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八》

電子圖書館
1 八:
𡱺:《集韻》權俱切。同絇。履頭飾也。

2 八:
屙:《玉篇》《字彙》𠀤烏何切,音阿。上厠也。

3 八:
𡱻:《玉篇》同屙。

4 八:
𡱼:《集韻》苦臥切。同髁。髀骨也。又骻股閒也。

5 八:
𡱽:《字彙》呼骨切,音忽。佛名。《正字通》譌字。

6 八:
屚:《廣韻》盧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郎豆切,𠀤音陋。《說文》屋穿水下也。从雨在尸下,屋也。《徐曰》會意。又句屚,縣名。《前漢·地理志》交趾有句屚縣。通作漏。《正字通》𢉀漏通。詳見广部𢉀字註。

7 八:
㞘:《集韻》都木切。引博雅,臀也。《字彙》同𡰪。《正字通》俗𡱂字。詳𡰪字註。

8 八:
𡱾:《集韻》的協切,音喋。下也。或作𡱷。

9 八:
屛:《廣韻》薄經切《集韻》《韻會》旁經切《正韻》蒲明切,𠀤音萍。《說文》蔽也。从尸幷聲。《爾雅·釋宮》屛謂之樹。《註》小牆當門中。《廣雅》罘罳謂之屛。《禮緯》天子外屛諸侯內屛,在路門之內外。《鄭司農曰》依其制,如屛風然。《三禮圖》扆從廣八尺,畫斧文。今之屛風,則遺象也。《·大雅》大邦維屛。《註》屛,所以爲蔽也。《·康王之誥》乃命建侯樹屛。《註》樹以爲屛藩也。又屛風,水葵別名。《博物志》太原以北有屛風草,依岸而生。一說即防風。又屛翳,雨師。又《廣韻》府盈切《集韻》卑盈切,𠀤音幷。《廣雅》屛營,怔忪也。《吳語》屛營,徬徨於山林之中,今表箋言激切屛營,即此義也。《正字通》作上聲。又《廣韻》《集韻》《類篇》𠀤必郢切,音丙。《·小雅》君子樂胥,萬邦之屛。叶上領。又《禮·玉藻》其在邊邑,曰某屛之臣某。又除也,去也,斥也。《書·金縢》我乃屛璧與圭。《禮·王制》屛之遠方。《註》屛,放去也。又退也。《禮·曲禮》侍坐於君子,有告者曰:少閒願有復也,則左右屛而待。《集韻》《韻會》作去聲。
考證:〔《禮·曲禮》侍於君子。〕謹照原文侍下增坐字。

10 八:
屜:《集韻》《類篇》𠀤他計切,音替。履中薦也。或作𡲕。

11 八:
𡱿:《廣韻》羊益切,音亦。交𡱿也。《正字通》俗字。

12 八:
𡲀:《玉篇》苦永切,音頃。𡲀穴也。

13 八:
屝:《集韻》《韻會》𠀤父沸切,音㵒。《說文》履屬。从尸非聲。《釋名》草履曰屝。一曰不借。又《揚子·方言》屝,麤屨也。絲作曰履,麻作曰屝。《左傳·僖四年》共其資糧屝屨。又通作菲。《前漢·𠛬法志》菲履赭衣。《註》菲,扶味切,與屝同。《正字通》屝與扉厞別。

14 八:
𡲁:《廣韻》除遇切《集韻》遲據切,𠀤音倨。履也。亦作𡱱。

15 八:
𡲂:《玉篇》古文徂字。註詳彳部五畫。

16 八:
𡲃:《說文》籀文屋字。

URN: ctp:kangxi-zidian/44/8