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九》

電子圖書館
1 九:
寊:《集韻》知盈切,音貞。人名,後周齊王子。

2 九:
𡨽:《集韻》所景切,音省。禁署也。又或从門。通作省。𨵥。

3 九:
寋:《集韻》《韻會》九件切《正韻》九輦切,𠀤音蹇。《爾雅·釋樂》徒鼓磬謂之寋。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紀偃切,音湕。義同。一曰女字。又《集韻》巨偃切《韻會》其偃切,𠀤音鍵。義同。又姓。《正字通》晉李特將寋碩,宋寋周輔。

4 九:
𡨾:《玉篇》古文煙字。註見火部九畫。◎按古本作𠖜,籀文作𤎟,《集韻》作𤎟。別見冖部𠖜、𠖣二字註。

5 九:
𡨿:《字彙》紆勿切,音鬱。火種。

6 九:
𡩀:《玉篇》丑院切。與篆同。《正字通》古文家字作𠖔,與家从豕同義。𡩀卽𡩵之譌。玉篇同篆,誤。

7 九:
富:《廣韻》《集韻》《韻會》𠀤方副切,否去聲。《說文》備也。一曰厚也。《廣韻》豐於財也。《·洪範》五福,二曰富。《周禮·天官·冢宰》二曰祿以馭其富又。《史記·貨殖傳》本富爲上,末富次之,奸富最下。又《易·繫辭》富有之謂大業。《禮·儒行》不祈多積,多文以爲富。《莊子·天地篇》有萬不同之謂富。又《正字通》年富,謂年幼後來齒歷方久也。《史記·曹相國世家》悼惠王富於春秋。又《禮·祭義》殷人貴富而尚齒。《註》臣能世祿曰富。又貨賄也。《書·呂𠛬》典獄非訖于威,惟訖于富。《註》主獄之官,非惟得盡法於權勢,亦得盡法於賄賂之人也。又姓。《左傳》周大夫富辰。又凡充裕皆曰富。《晉書·夏侯湛傳》文章宏富。《王接傳》左氏辭義贍富。《宋書·謝弘微傳》才辭辨富。《唐書·呂温傳》藻翰精富。《文心雕龍》經籍深富,辭理遐亘。又叶渠記切,音忌。《·大雅》何神不富。叶上刺類瘁。《魯頌》俾爾壽而富。叶上熾下試。又叶𤰞吉切,音必。《·小雅》彼昏不知,壹醉日富。叶上克下又。《朱傳》又夷益反。富猶甚也。《說文》从宀畐聲。畐,古福字。俗作冨。
考證:〔《周禮·天官·冢宰》一曰,爵以馭其富。〕謹照原文一曰爵改二曰祿。

8 九:
𡩁:《集韻》親古作𡩁。註詳見部九畫。

9 九:
寍:《玉篇》古文寧字。註詳十一畫。《說文》安也。从宀从心,在皿上。皿,人之飮食器,所以安人也。

10 九:
寎:《唐韻》皮命切《集韻》陂病切,𠀤音柄。《說文》臥驚病也。一曰多寐也。《爾雅·釋天》三月爲寎月。又《廣韻》兵永切《韻會》《正韻》補永切,𠀤音丙。義同。《集韻》或作窉。
考證:〔《爾雅·釋歲》三月爲寎月。〕謹照原書釋歲改釋天。

11 九:
寏:《唐韻》《集韻》𠀤胡官切,音丸。《說文》周垣也。重文从阜作院。詳院字註。

12 九:
𡩂:《玉篇》戸官切,音桓。周地名。《正字通》考地理志,闕𡩂。

13 九:
寐:《唐韻》《集韻》《韻會》𠀤密二切,音媢。《說文》臥也。《徐曰》寐之言迷也,不明之意。《廣韻》寢也,息也。《增韻》眛也,目閉神藏。《·小雅》夙興夜寐。《公羊傳·僖二年》寡人夜者寢而不寐。又魚名。《山海經》諸鉤之山,多寐魚。《註》卽䱅魚。又叶美必切,音蜜。《江淹·擬古詩》明月入綺窻,髣髴想蕙質。消憂非蘐草,永懷寧夢寐。《正字通》本作寐。

