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六》

电子图书馆
1 六:
封:〔古文〕𡉘𡊽《唐韵》府容切《集韵》《韵会》方容切,𠀤音崶。《说文》爵诸侯之土也。从之从土从寸。《徐曰》各之其土也,寸守其法度也。本作封,隶作封,从圭所执也。《周礼·春官·大宗伯》王大封,则告后土。《注》封,土地之事也。又《大戴礼》五十里而封。又《前汉·𠛬法志》同十爲封,封十爲畿,畿方千里。又封疆之官曰封人。《周礼·地官》封人掌设王之社壝,爲畿封而树之。又《大司徒之职》凡造都鄙,制其地域,而沟封之。《注》封,起土界也。土在沟上谓之封,封上树木以爲固也。又大也。《·商颂》封建厥福。《·舜典》封十有二山。《孔传》封,大也。每州之名山殊大者,以爲其州之镇。又封禅,祭名。积土增山曰封,爲墠祭地曰禅。《孝经纬》封于泰山,禅于梁甫。《白虎通》王者封禅以告太平。金泥银绳,封以印玺。孔子登泰山,观易姓而王可得而数者,七十馀封是也。又聚土曰封。《周礼·地官·冢人》以爵等爲丘封之度与树数。又培也。《吴语》封殖越国。《注》壅本曰封。又富厚也。《史记·货殖传》无秩禄之奉,爵邑之入,而乐与之比者,命曰素封。又凡专利自私曰封。《·周颂》无封靡于尔邦。《礼·王制》名山大泽不以封。《郑注》与民同财,不得障管也。又缄也。汉制,奏事皂囊封板,以防宣泄,谓之封事。又《前汉·平帝纪》诸乗传者,持尺五木传信,封以御史大夫印。又国名。《礼·明堂位》封父龟。《注》封父,国也。又州名。苍梧郡地,隋爲封州。又姓。黄帝时有封钜。又贲氏改封氏。又穿封,复姓。又土精。《白泽图》物如小儿手,无指,名封。食之多力。又封豕,大豕名。又去声。《广韵》芳用切,音葑《·蔡仲之命》往卽乃封。徐邈读。又叶府良切,音方。《韩愈·李道古铭》本支于今,其尚有封。叶下亡。封字从𡉚从寸作。
考证:〔《礼·王制》五十里爲封。〕谨按王制无此文,查系大戴礼王言篇。谨据改爲大戴礼五十里而封。

2 六:
𡬧:《集韵》式竹切。同叔。《说文》拾也。汝南名收芋爲叔。或从寸。

3 六:
𡬨:《字汇补》卽契字。见汉史晨祀孔庙奏铭。

URN: ctp:kangxi-zidian/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