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二》

電子圖書館
1 二:
𡰤:《正字通》按舊註古文歺字。本作𣦵。隸或作歺。古文作𡰮。俗省从𡰤,非。

2 二:
尻:《廣韻》《集韻》《韻會》𠀤丘刀切,考平聲。《說文》脽也。从尸九聲。《玉篇》髖也。《增韻》脊。骨盡處。《禮·內則》兔去尻。《莊子·達生篇》加汝尻雕俎之上。《屈原·天問》崑崙縣圃,其尻安在。《註》尻,脊骨盡處。以山至高,其下必有托根之所也。《集韻》或作𡱧。亦作𦙷。《正字通》从尸从九,與凥別。改九从兀,非。

3 二:
尼:《廣韻》《集韻》《韻會》𠀤女夷切,音泥。《說文》从後近之也。从尸匕聲。《徐鍇曰》尼猶昵也。《廣韻》又和也。又先師孔子仲尼。《家語》顏氏禱於尼丘,而孔子生,故字曰仲尼。尼丘,山名。又女僧也。《釋典》有比丘尼。又《集韻》《類篇》尼質切《韻會》《正韻》女乙切,𠀤音匿。《爾雅·釋詁註》尼者,近也。引尸子,悅尼而來遠。《孔穎達曰》尼,近也。通作昵。又《五音集韻》乃禮切,音伱。《爾雅·釋詁》尼,定也。《註》止也。止亦定也。《孟子》止或尼之。今讀泥去聲,義同。尼猶曳止之也。別作柅。

4 二:
𡰥:《玉篇》古文夷字。陽𡰥,地名。又《集韻》古文仁字。註見人部二畫。

5 二:
㞋:《玉篇》兹力切,音卽,理也。本作𠬩。《字彙》尼展切,音撚。柔皮也。〇按本部𡰫,从尸,側身之狀,从叉,手用力也,會意。與㞋音義原別。《字彙》誤以𡰫音訓註㞋字,非。詳見三畫𡰫字註。

6 二:
𡰦:《正字通》俗𡰫字。

URN: ctp:kangxi-zidian/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