14 九:
㝣:《唐韻》於計切《集韻》壹計切,𠀤音翳。《說文》靜也。《倉頡篇》安也。又《廣韻》烏結切《集韻》《類篇》詰結切,𠀤音洩。義同。

15 九:
寑:《集韻》寢古作寑。註詳十一畫。

16 九:
寒:〔古文〕𡫮𡫾《唐韻》胡安切《集韻》《韻會》《正韻》河干切,𠀤音韓。《說文》東也。本作𡫾。从人在宀下,从茻薦覆之,下有仌。仌,水也。隸省作寒。《釋名》寒,捍也。捍,格也。《玉篇》冬時也。《易·繫辭》日月運行,一寒一暑。《·洪範》庶徴曰燠,曰寒。《傳》煥以長物,寒以成物。又司寒,水神。《左傳·昭四年》黑牡秬黍,以享司寒。《註》司寒,元冥,水神也。又《周語》火見而淸風戒寒。《荀悅·申鑒》下有寒民,則上不具服。又窮窘也。《史記·范睢傳》范叔一寒至此哉。《宋史·𨻰同甫傳》畸人寒士皆賴之。又國名,在北海,平壽縣東寒亭。《史記·夏本紀》伯明氏之讒子寒浞封國。又姓。漢博士寒朗。又叶胡田切,音賢。《楚辭·天問》何所冬暖,何所夏寒。焉有石林,何獸能言。又叶側鄰切,音眞。《歐陽修·答韓子華詩》俊乂沈下位,惡去善乃伸。家至與戸到,飽饑而衣寒。

17 九:
𡩃:《集韻》孤等切,音緪。𡬌𡩃,癡也。

18 九:
𡩄:《字彙》音晚。引也。《正字通》譌字。

19 九:
㝢:籀文宇字。

20 九:
寓:《唐韻》牛具切《集韻》《韻會》元具切,𠀤音遇。《說文》寄也。《禮·曲禮》大夫寓祭器於大夫,士寓祭器於士。又《郊特牲》諸侯不臣寓公。《註》謂失地之君,寄寓其國也。又居也。《孟子》無寓人於我室。《左傳·成二年》韓厥曰:請寓乗。又屬也。《左傳·僖二十八年》君憑軾而觀之,得臣與寓目焉。又托也。《史記·莊周傳》著書十餘萬言,大抵率寓言也。又鳥名,如䑕而鳥翼,其音如羊,可以禦兵,見《山海經》。又《爾雅·釋獸》有寓屬。《註》謂獼猴之類。寄寓木上,故曰寓。又《正韻》牛居切,音魚。義同。《集韻》或作庽。
考證:〔《左傳·僖二十八年》君憑軾而觀之,得臣寓目焉。〕謹照原文得臣下增與字。

21 九:
寔:《集韻》《韻會》𠀤丞職切,音室。《說文》止也。《徐曰》寔如此,止如此也。又是也。《·大雅》實墉實壑。《註》實當作寔。寔,是也。《增韻》《正韻》與實通。《韻會》以通爲誤。

22 九:
𡩅:《字彙補》古文家字。註詳七畫。

23 九:
𡩆:《集韻》唐何切,音駝。囊也。一曰馬上連囊。《廣韻》𡩆,負也。

24 九:
𡩇:《集韻》牽幺切,音蹺。𡩇寥,空也。

25 九:
𡩈:《玉篇》古文苗字。註詳艸部五畫。

26 九:
𡩉:《集韻》嚮古作𡩉。註詳口部十六畫。

URN: ctp:kangxi-zidian/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