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七》

電子圖書館
1 七:
𡱢:《集韻》牀史切。同俟。待也,一作𢈟𢉡。

2 七:
𡱣:《唐韻》《集韻》《類篇》𠀤徐呂切,音敘。《說文》履屬。从履省,千聲。又去聲。《玉篇》余去切《廣韻》《集韻》《類篇》羊洳切,𠀤音豫。義同。《集韻》或从夂作𡳌。

3 七:
屐:《廣韻》《集韻》奇逆切《韻會》《正韻》竭戟切,𠀤音劇。《說文》屩也。从履省,支聲。《增韻》木屐也。《晉書·宣帝紀》懿使軍士三千人,著軟材平底木屐前行,然後馬步俱進。或作跂。《莊子·天地篇》跂屩爲服。

4 七:
屑:《集韻》《韻會》《正韻》𠀤先結切,先入聲。《說文》屑,動作切切也。本作㞕,从尸䏌聲。引崔駟達旨辭,吾亦病子,㞕㞕不已。隸作屑。《徐曰》居旣从尸,動亦从尸。屑屑,屢動作也。一曰敬也,不獲己也。又《廣韻》淸也,顧也,勞也。《·邶風》不我屑以。《註》屑,潔也。不以我爲潔,而與之也。又《前漢·王良傳》往來屑屑不憚煩。又《增韻》輕也。《·多方》爾乃屑播天命。《註》謂輕棄天命。《正字通》凡遇事物,輕視不加意曰不屑。《孟子》不屑去,不屑就,乞人不屑,是也。又瑣屑也。《左傳·昭五年》女叔齊曰:禮所以守其國,行其政令,無失其民者也。而屑屑焉習儀以亟,不亦遠乎。又碎末也。《周禮·天官》王齊共食玉。《鄭註》王齊當食玉屑。又《禮·內則》屑桂與薑。◎按㞕本《說文》屑字。《正韻》㞕、屑分訓,泥。
考證:〔《周禮·天官》大齋供食玉。《鄭註》王齋當食玉屑。〕謹照原文大改王。二齋字皆改齊。供改共。〔《禮·內則》屑薑與桂。〕謹照原文屑桂與薑。

5 七:
屒:《廣韻》珍忍切《集韻》是忍切,𠀤音軫。《說文》伏貌。一曰屋宇也。又《玉篇》時仁切,音辰。重脣也。

6 七:
𡱤:《集韻》奴弔切。同𡲘。《正字通》俗字。史傳尿借溺。

7 七:
㞗:《字彙》渠尤切,音裘。男子隂異名。

8 七:
屓:《廣韻》虛器切。同屭省,贔屓,作力也。又臥息也。

9 七:
屔:《廣韻》《集韻》𠀤奴低切,音泥。《爾雅·釋丘》水潦所止,屔丘。亦作泥。《郭註》反頂受水。又《集韻》女夷切,音尼。山名。

10 七:
展:〔古文〕㠭《集韻》《韻會》《正韻》𠀤知輦切,邅上聲。《說文》轉也。本作㞡,从尸,𧝑省聲。隸作展。《爾雅·釋言》展,適也。《註》得自申展適意也。一曰誠也。《·鄘風》展如之人兮。《小雅》展也大成。《揚子·方言》荆吳淮汭之閒,謂信曰展。又舒也,開也。《儀禮·聘禮》有司展羣幣以告。《疏》展,𨻰也。又《周禮·天官》展其功緒。《註》展,猶錄也。又《·旅獒》分寶玉于伯叔之國,時庸展親。《註》使益厚其親也。又《廣韻》整也,審也,視也。《周禮·春官·肆師》大祭祀,展犧牲。《註》展,省閱也。又姓。魯大夫展禽,展喜。又叶諸延切,音旃。《·鄘風》瑳兮瑳兮,其之展也。叶下顏媛。《註》展與襢通。又叶章忍切,音軫。《張衡·西京賦》五都貨殖,旣遷旣引。商旅聯槅,隱隱展展。
考證:〔《·旅獒》分寶玉于叔伯之國。〕謹照原文叔伯改伯叔。〔《周禮·春官·大宗伯》大祭祀,展犧牲。〕謹照原文大宗伯改肆師。

11 七:
屖:《廣韻》先稽切《集韻》《韻會》《正韻》先齊切,𠀤音西。《說文》屖,遲也。从尸辛。《徐曰》不進也。或作遟。《揚雄·甘泉賦》靈遟𨒈兮。《註》音栖。遲久也,安也。又通作犀,堅也。《前漢·馮奉世傳》器不屖利。《晁錯傳》作犀。義同。

12 七:
𡱥:《廣韻》藏回切《集韻》《類篇》祖回切,𠀤音嗺。赤子隂。《集韻》或从肉。《正字通》與䘒同。脧䘒。

13 七:
𡱦:《正字通》同蹝。通作𨁆。鄭樵曰:履不躡跟也。又與躧通。

14 七:
𡱧:《集韻》同尻。《韻鑰》又作𡱧。𡱧字从尸从卜从九。

15 七:
𡱨:《字彙補》古文辜字。註見辛部五畫。

URN: ctp:kangxi-zidian/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