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九》

Library Resources
1 九:
寊:《集韻》知盈切,音貞。人名,後周齊王子。

2 九:
𡨽:《集韻》所景切,音省。禁署也。又或从門。通作省。𨵥。

3 九:
寋:《集韻》《韻會》九件切《正韻》九輦切,𠀤音蹇。《爾雅·釋樂》徒鼓磬謂之寋。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紀偃切,音湕。義同。一曰女字。又《集韻》巨偃切《韻會》其偃切,𠀤音鍵。義同。又姓。《正字通》晉李特將寋碩,宋寋周輔。

4 九:
𡨾:《玉篇》古文煙字。註見火部九畫。◎按古本作𠖜,籀文作𤎟,《集韻》作𤎟。別見冖部𠖜、𠖣二字註。

5 九:
𡨿:《字彙》紆勿切,音鬱。火種。

6 九:
𡩀:《玉篇》丑院切。與篆同。《正字通》古文家字作𠖔,與家从豕同義。𡩀卽𡩵之譌。玉篇同篆,誤。

7 九:
富:《廣韻》《集韻》《韻會》𠀤方副切,否去聲。《說文》備也。一曰厚也。《廣韻》豐於財也。《·洪範》五福,二曰富。《周禮·天官·冢宰》二曰祿以馭其富又。《史記·貨殖傳》本富爲上,末富次之,奸富最下。又《易·繫辭》富有之謂大業。《禮·儒行》不祈多積,多文以爲富。《莊子·天地篇》有萬不同之謂富。又《正字通》年富,謂年幼後來齒歷方久也。《史記·曹相國世家》悼惠王富於春秋。又《禮·祭義》殷人貴富而尚齒。《註》臣能世祿曰富。又貨賄也。《書·呂𠛬》典獄非訖于威,惟訖于富。《註》主獄之官,非惟得盡法於權勢,亦得盡法於賄賂之人也。又姓。《左傳》周大夫富辰。又凡充裕皆曰富。《晉書·夏侯湛傳》文章宏富。《王接傳》左氏辭義贍富。《宋書·謝弘微傳》才辭辨富。《唐書·呂温傳》藻翰精富。《文心雕龍》經籍深富,辭理遐亘。又叶渠記切,音忌。《·大雅》何神不富。叶上刺類瘁。《魯頌》俾爾壽而富。叶上熾下試。又叶𤰞吉切,音必。《·小雅》彼昏不知,壹醉日富。叶上克下又。《朱傳》又夷益反。富猶甚也。《說文》从宀畐聲。畐,古福字。俗作冨。
考證:〔《周禮·天官·冢宰》一曰,爵以馭其富。〕謹照原文一曰爵改二曰祿。

8 九:
𡩁:《集韻》親古作𡩁。註詳見部九畫。

9 九:
寍:《玉篇》古文寧字。註詳十一畫。《說文》安也。从宀从心,在皿上。皿,人之飮食器,所以安人也。

10 九:
寎:《唐韻》皮命切《集韻》陂病切,𠀤音柄。《說文》臥驚病也。一曰多寐也。《爾雅·釋天》三月爲寎月。又《廣韻》兵永切《韻會》《正韻》補永切,𠀤音丙。義同。《集韻》或作窉。
考證:〔《爾雅·釋歲》三月爲寎月。〕謹照原書釋歲改釋天。

11 九:
寏:《唐韻》《集韻》𠀤胡官切,音丸。《說文》周垣也。重文从阜作院。詳院字註。

12 九:
𡩂:《玉篇》戸官切,音桓。周地名。《正字通》考地理志,闕𡩂。

13 九:
寐:《唐韻》《集韻》《韻會》𠀤密二切,音媢。《說文》臥也。《徐曰》寐之言迷也,不明之意。《廣韻》寢也,息也。《增韻》眛也,目閉神藏。《·小雅》夙興夜寐。《公羊傳·僖二年》寡人夜者寢而不寐。又魚名。《山海經》諸鉤之山,多寐魚。《註》卽䱅魚。又叶美必切,音蜜。《江淹·擬古詩》明月入綺窻,髣髴想蕙質。消憂非蘐草,永懷寧夢寐。《正字通》本作寐。

14 九:
㝣:《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說文》靜也。《倉頡篇》安也。又《廣韻》烏結切《集韻》《類篇》詰結切,𠀤音洩。義同。

15 九:
寑:《集韻》寢古作寑。註詳十一畫。

16 九:
寒:〔古文〕𡫮𡫾《唐韻》胡安切《集韻》《韻會》《正韻》河干切,𠀤音韓。《說文》東也。本作𡫾。从人在宀下,从茻薦覆之,下有仌。仌,水也。隸省作寒。《釋名》寒,捍也。捍,格也。《玉篇》冬時也。《易·繫辭》日月運行,一寒一暑。《·洪範》庶徴曰燠,曰寒。《傳》煥以長物,寒以成物。又司寒,水神。《左傳·昭四年》黑牡秬黍,以享司寒。《註》司寒,元冥,水神也。又《周語》火見而淸風戒寒。《荀悅·申鑒》下有寒民,則上不具服。又窮窘也。《史記·范睢傳》范叔一寒至此哉。《宋史·𨻰同甫傳》畸人寒士皆賴之。又國名,在北海,平壽縣東寒亭。《史記·夏本紀》伯明氏之讒子寒浞封國。又姓。漢博士寒朗。又叶胡田切,音賢。《楚辭·天問》何所冬暖,何所夏寒。焉有石林,何獸能言。又叶側鄰切,音眞。《歐陽修·答韓子華詩》俊乂沈下位,惡去善乃伸。家至與戸到,飽饑而衣寒。

17 九:
𡩃:《集韻》孤等切,音緪。𡬌𡩃,癡也。

18 九:
𡩄:《字彙》音晚。引也。《正字通》譌字。

19 九:
㝢:籀文宇字。

20 九:
寓:《唐韻》牛具切《集韻》《韻會》元具切,𠀤音遇。《說文》寄也。《禮·曲禮》大夫寓祭器於大夫,士寓祭器於士。又《郊特牲》諸侯不臣寓公。《註》謂失地之君,寄寓其國也。又居也。《孟子》無寓人於我室。《左傳·成二年》韓厥曰:請寓乗。又屬也。《左傳·僖二十八年》君憑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又托也。《史記·莊周傳》著書十餘萬言,大抵率寓言也。又鳥名,如䑕而鳥翼,其音如羊,可以禦兵,見《山海經》。又《爾雅·釋獸》有寓屬。《註》謂獼猴之類。寄寓木上,故曰寓。又《正韻》牛居切,音魚。義同。《集韻》或作庽。
考證:〔《左傳·僖二十八年》君憑軾而觀之,得臣寓目焉。〕謹照原文得臣下增與字。

21 九:
寔:《集韻》《韻會》𠀤丞職切,音室。《說文》止也。《徐曰》寔如此,止如此也。又是也。《·大雅》實墉實壑。《註》實當作寔。寔,是也。《增韻》《正韻》與實通。《韻會》以通爲誤。

22 九:
𡩅:《字彙補》古文家字。註詳七畫。

23 九:
𡩆:《集韻》唐何切,音駝。囊也。一曰馬上連囊。《廣韻》𡩆,負也。

24 九:
𡩇:《集韻》牽幺切,音蹺。𡩇寥,空也。

25 九:
𡩈:《玉篇》古文苗字。註詳艸部五畫。

26 九:
𡩉:《集韻》嚮古作𡩉。註詳口部十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