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四》

Library Resources
1 四:
尨:《唐韵》《集韵》《韵会》𠀤莫江切,音茫。《说文》犬多毛者。从犬彡。《徐曰》彡,毛长也。《·召南》无使尨也吠。《周礼·地官》凡外祭毁事用尨。又杂也。《左传·闵二年》尨奇无常。又衣之尨服,远其躬也。《注》尨,杂色。又高阳氏之子曰尨降,八凯之一。又《集韵》谟蓬切,音蒙。《左传·僖五年》狐裘尨茸。《注》尨茸,乱貌。又《韵会》通作厖,引书不和政厖。《说文》尨。在犬部,从犬从彡。《毛氏曰》尨,狗也。已从犬,又加犭作狵,非。
考证:〔《左传·僖四年》狐裘尨茸。〕谨照原文四年改五年。

2 四:
𡯏:《玉篇》乌干切,音安。辛苦行不得貌。

3 四:
𡯐:《集韵》虚尤切,音休。废也。

4 四:
尩:《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光切。同𡯁。《说文》跛曲胫也,本作尣,今作尩。又《礼·檀弓》岁旱,𥠇公召县子曰:吾欲暴尩而奚若。曰:天则不雨,而暴人之疾,子虐母,乃不可与。《注》尩者,疾病之人,其面向天暴之,冀天之哀其病而雨也。《左传·僖二十一年》夏大旱,公欲焚巫尩。臧文仲曰:非旱备也,修城郭,贬食省用,务穑劝分。此其务也。巫尩何爲。又羸弱也。《韩愈文》人固有尩羸而寿考。又《韵会》或作匡。《荀子·正论篇》伛巫跂匡。读作尩。亦作㑌。《注》废疾之人。𠀤与尫同。

5 四:
尪:《正字通》同𡯪省。

6 四:
尫:《正字通》俗𡯪字。

7 四:
尬:《唐韵》古拜切《集韵》《韵会》《正韵》居拜切,𠀤音戒。《说文》尲尬,行不正。从尣,介声。又《集韵》讫黠切,音戛。行不进。

8 四:
𡯑:《集韵》主橤切,音捶。𡯑𡯒,小貌。

9 四:
𡯒:《集韵》汝水切,音橤。注见上。

URN: ctp:kangxi-zidian/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