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

電子圖書館
1 五:
㞏:《廣韻》《集韻》𠀤直立切,音蟄。《說文》㞚㞏也。《廣韻》前後相次也。又《集韻》極曄切,音笈。㞚㞏,从後相躡也。一曰小步。

2 五:
𡰾:《廣韻》取私切《集韻》千咨切,𠀤音雌。《玉篇》𡰾𡳆,盜視也,與𧠵同。《集韻》引倉頡篇,此也。或从資。

3 五:
屄:《正字通》布非切,音𤰞。女子隂。

4 五:
𡰿:〔古文〕𡕞《集韻》步木切,音僕。《說文》𡰿𡰿,行貌。又《集韻》初六切,音珿。義同。又衢六切,音局。行迫促也。

5 五:
居:〔古文〕㞐㝒《廣韻》九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斤於切,𠀤音車。《說文》凥處也。从尸,得几而止也。引孝經,仲尼凥,凥謂閒居,如此會意。今文作居。又《廣韻》安也。《·盤庚》奠厥攸居。《禮·王制》凡居民,量地以制邑,度地以居民,地邑居民,必參相得。又《·舜典》五宅三居。《註》三居,謂周之夷服,鎮服,蕃服也。又坐也。《論語·陽貨》居,吾語女。又積也,蓄也。《·皋陶謨》懋遷有無化居。《註》化,易也。謂交易其所居積也。又《史記·平準書》富商𨍭穀百數,廢居,居邑。《徐廣註》廢居,貯蓄之名。有所廢,有所蓄,言乗時射利也。又止也。《禮·月令》季秋行春令,師興不居。《疏》不休止也。又海鳥曰爰居。《魯語》爰居止於魯東門外。又姓。漢居般,封宋城侯。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之切,音基。語助辭。《禮·檀弓》公儀仲子之喪,舍其孫而立其子。檀弓曰:何居,我未之前聞也。《註》怪之之辭,猶言何故也。一說何居,猶言此義何處。居讀如字,不必改音基。《集韻》通作其。又叶居御切,音據。《·召南》惟鳩居之。叶下御。《唐風》無巳太康,職思其居。叶下瞿。瞿去聲。○按《說文》居,一訓蹲。《長箋》以凥爲凥處,居爲蹲踞。《韻會》《正韻》收入御韻,引《》居居懷惡,不相親比,是居有倨音。《正字通》云:蹲踞通作倨。居止,居處,與蹲踞,貴倨,从經史分見可也。
考證:〔《禮·曾子問》居,吾語女。〕謹按曾子問無此語,查係論語文。據改爲論語陽貨。〔《前漢·食貨志》富商𨍭穀百數,廢居,居邑。《徐廣註》廢居,貯蓄之名。〕謹按徐廣註見史記,不在食貨志。謹改前漢食貨志爲史記平準書。

6 五:
㞐:《玉篇》古文居字。註見上。

7 五:
𡱀:《集韻》克古作𡱀。註詳儿部五畫。

8 五:
屆:〔古文〕曁艐《廣韻》古拜切《集韻》《正韻》居拜切《韻會》居隘切,𠀤音戒。《說文》屆,行不便也,从尸𠙽聲。𠙽卽塊字。一曰極也。《註》極卽至也。《·大禹謨》惟德動天,無遠弗屆。《·魯頌》致天之屆。《註》猶言窮極也。又叶居吏切,音記。《·小雅》不知所屆。叶下寐。又《何晏·景福殿賦》鳥企山峙,若翔若滯,峨峨嶫嶫,罔識所屆。俗作届,从由,非。

9 五:
屇:《玉篇》徒連切,音田。穴也。《正字通》卽屆字之譌。

10 五:
屈:〔古文〕𡕜𡲶《廣韻》區勿切《集韻》《韻會》《正韻》曲勿切,𠀤音詘。《說文》無㞑也。从㞑出聲。又曲也,請也。又《增韻》鬱也,軋也。《正字通》凡曲而不伸者,皆曰屈。《易·繫辭》尺蠖之屈,以求信也。《孟子》威武不能屈。又作絀。《荀子·非相篇》緩急羸絀。《註》猶屈伸也。又通作詘。《史記·晏嬰傳》詘於不知已,而信於知己。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渠勿切,音掘。竭也,盡也。《前漢·食貨志》賈誼曰:用之無度,則物力必屈。與詘絀𠀤通。又與倔通。倔彊,梗戾貌。《史記·陸賈傳》乃欲以新造未集之越,屈彊於此。《師古曰》不柔服也。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九勿切,音𠜾。地名。晉公子夷吾所居,出良馬。在今河東縣。《左傳·僖二年》屈產之乗。又姓。楚公族屈原,楚大夫屈宜申。又屈侯,複姓。又大屈,弓名。《左傳·昭七年》楚靈王享公於新臺,好以大屈,旣而悔,公反之。又《廣韻》九月切《集韻》《類篇》丘月切,𠀤音闕。《歐陽修·程文𥳑墓銘》不學而剛,有摧必折。毅毅程公,其剛不屈。又與絀通。《禮·玉藻》君命屈狄。《註》狄,翟也。后夫人之服,刻雉爲五采,子男之妻,受王后之命者,刻繒不畫,故曰屈狄。《周禮》作闕翟。又叶居詣切,音計。《曹植·王陵贊》從漢有功,少文任氣。高后封呂,直而不屈。

11 五:
屉:《字彙》他計切,音替。鞍屉也。

12 五:
𡱁:《集韻》《類篇》𠀤矧視切。糞也。或作屎𡲖𡲔。

13 五:
𡱂:《集韻》《類篇》𠀤徒渾切,音屯。《說文》髀也。从丌从几。《徐鉉曰》丌几,皆所以凥止也。《集韻》或作𦞠𩪡臀。

14 五:
㞑:《集韻》尾本字。

15 五:
𡱃:《玉篇》古文㣇字。註見彐部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