各切,音恪。《·小雅》所謂伊人,於焉嘉客。叶上夕藿。夕音削。又《楚辭·哀郢》順風波以從流兮,焉洋洋而爲客。凌陽侯之氾濫兮,忽翺翔之焉薄。
考證:〔《禮·郊特牲》天子無客禮,莫敢爲主也。〕謹照原文也改焉。〔《易·繫辭》重門擊柝,以禦暴客。〕謹照原文禦改待。

5 六:
𡧫:《玉篇》古文宄字。註見二畫。

6 六:
𡧬:《廣韻》呼晃切《集韻》虎晃切,𠀤音恍。𡧬㝗也。一曰廣也。又《集韻》呼浪切,恍去聲。義同。又呼光切,音荒。《博雅》居也。通作𡧬。𡧬字从㠩。𡧬字从宀𡿬聲。又𡧬。

7 六:
𡧭:《集韻》《類篇》𠀤古委切,音軌。毀也。又《集韻》通也。又《玉篇》居僞切,音䞈。義同。

8 六:
宣:〔古文〕𡩦《唐韻》須緣切《集韻》《韻會》荀緣切《正韻》息緣切,𠀤音瑄。《說文》天子宣室也。从宀𠄢聲。《徐鉉曰》从回,風回轉,所以宣隂陽也。又《爾雅·釋言》徧也。《·大雅》旣順廼宣。《註》順,安。宣,徧也。又《左傳·賈註》通也。《·周頌》宣哲維人。《註》宣,通。哲,智也。又布也,散也。《書·臯陶謨》日宣三德。《禮·月令》季秋,會天地之藏,無有宣出。《註》物皆收斂,無有宣露出散也。又《增韻》召也。《包佶詩》隔屛初聽玉音宣。又《爾雅·釋言》緩也。又盡也,明也,示也。《周語》爲川者,決之使導。爲民者,宣之使言。又《左傳·成十三年》是用宣之,以懲不壹。又《詔書別錄》唐故事,中書舍人掌詔誥,皆寫兩本,一爲底,一爲宣,在中書可檢覆,謂之正宣。又《諡法》善聞周達曰宣。一曰聖善周聞曰宣。又《周禮·冬官考工記》車人之事,半矩謂之宣。又《爾雅·釋器》璧大六寸,謂之宣。《郭璞註》漢書瑄玉是也。瑄宣同。又州名。吳宣城郡,唐改宣州。又姓。《正字通》東漢人宣秉。又頭髮皓落也。《·說卦》巽爲宣髮。《註》髮早白也。今文譌作寡髮。《釋文》寡本作宣。又叶相倫切,音荀。《徐幹·齊都賦》日不遷晷,𤣥澤普宣。鶉火南飛,我后來巡。《集韻》本作𡨈。
考證:〔《爾雅·釋訓》通也。〕謹按爾雅無此文。謹改左傳賈註。賈註見史記四十二。

9 六:
𡧮:《說文》㝔本字。

10 六:
㝔:《唐韻》烏皎切《集韻》《韻會》《正韻》伊鳥切,𠀤音杳。《說文》室東南隅也。《爾雅·釋宮》室東南隅謂之㝔。《喪禮》埽室聚諸㝔。《荀子·非十二子篇》奧㝔之閒。又《玉篇》戸樞聲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一叫切,夭去聲。幽深也。《廣韻》隱暗處。《正字通》本作㝔,俗作窔,或作宎。互見宎字註。《說文》本作𡧮。从宀㫐聲。
考證:〔《爾雅·釋宮》室東隅謂之㝔。〕謹照原文東下增南字。〔《禮·喪禮》埽室聚諸㝔。〕謹照原書改喪禮。

