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將:〔古文〕𢪇《廣韻》卽良切《集韻》《韻會》《正韻》資良切,𠀤音漿。《說文》本將帥字。一曰有漸之辭。《蘇林曰》將,甫始之辭。《易·繫辭》是以君子將有爲也,將有行也。又《公羊傳·莊三十二年》君親無將,將而誅焉。《師古註》將有其意也。又抑然之辭。《楚辭·卜居》寧誅鋤草茆以力耕乎,將遊大人以成名乎。又且也。《·小雅》將安將樂。又《廣韻》養也。《·小雅》不遑將父。又助也。《史記·司馬相如傳》補過將美。又送也。《·召南》百兩將之。《邶風》之子于歸,遠于將之。又大也。《·小雅》亦孔之將。《商頌》我受命溥將。又承也,奉也,行也。《·商頌》湯孫之將。《·胤征》今予以爾有衆,奉將天罰。《註》將,行也。又《增韻》賚也,持也,與偕也。《正韻》扶持也。《·小雅》無將大車。《左傳·莊二十一年》鄭伯將王,自圉門入。又進也。《·周頌》日就月將。又從也,隨也。《前漢·郊祀歌》九夷賔將。又《·小雅》鮮我方將。《註》壯也。又《楚辭·九辯》恐余壽之弗將。《註》長也。又《·大雅》在渭之將。《註》側也。又去也。《荀子·賦論篇》時幾將矣。《註》言時事已去,不可復也。又姓。後趙常山太守將容。又干將,古劒工。《張揖曰》韓王劒師名,今名劒曰干將。又《集韻》《正韻》千羊切《韻會》七羊切,𠀤音鏘。請也,幾願辭也。《·衛風》將子無怒。《小雅》將伯助予。又聲也。《·鄭風》佩玉將將。又嚴正貌。《·大雅》應門將將。又集也。《·周頌》磬筦將將。又《唐韻》卽諒切《韻會》《正韻》子諒切,𠀤音醬。《廣韻》將帥也。《增韻》將之也。《禮·記註》方氏曰:才足以將物而勝之之謂將,智足以帥物而先之之謂帥。又叶卽兩切,音獎。《·大雅》天不我將。叶下往。

2 八:
專:〔古文〕𠧡𠧢𡴁《唐韻》職緣切《集韻》朱遄切《正韻》朱緣切,𠀤音磚。《說文》六寸簿也。从寸叀聲。《徐曰》簿,文簿也。《廣韻》壹也,誠也。《增韻》純篤也。《易·繫辭》夫乾,其靜也專。《孟子》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又獨也。《·說命》罔俾阿衡,專美有商。又《左傳·昭十二年》子革對曰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又擅也,自是也。《中庸》賤而好自專。《禮·坊記》父母在,饋獻不及車馬,示不敢專也。又《左傳·桓十五年》祭仲專,鄭伯患之。又姓。吳人專諸。又《集韻》徒官切,音團。聚也。《周禮·地官·大司徒》其民專而長。又叶陟鄰切,音珍。《古詩爲焦仲卿妻作》奉事循公姥,進止敢自專。晝夜勤作息,伶俜縈苦辛。《韻會》通作顓剸。《正字通》專叀通。
考證:〔《左傳·昭三年》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况加之以楚。〕謹按况加之以楚文義未了,年分亦誤。謹改昭十二年子革對曰是四國者,專足畏也。

3 八:
尉:〔古文〕㷉《廣韻》於胃切《集韻》《韻會》《正韻》紆胃切,𠀤音畏。《說文》从上按其下也。从𡰥从火,从又持火,所以㷉繒也。隸作尉。《廣韻》𠋫也,安也。又官名。《黃震曰》尉,古司𡨥官,至秦漢改今名。義取除姦,安良民也。《後漢·光武紀》廷尉,秦官,聽獄必質於朝廷,故曰廷尉。尉,平也。《史記·張釋之傳》今旣下廷尉,廷尉,天下之平也。又《百官志》太尉,秦官,掌軍事。《應劭曰》自上按下曰尉,武官悉以爲稱。又縣尉。《漢官儀》大縣兩尉,長安四尉,分左右部。五代時,尉皆軍校爲之,建隆閒詔諸縣,置尉一員,在主簿下。又姓。鄭大夫尉止。又尉遲,複姓。又《集韻》於勿切,音鬱。《風俗通》火斗曰㷉。《韻會》說文,持火所以申繒,音畏。今俗又加火作熨,音鬱。《正字通》尉本作𤈫,或書作㷉。俗从小作尉。慰安之慰亦借㷉。申繒用火,从小者,从火之譌。㷉斗作熨,非。

4 八:
𡬮:《正字通》古文守字。註詳宀部三畫。又姓。

5 八:
𡬯:《集韻》悲檢切。與貶同。《說文》傾覆也。本作𦥘,从寸从臼。杜林說,以爲貶損之貶。《史記·司馬相如傳》此不足以揚名發譽,而適足以𦥘君自損也。《字彙補》古文貶字。註詳貝部五畫。
《唐韻》貶本字。《說文》傾覆也。从寸,臼覆之。寸,人手也,从巢省。杜林說:以爲貶損之貶。《史記·司馬相如傳》𡬯君自損。《韻會》譌作𦥘。

6 八:
𡬰:《字彙補》同尋。詳後尋字註。

URN: ctp:kangxi-zidian/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