11 六:
𡧯:《說文》同寂。無人聲也。別作𧧌。《集韻》或作諔漃。

12 六:
室:《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式質切,音失。《說文》實也。从宀从至。至,所止也。《孔穎達曰》宮室通名。因其四面宆𨺓曰宮,因其財物充實曰室。室之言實也。《易·繫辭》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以宮室。《·蔡仲之命》以蕃王室。《·豳風》曰爲攺歲,入此室處。又《周禮·地官註》城郭之宅曰室。又宗廟曰世室。《周禮·冬官考工記》夏后氏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註》世室,宗廟也。又夫以婦爲室。《禮·曲禮》三十曰壯,有室。又營室,星名。《朱子·詩傳》此星昏而正中,夏正十月也,是時可以營制宮室,故謂之營室。又山名。《史記·封禪書註》崧高山有大室,少室二山,以山有石室,故名。又壙穴。《·唐風》百歲之後,歸于其室。又姓。《正字通》宋衞將軍室种。又《集韻》《韻會》式吏切。《正韻》式至切,𠀤音試。《集韻》居也。《左思·魏都賦》窺玉策於金縢,按圖錄於石室。考曆數之所在,察五德之所蒞。又叶書藥切,音爍。《焦氏·易林》歲暮華落,陽入隂室。萬物伏匿,藏不可得。得音鐸。
考證:〔《易·繫辭》上古穴居野處。〕謹照原文野字上增而字。〔考工記夏后世室殷人重屋周人明堂〕謹照原文夏后下增氏字。

13 六:
宥:《唐韻》于救切《集韻》《韻會》尤救切《正韻》爰救切,𠀤音又。《說文》寬也。《徐鉉曰》寬之而已,未全放也。《易·解卦》君子以赦過宥罪。又《周禮·秋官》司刺掌三刺三宥之法,一宥曰不識,再宥曰過失,三宥曰遺忘。又《·大禹謨》宥過無大。《註》謂不識而誤犯,雖大必赦宥也。《君𨻰》狃于姦宄,敗常亂俗,三細不宥。《註》犯此三者,雖小罪不可宥也。又宏深也。《·周頌》夙夜基命宥密。《註》言其夙夜積德,以承藉天命者,宏深而靜密也。又助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晉侯朝於王,王饗醴,命之宥。《註》又加之以幣帛,以助勸也。又以樂勸食也,與侑同。《周禮·春官·大司樂》王大食三宥,皆令奏鐘鼓。又姓。又通作又。《禮·王制》王三又,然後制𠛬。

14 六:
宦:《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慣切,音患。《說文》仕也。《禮·曲禮》宦學事師,非禮不親。《註》仕與學皆有師,以明道也。《左傳·宣二年》晉成公卽位,乃宦卿之適子,而爲之田,以爲公族。又《左傳·宣二年》宦三年矣。《註》宦,學也,學職事爲官也。又凡事人者皆曰宦。《越語》勾踐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于吳。《左傳·僖十七年》子圉西質,妾爲宦女焉。《註》妾,晉惠公女名。宦謂宦事於秦爲妾也。又奄宦,中官也。《宋史·宦者傳》太宗不欲除王繼恩宣𡽪使,曰:朕讀前代史,不欲令宦官預政。宣𡽪使,執政之漸,止可授以他官。又姓。又叶胡玩切,音換。《謝惠連·秋懷詩》頗說鄭生偃,無取白衣宦。未知古人心,且從性所翫。又叶于眷切,音院。《歐陽修·讀書詩》念昔始從書,力學希仕宦。豈敢欺聲名,惟期脫貧賤。
考證:〔《越語》越王乃𤰞事秦,宦士三百人於吳。〕謹照原文改勾踐卑事夫差。

15 六:
宧:《唐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正韻》延知切,𠀤音怡。《說文》養也,室之東北隅,食所居。《爾雅·釋宮》室東北隅謂之宧。《李巡曰》東北,陽氣始起,育養萬物,故曰宧。宧者,養也。又曰日光所漏入處。孫氏云:日側之明,是宧明也。

16 六:
宨:《集韻》土了切,音朓。肆也。輕宨,放肆也。又《正字通》一說窕宨音切同。引《詩傳》窈窕,幽閒貞靜意。《字彙》專訓輕宨,非。○按諸韻書,止《集韻》有宨字。《·周南》窈窕本从穴。《爾雅·釋言》窕肆也,註輕窕者,好放肆也,亦从穴。《正字通》所引音義𠀤與窕同,恐卽窕字之譌。

17 六:
𡧰:《正字通》同𡧖。見《六書故》。

18 六:
㝕:《正字通》與寧同。《石鼓文》天子永㝕。釋作寍。

19 六:
𡧱:《字彙補》害字省文,亦書作𡧱。𡧱字从宀舌。又𢾒𨜱𪃜𩟸。

20 六:
㝖:《唐韻》與宜同。《字彙補》疑卽𡨆字之譌。《餘文》與宜同。

URN: ctp:kangxi-zidian/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